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走进《为爱高歌》

2009年08月25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陈楚生鼓励徐本禹
陈楚生鼓励徐本禹

  近日,安徽卫视重金打造的《为爱高歌》开幕礼已录制完成。费翔、林依晨陈楚生(博客)苏醒(博客)等众多当红歌手倾情助阵,亦歌亦舞,使《为爱高歌》更加星光熠熠,灼灼生辉。然而在节目中,有一位闪耀的公益明星,即使是人气极高的“双面精灵”陈楚生,也甘愿为其做绿叶陪衬,这个人就是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 ——山区支教徐本禹。

  徐本禹出生在山东聊城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徐本禹的大学学业是靠特困生补助,奖学金和自己勤工俭学完成的。望子成龙一直是父亲最大的愿望。2003年,徐本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这对望子成龙的父亲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欣慰。然而,就在这时,徐本禹却做出了一个叫人大吃一惊的决定: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去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支教。对于儿子的选择,父亲当时的态度是挂断了电话,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也无法理解。有人对徐本禹说,你读完研究生以后再去吧。徐本禹却回答道:“等读完研究生以后,年龄大了,我更需要照顾我的家人,还要努力工作,这样的话就更不可能去那边了。”

  其实,早在2002年,徐本禹就已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支教过,23天的授课过程,如刀刻般记忆在徐本禹的脑海里。他忘不了大山里渴望求学的那一双双眼睛,也忘不了学生的母亲给他们送行时向邻居借来的的50个鸡蛋。

  在安徽卫视《为爱高歌》节目现场,徐本禹送给当红新星陈楚生一份礼物,他说“我很喜欢陈楚生的《与你同在》,当时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去了狗吊岩的。所以我把自己最珍贵的礼物拿来与他分享。”这份礼物就是一名叫郭家勇的学生写给徐本禹的信,信上说:“徐老师你走了以后,我每次做梦都梦见你,梦见你陪我们唱歌,做游戏,陪我们做数学题……但是等我醒来却发现没有你,只有我一个人,这时候我一个人流下了眼泪……徐老师,你回来教我们吧,我们都很想你……”就是这样一封饱含孩子们的思念和求知欲望的一封信,促使徐本禹在2003年7月又一次回到了狗吊岩。

  然而,生活赋予的困难远比想象的要大的多。艰苦的生活条件、语言沟通的障碍、经济上的困难、独在异乡的孤独寂寞,几度都让徐本禹彷徨迷茫。但是,徐本禹却从未后悔过,正如他所说:“看到孩子们可以读书了,教室的环境也在慢慢改善,我从心里得到一种快乐。”

  2004年,徐本禹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2007年,他又当选为十七大最年轻的党代表。被光环包围着的徐本禹却并未因此忘记自己的初衷。在这期间,他一次又一次地回到贵州山区看望那里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并不断地为希望小学奔走呼吁,募集物资,还主动担负起培训乡村教师,救助贫困学生的责任。这个在闪光灯下至今有些羞涩憨实的大男孩,却在用自己真挚朴实的心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徐本禹说:“好多人说是我的行动感动了社会上的人,其实我一直这样认为,我的行动只能说自己做一点点,然后最主要的是社会上的人,那些有爱心的人,来帮助山区的孩子们以后,我又被他们的行动所感动,然后我再做,更加努力的去做,然后这种传递式的爱心就会持续循环下去。”

  在节目录制完后,徐本禹又一次踏上了志愿者的路。在他眼里,做志愿者是他可以奉献终身的快乐的事业。

survey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