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爱的中国》故事概述:三篇章叙写方志敏

2009年08月22日1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可爱的中国》是上影集团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该片已被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影片第二批重点推荐影片”。

  《可爱的中国》以三段式的结构,用方志敏同志的《血肉》、《清贫》、《可爱的中国》三篇文章标题为基础构筑全片,通过红十军突围、被捕前后、狱中斗争等时空交叉,讲述方志敏同志伟大而感人的一生。影片以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感人肺腑的清廉行为,令人信服的高尚人格,塑造了一代伟人方志敏的光辉形象。


  《可爱的中国》剧本提纲

  影片以三个篇章构成(分别用方志敏的三篇文章作标题),并编辑大量纪录片和纪实照片,以悲壮雄浑、诗情澎湃的国际理想主义为引导,欲刻画一个真正的具有人类殉道精神的革命先驱——方志敏。

  第一篇章:血肉

  A,一九三五年初,浙赣皖边界,大雪封山,寒冬凛冽,然方志敏部红十军团在怀玉山与顾祝同部兵刃决战,以作亮箭绝唱……

  人马嘶叫、枪炮轰鸣、尸横遍野、雪白血红!

  为掩护中央红军全面撤离,方志敏部与敌在赣皖湘浙已周旋数月,它像一头蛮牛疯狂地在蜂巢里捣,以招来更多的野蜂……,现终于弹尽粮绝,捌千将士仅余千人不到,如此牺牲精神只为红军主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红十军团十九师师长寻淮州部突出重围因遵循中央总体战略部署,返杀回敌包围圈,与红二十师会合,再次突围,寻淮州身先士卒,一马当先,手挥盒子炮,直扑敌阵地,敌重机枪将二十四岁的寻淮州肚膛射出一圆形的蜂窝……;政委乐少华身负重伤,士兵抬之,此时敌我交混,为保有生力量,他举枪自刎……

  C,红二十一师师长胡天桃杀敌无数,弹药耗尽,用滚木石桩砸向敌人,最终英雄独孤、身陷重围,将最后一颗子弹射向头颅,然竟是臭弹……,命不该绝,被俘。

  D,红十军团军团长兼二十师师长、独臂将军刘畴西血火交融中另只手臂再度中弹,他命手下团长乔兴民抽出手枪打开保险了决自己,团长违命未从,刘畴西大骂:“你聋啦!我军法处置你!”乔团长无从对应,竟举枪对准自己脑穴……,方志敏恰好赶到,刘畴西痛苦剜心:“老方,我已是废人一个!”方志敏纠正:“没废,有脑袋就行!”“我是军团长,我没带好队伍……”“我是军区政委,应由我负全责!”方志敏沉默片刻,坚定地说:“现在取胜的惟一就是活着!”他命部下将刘安排至一石洞里,将洞口用石块砌严,由警卫员赖万发侯守,自己带部队继续战斗……

  然刘畴西半夜高烧骤起,生命垂危,警卫员赖万发为救刘凌晨推石墙而出,被正在搜捕的补充第一旅王耀武部捕获,为救军团长一命,他指认了刘畴西……,“独臂匪首”获擒,赖万发得赏银五个大洋……

  E,方志敏和军参谋长粟裕首先抵达指定突围结合地,方在烧毁全部机要文件后决定自己在此等待十九、二十一师余部聚集,并命令粟裕率部先走,粟裕甚忧,方只说一句:“寻淮州、胡天桃他们听我的,要走大家一起走!”

  ……当粟裕引领红十军团二十师仅存八百壮士率先冲出重围后,粟裕回望方所在地,只见两股浓烟穿过树梢直直升起,为了给后续突围部队标示,方自己所处的位置也暴露无疑……,粟裕心如刀割。

  1935年1月29日,方志敏及残部左突右冲,已七天未食,暴风雪再次肆虐,警卫员小巴将虚弱至极痨病甚重的方志敏掩藏在一坑洞内,用枯叶覆盖,自己则竭尽全力去给方主席找一些果腹裹暖……, 但一只野狗把方志敏从乱层枯叶中刨了出来,当敌四十三旅两白军发现时,以为捞到大鱼,他们搜肠刮肚地想从方志敏身上找到金银细软、银元大洋,甚至以拉手榴弹要挟,然方志敏除了一身孱弱的皮包骨外,只有一枝笔、一块怀表……

  当小巴卷着一床烂棉絮和一老乡跌跌撞撞赶回来时,正看见方志敏被押走,那只野狗在远处狂吠,十四岁的小巴撕心裂肺欲冲上去,被同来的乡亲死死拽住,嘴里还大声地骂着:“癫伢放个癫屁啊!”……

  F,1935年1月,方志敏部红十军团除粟裕刘英近千人突围外,几尽覆灭,整个红十军团将士自我牺牲之壮举铸成了方志敏最终的革命殉道之英魂!

  同年同月,中央红军遵义会议召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