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业评审:张一白

2009年08月19日1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张一白

  姓名:张一白

  职业:导演 演员 编剧 监制

  性别:男

  国籍:中国大陆

  个人简介

  199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1995年成立“同志工作室”,从事MTV、广告拍摄。2001年组建“深度光线文化传播公司”。

  主要作品:MTV:《好大一棵树》、《祝你平安》、《同一首歌》等。广告:《海南航空形象系列》、 《联想FM365》 。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 《开心就好》 。电影:《开往春天的地铁》。

  2002年张一白拍完电影处女作《开往春天地铁》后便音训全无长达三年时间,其间去拍过广告、拍过MTV给电视剧做过监制,但就对电影闷不作声。张一白一个另类。需要时间冷静思考,产业化高速发展而又浮躁中国电影界如何担当起一个“职业导演”责任。长长沉寂后终于卷土重来,去年影片《好奇害死猫》后期还未做完时候,第三部电影已经杀青。紧接着第四部电影《少年》又接踵而至。

  张一白另类还于第六代导演中,难得发出“技术论”声音的人。“电影技术训练现被忽略了,更多人乎还电影精神和思想,比如拍惊悚片不你想拍就能吓到人,这里面有很深技术含量。希区柯克电影哪一分哪一秒要吓到你,使用什么机位音乐,怎么配合这都有很深研究。”

  他的所有电影都在聚焦城市的本质,尤其是上海和重庆。凭借《将爱情进行到底》,张一白捧红了徐静蕾、李亚鹏等一批青春偶像,沉默3年多后的他一气又拍了多部都市电影,如今正热映的惊悚片《好奇害死猫》一惊一乍的效果、层层推进的情节赢得观众不错的口碑。昨天,接受记者专访的张一白导演对于自己拍都市电影的特长居然显得一脸茫然,“说实话我不懂什么是城市,但是我的确有双城情结”。

  情结源头:“因为土,进不了城市”

  都市题材的电影很难拍,而张一白就是极少数敢于尝试,而且还算成功的导演。但是眼前这位拖着重庆口音普通话的张一白也承认:“有时候我也挺茫然的,拍了多年电影还算是能拍出点都市味道来,可是我本人和都市没啥关系。”据他透露,大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因为对城市人际关系不了解,自己穷、土,还经历了一些不愉快的生活,我觉得自己进不去城市的生活”。但也正是因此,张一白觉得自己找到了好的视角,“我对城市陌生,所以才有新鲜感,我只是个城市的观察者,用胶片来写诗,看过的人觉得还有点意思”。

  为何钟情上海?“上海是理想之都”

  上海是张一白拍过次数最多的城市,《将爱情进行到底》、日本获奖的电影《关于爱》以及赵薇的新片《夜,上海》,只要拍和爱情有关的电影,他都选择了上海。“我是有双城情结的人,我出生在重庆,住在北京,但是上海却是我的理想之都,只要想到浪漫的东西,我脑子里浮现的就是上海,这里的光、影都能给日常生活蒙上浪漫的色彩。”现在赵薇的新片《夜,上海》正在做后期工作,有望明年初公映。张一白透露,这次拍的是上海不为人知的东西,它是从夜晚到黎明的影像,宁静、空旷的感觉和白天看到的完全不同。

  计划拍重庆三部曲“重庆是现实之城”

  “你把重庆拍活了”,看完《好奇害死猫》,很多人都惊讶地对张一白说这句话。在他看来,“重庆就是现实之城,如果说上海给人的感觉是温暖、柔软,那么重庆就是阴冷、坚硬,城市的新旧对比很明显。我是在那里长大的,城市复杂的千丝万缕关系,在这里我会做到心中有数,不会觉得紧张,完全能驾驭,所以《好奇》这样狠,甚至有点家庭暴力的影片我会选择在这里拍。”此外,接下来他计划拍摄重庆三部曲,如今正在筹备中的《少年》就选定在重庆,这将是一个中学生的残酷青春影片。

  作品列表

  1.导演:《开心就好》(1999)

  《开往春天的地铁》(2002)

  《关于爱》(2005)

  《大话情圣》(2006)

  《好奇害死猫》(2006)

  《夜·上海》(2007)

  《秘岸》(2008)

  《将爱情进行到底》(1998)电视剧

  《花样的年华》(2002)电视剧

  《2008分之一》(2008)公益短片

  《秘岸》(2008)

  2.监制:《双食记》

  3.演员:《我和爸爸》

  《功夫》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寻找成龙》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