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727-0802内地票房:暑期拐点形成 国产片唱主角

2009年08月10日1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上周《哈利波特6》与《冰川时代3》依然是中坚力量,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窃听风云》、《麦兜响当当》等国产新片表现更加积极,抢占市场份额的力度极为迅猛,市场格局已经呈现出变化。有强大的前锋作为催化剂,再加上本周又有三部国产新片进入市场,国产片势力空前强大,一举成为市场的主力阵容,而进口片热度则开始逐渐消褪。

  本周上承7月下启8月,同时也是暑期档进口片和国产片势力转换的关键时刻。进入8月份以后,众多国产片将轮番上阵,这些新片都具备相当的票房实力,不仅有能力也有机会创造高票房,而且要力争主角地位,当然,进口片也会继续喷发,双方各有雄兵百万,直到9月份交棒给国产片保护月。换个简单的说法,暑期档国产片黄金时段已经来临,正在与进口片形成对峙。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窃听风云》

3500

5900

11

保利博纳

2

国产片

《大内密探零零狗》

3400

3400

5

中影

3

国产片

《麦兜响当当》

2900

5400

10

上海东方/新华展望

4

进口片

《冰川时代3

2300

13700

26

中影数字

5

进口片

《哈利波特6

1650

14950

19

中影/华夏

6

国产片

《夜店》

530

960

11

紫禁城三联

7

国产片

《追影》

500

500

4

华谊

8

进口片

《变形金刚2

460

42790

40

中影/华夏

9

国产片

《保持爱你》

300

300

6

大地数字院线

10

进口片

《我的机器人女友》

110

110

6

中影

  无厘头仍有市场

  去年《十全九美》成为暑期档黑马,今年《大内密探零零狗》必然会有更大突破,不管是投资规模、主创阵容还是发行规模,后者都已经大大超过前者。《大内密探零零狗》从周三开始铺进全国各大影院,发行方投放35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银幕上映,影片吸引超过113万观众进场,放映5天拿到3400万票房,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暑期档,这部中等规模投放的影片能有如此出色的票房表现,印证了市场对古装喜剧片的巨大需求。

  几年前,香港某媒体做了一个娱乐圈权力榜,王晶拿到第30名,被王家卫周星驰陈可辛远远抛在后面,当然,这个权力榜时效性比较强,只能做参考之用,2009年,王晶卷土重来。放眼香港电影圈,王晶肯定不是艺术水准最高或口碑最好的导演,但他肯定也是权势级的人物,不管是编剧、导演还是监制环节都非常熟悉。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到底是王晶成就了周星驰、还是周星驰成就了王晶,现在没有必要再去争执,可以用共同提高来形容,无厘头的黄金时代过去之后,再也没有重量级的无厘头喜剧出现,后来周星驰自己当导演,产量低但质量高,似乎跟香港电影完全不是一个路数,而王晶更多以编剧和监制的身份行走,主导的作品类型非常丰富,保持着多产的竞技状态,其中一部分在内地市场上映,但市场反应相对一般,顶多是二线水准。

  《天水围的日与夜》可以说是个转折点,王晶监制这部低成本影片拿下无数奖项,证明自己的范围可以有多大,今年更是高产年,前有《金钱帝国》合理表现,现有《大内密探零零狗》制造惊喜,年底还有《未来警察》重磅出击,一个导演在一年之内连续出击三个档期,一般人不可能达到这种速度。

  王晶和发行方通力合作掀起狂风巨浪,《大内密探零零狗》很快就吸引到观众的注意。王晶当然也是电影圈的老油子,太知道制造话题的重要性,因为《非常完美》即将上映,因为《大内密探零零发》是周星驰导演,因为冯小刚比较喜欢回应,所以他要放出章子怡的喜剧不好笑、冯小刚只能算是幽默剧、周星驰必须跟上时代等等狂言,这些争议性很高的话题迅速成为各大媒体头条,任何一方的回应或反击都是跳进他挖好的坑里,可以为新片带来更多的关注,王晶,当然也是一位出色的演员。

  从阵容来看,《大内密探零零狗》演员阵容不俗,古天乐大S之前联袂主演《保持通话》获得出色口碑,此番携手古装喜剧更有话题性,吴君如等一大堆明星也颇有份量,活脱脱就是地方台春晚的级别。还有一点就是,暑期档已经被众多进口片搞成特效连映场,观众走进影院能频繁看到视觉奇观,但严重缺乏笑声的点缀,《大内密探零零狗》是第一部较大规模放映的国产喜剧,非常符合观众的需求。天时地利人和,推动《大内密探零零狗》首周就拿到好成绩,但影片上映后口碑一般,下周能否控制跌幅还是悬念。

  华谊再遭滑铁卢

  《追影》周四上映,首映周只拿到500万票房,华谊2009年第三波再度折翼。回望年初贺岁档,中影调整档期几度让其它发行公司疯狂,但华谊凭借《非诚勿扰》成为大赢家,并未受到多大影响,而如果单从年度来说,《游龙戏凤》则为华谊创造了2009年的开门红。但贺岁档之后的华谊却显得一蹶不振,而且都是败在中影手下。

  春末夏初,《南京!南京!》率先进入市场,影片宣传造势颇为成功,采取较大规模投放并且引发激烈讨论,连续较长时间成为焦点,而《拉贝日记》的宣传推广没有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声势也相对小很多,虽然是同类题材电影,而且紧随其后上映,但影片内地票房只有千万左右,收回宣发成本都有一定难度。《追影》比《大内密探零零狗》晚一天上映,但数字已经表明,华谊再次败在中影阵下。

  在宣传声势方面,《追影》已经败阵,虽然前期一度宣传是华谊年度华语武侠巨制,但正式启动宣传以后并没有表现出“巨制”的派头。全宇宙上映空有噱头,被业界视为不靠谱,也不一定能真正吸引观众进场。对于港片,观众选片的主要标准是演员阵容,吴镇宇房祖名吴佩慈的号召力似有若无,山寨明星只是电视综艺节目的创作标准,放在电影里显得太LOW,虽然有话题,但这个阵容无法与古天乐大S相比,并没有切实的吸引力。再来就是品牌价值了,《大内密探零零狗》片名本身很有无厘头特征,古天乐之前成功出演过《河东狮吼》,观众对这部影片比较有认同感,至于《追影》,影片海报就已经拒绝了很多观众,虽然设计有风格,但风格无法与实力划上等号。吴镇宇是影帝,但不是商业片导演,更不是票房导演,毕竟电影票价不菲,在这个二选一的过程中,王晶优势更明显一些。

  虽然《追影》投放规模也不小,但华谊的发行渠道也无法与中影抗衡,影片排映场次只有《大内密探零零狗》的四成左右。华谊随后启动了口碑宣传,但下周先有《飞屋环游记》和《哆啦A梦:大雄与绿巨人传》两部动画片,后有《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全球同步上映,即便《追影》口碑真如宣传的出色,也很难有机会翻身了,影片能否突破千万尚是疑问。

  《窃听风云》逆市上扬

  《哈利波特6》等影片开始大幅释放空间,《窃听风云》等片则顺利接手,影片本周逆市上扬,拿到3500万票房,压住《大内密探零零狗》抢得票房榜冠军地位,可喜可贺。《窃听风云》本周放映场次暴涨98%,观众人次也飙升近50%,周票房环比上涨45%,截止本周影片放映11天,累计票房已有5900万,以目前形势来看,影片有望逼向8000万甚至更多。《窃听风云》的市场走势有点像《叶问》,首周都不是非常突出,但影片自身素质足够扎实,口碑也非常正面,有能力也还有机会继续向前推进。

  《麦兜响当当》本周的放映场次更是暴涨近110%,但观众人次只上涨24%左右,影片本周拿到2900万,环比上涨20%左右。之前上海联合院线吴鹤沪出面澄清说电影院的排期是根据观众的进场人数来排,这就是市场的潜规则,以此回应《夜店》导演杨庆对影院地方保护主义的质疑。决定影片票房产出规模的因素有很多,院线或影院是其中的终端环节,但影片质量、宣传和投放等硬性指标也很多。上海SMG投资,借助庞大的传媒资源掀起宣传攻势,上海东方和新华展望联手发行,更有联合院线全线支持,《麦兜响当当》很难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否则不会出现江浙沪地区票房占到全国一半左右票房的局面。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麦兜响当当》在这些地区有足够的观众支持,并没有浪费太多的放映资源,这也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虽然3D数字银幕数量有限,但独特的技术优势仍有较强的吸引力,《冰川时代3》本周进入第四周放映,仍然很好地控制住跌幅,影片本周进账2300万,累计票房已达1亿3700万,下周另一部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上场,届时再看市场如何取舍。《哈利波特6》上演高台跳水,跌幅超过65%,影片本周拿到1650万,累计票房已经逼近1亿5000万,魔法青年们还有后续空间可以争取,但已经不再是市场热点。《夜店》本周拿到530万,也有23%左右的上涨,影片累计票房960万,突破千万之后前行空间不大。《变形金刚2》本周再入460万,环比下滑近70%,影片累计票房有望逼近4亿3000万。

  院线参与发行是小片进入市场的重要渠道,广东大地数字院线之前参与过不少案例,比如《机动部队-同袍》、《秘岸》等等,虽然票房数字不是非常突出,但投入产出比率并不低。爱情片《保持爱你》以广东区域市场为主,影片主演谢安琪、邓丽欣等是香江两岸颇有人气的偶像明星,对这个地区的年轻观众有较大的吸引力,影片首周票房300万左右。《我的机器人女友》首周拿到110万票房,虽然有科幻有爱情,但并不适合出现在火爆的贺岁档,估计很快就会被其它影片覆盖。

  《窃听风云》依靠过硬口碑成功抢到冠军位置,《大内密探零零狗》成为稀缺资源表现出色,国产片成为顶梁柱,进口片热潮开始呈现消褪,在国产片和进口片的共同推动下,本周电影市场继续走高,周票房总产出高达1亿5800万元,环比上周上浮4%,虽然涨幅不是很明显,但在超过1亿5000万的高位仍有如此表现已经非常突出。

  下周展望

  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是皮克斯动画有史以来口碑最突出的一部,影片5月份作为戛纳电影节开幕电影赢得无数掌声,上映后更是票房与好评齐飞。但内地电影市场3D数字银幕规模并不是很大,它是接棒还是形成对峙?动画片《哆啦A梦:大雄与绿巨人传》也同时加入战局,哆啦A梦知名度很高,之前剧场版在内地电影市场也拿到过不错的成绩,这次二维对阵3D谁将胜出?关于动画片的两个问题,下周即见分晓。

  《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又是一部同步分账大片,影片和《变形金刚》亿样源自“孩之宝”,上世纪80年代内地也曾引进过动画片,品牌价值较高,虽然演员阵容不是很突出,但科幻动作片从来都是热门题材,相信会再度推动市场再攀高峰。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