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选秀大变味:评委很闹腾 “明星脸”挺红

2009年08月07日1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周萌

  今年的选秀节目,味道有些变了。各类明星脸频繁出现,选手及评委负面新闻频出,各种噱头占据各大网络,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最具话题的明星脸选手贡米,拥有强大的幕后班底重金打造,在《快乐女声》舞台上一炮而红。最具话题的评委包小柏,因其"出尔反尔"的言行也难逃炒作质疑。

  业内人士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选秀炒作属刻意安排,但也透露,如果遇到合适的话题,会顺水推舟。

  炒选手

  各大秀场明星脸扎堆亮相

  今年选秀舞台上的一大怪现象,莫过于各大选秀活动陆续推出翻版女星,并使其迅速蹿红网络。

  早在湖南卫视《快乐女声》郑州赛区海选时,贡米就因为外形酷似张柏芝而获得一张直接通行证。

  而在东方卫视《加油!东方天使》的舞台上,明星脸更是层出不穷。翻版梁咏琪、翻版林志玲、翻版艾薇儿、翻版林青霞,每位明星脸都是在海选中获得了直接通行证。

  江苏卫视《绝对唱响》天津赛区和杭州赛区还分别出现了一位“翻版李俊基”,而南京赛区的吴珊珊也因为一双招牌式的“眯眯眼”以及和林忆莲相似的声线,被称作"小林忆莲"。

  秀场之外选手负面新闻频出

  除去明星脸,今年选秀选手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各种负面新闻。

  7月6日,《绝对唱响》十强选手任烨又陷“抄袭门”,所谓原创歌曲《青丝结》被一个名叫方水兵的人指责抄袭。方水兵当时还声称要用法律“维权”。一直到十天之后,事件以任烨承认抄袭,方水兵接受认错收场。

  而今年秀场话题最多的除去贡米,当数“绵羊天使”曾轶可。唱歌跑调还净是绵羊音,写歌全是一个调,曾轶可从《快乐女声》全国60进20的比赛开始就没离开过公众的视线,也没离开过铺天盖地的谩骂。

  先是让评委反目,接着又爆出父亲是芙蓉王老总,她在争议中一路走来。最终止步七强的她,还爆出了“骂人门”(现场说“我想骂人了”)等,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也因此被媒体“追杀”了好几天。

  案例剖析

  明星脸+话题贡米名声大震

  “小张柏芝”贡米一经亮相,围绕她就相继爆出各种各样的猛料,如整容、退赛等。

  她的幕后推手正是朱永龙,此人曾一手捧红张柏芝。

  朱永龙好友、在内地发展的香港某导演在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透露,朱永龙早在一年多以前就把贡米签给自己在内地开设的经纪公司,每年投入一两百万包装她。而除了亲自教贡米跳舞外,朱永龙还请专门的化妆造型团队为她包装。

  “今年朱永龙受邀担任快女郑州赛区的评委,这无疑使他看到了贡米一夜走红的捷径。于是她安排贡米参加郑州赛区的海选。如他所料,贡米很快就受到极高关注,名声大震。”这位导演说。

  该导演透露,湖南卫视本不欢迎签约的贡米参加比赛,但又看中其身上的话题有利于炒作比赛,才与朱永龙形成默契,让其晋级300强。

  炒评委

  就为曾轶可评委闹剧不断

  今年的秀场话题,一半争议来自评委,十分抢镜。这些话题又集中在《快乐女声》评委们中间,围绕争议选手曾轶可,上演了一场场闹剧。

  6月18日,因不满曾轶可晋级,包小柏愤怒离席。随后,他开记者会称短时间内不会担任任何选秀节目的评委。

  但在7月16日快女十强的通气会上,包小柏却称将回归快女,还否认这是炒作,并“勇敢”地承担起了骂名。

  而仅仅又做了一期的评委,他又于7月22日称退出快女,要陪女儿过生日。临走之前还被巫启贤拿着一张名为“快女舞台很多人黑白不分”的报纸声讨,称其对其他评委不尊重。

  包小柏走后,黑楠于7月31日接任评委,又是引起一番风波--在曾轶可被淘汰后,放话"你走我不留"。

  包小柏的“两去一回”,乃至黑楠、巫启贤的"非理智行为"都吸引了不少眼球。

  案例剖析

  “两去一回”包小柏赚足人气

  一句“她留我走”让包小柏占据了各大网站报刊的头条,媒体还纷纷追逐包小柏和曾轶可之间的“战争”。自此揭开今年评委席闹剧大幕。

  包小柏在快女舞台上的一举一动,“两去一回”中间的每个曲折,都备受关注。尽管其本人与湖南卫视多次否认,却难逃炒作质疑。更有网友直接撰文,标题名为“包小柏先生,这是炒作吧”。

  包小柏不是第一次担任选秀节目评委,但这“两去一回”着实使其赚足了人气,知名度大大提升。

  专家点评

  推陈出新选秀找新宣传点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称,选秀节目每年炒作都很厉害,只不过今年炒作的点不同而已。

  尹鸿称,"每年的选秀都有各种宣传点,而且不可能永远是同一个策略。每年都要找新的点。"

  具社会性也能引发深思

  尹鸿还表示,炒作是宣传推广的组成部分,两者都有一定的社会性,“选秀的意义不在于选秀,而在于活动本身所反映的社会问题。所有的选秀都不是单纯选好声音,一定会有社会性。”

  以今年最火的争议选手曾轶可为例,尹鸿认为,发生在曾轶可身上的现象也确实引发了社会的深思。

  “曾轶可引起了社会对音乐发展的深思,引起对原创音乐的看法、关于不同审美观的讨论。虽然有负面的效果,但是也会引发社会的深思。”尹鸿说。

  业内解析

  很多炒作属顺水推舟

  江苏卫视宣传负责人直言,选秀节目炒作并不是今年才多起来的。她表示,很多炒作都不是刻意安排的,但同时透露,一些炒作可能是节目组顺水推舟。

  对于今年选秀节目中明星脸格外热门的现象,这位负责人称,“每年炒作得都挺多的,我们以前说长得像都是神似,但可能因为贡米长得太像张柏芝,所以引爆了今年的明星脸热。”

  对于评委争议之大,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很多时候炒作并不是刻意的,可能这只是一个突发事件,在特定环境下的反常举动,就正好被拿来顺势炒作,并不是开始就计划好的。”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