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望族》贴近现实 有荣氏兄弟的影子(图)

2009年08月04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王琳娜

  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民族资本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是“锡商”的代表人物,当年也是以钱庄起家,通过兴办面粉厂和纱厂走上了实业救国的道路。熟悉荣氏兄弟发展历程的观众都会发现《望族》中杜清远、杜清明身上有荣氏兄弟的影子。

  的确,制片人周冰冰和编剧高仲泰的初衷是想做荣氏兄弟的人物传记题材电视剧,后来因故没有成功,转而做《望族》。

  都开钱庄掘第一桶金

  在《望族》中,杜清远从无锡乡下到上海闯荡,在同乡杜无忌的介绍下,他在开源钱庄当跑街先生。积累足够的经验和资金后,创办了自己在上海的第一家产业——聚金钱庄。

  1887年,荣宗敬只身从无锡来到上海时,也是在上海永安街上的源豫钱庄学生意。 1896年,在钱庄工作了9年的他与别人合伙开办了广生钱庄,这是属于他自己的事业。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俩以他们的实干精神和聪明才智,让广生钱庄在竞争激烈的上海滩站稳了脚跟,钱庄也被他们兄弟看成是自己事业的真正开端。

  实业救国有荣氏影子

  杜家的生意在上海逐渐壮大之后,杜清远看到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面粉产业中的商机,决定回无锡老家开办面粉厂,为此还偷偷潜入外国人的面粉厂“取经”。面粉厂取得成功之后,杜清远还开办纱厂,与外国人进行竞争。

  19世纪末,上海受到外国资本的挤压,许多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如面粉和制纱业都被外国企业垄断,杜氏兄弟这段实业发展历程,不但有荣氏兄弟的影子,还浓缩了很多商业巨子的经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实业救国是许多有志之士的共同理想。

  清朝末年的无锡商人杨宗瀚就曾大胆开风气之先,在无锡创办“业勤纱厂”。荣氏兄弟也投资面粉业,为荣氏家族成为后来真正的“望族”奠定基础。

  放眼世界他们更“先进”

  《望族》中在龙剑云的提醒下,杜清明建议杜清远引进西方先进的管理制度和先进技术,对企业进行新式改革和有效管理。在他的影响下,杜清远也决定出国考察,学习更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

  早在民国年间,优秀的民族资本家们就已经放眼国际,寻求用国外先进理念来发展企业。当年,一本《美国十大富豪传》给了荣德生极大启发,兄弟俩开始进行企业改革;同时期的锡商唐星海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他力推改革,并经常出国和下车间考察。先进的企业制度和管理方式让民族产业变得更富有竞争力,在激烈竞争中获利甚丰。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