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春》 再现130年前“中国第一井”风云(图)

2009年07月31日1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8月4日,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大型历史话剧《打春》,将130年前开滦煤矿的历史风云首度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话剧《打春》由剧作家刘星编剧、吴晓江执导,煤矿文工团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贾雨岚、徐涛、许文广、杜宁林、王和平等领衔主演。

  “中国第一井”130年前的故事首次搬上话剧舞台

  为纪念开滦建矿13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煤矿文工团于2008年创作了大型历史话剧《打春》。

  该剧从周学煕科举考试六次失意,欲投塘自尽开始。

周学煕的母亲用当年开创中国第一矿——开平煤矿的创办人唐廷枢来激励周学煕:唐廷枢自从接受李鸿章的开办自己的煤矿企业、抵制洋煤的大任之后,遭遇了来自朝廷和权臣的重重阻挠;他励精图治排除万难,在开平煤矿成就了中国工业化采煤的首创。后来,周学煕出任开平煤矿的会办,但在各帝国主义觊觎和大肆掠夺中国财富的那个时代,在无知昏庸的总办和列强的阴谋下,最终痛失开平煤矿。

  《打春》再现了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开滦煤矿建矿初期,洋务实业派李鸿章、唐廷枢、周学熙历经艰辛与磨难创办开平、滦州煤矿的历史故事。展现了为实业救国而创办民族工业的有识之士们义薄云天的无畏气概和忠肝烈胆的豪情伟志。

  瞿弦和:不为“平反”,只求“还原”真实的李鸿章

  自1996年的话剧《高山巨人》后,一直没有演出话剧的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时隔12年后重返舞台,在话剧《打春》中倾情出演李鸿章一角。

  “我喜欢《打春》,这个戏题材很好,故事精彩、人物传神!”谈及话剧《打春》,瞿弦和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正在青海演出,第二天要赶回北京参加《打春》排练的瞿弦和告诉记者,《打春》饱含着对煤矿工人的深情、对先辈的崇敬之情,怀着这样的心情演出,感到很神圣。

  “一般人眼中,李鸿章是‘卖国贼’;这次,我没有担负给李鸿章平反的责任,也没有使之‘脸谱化’!”谈及李鸿章这一角色,瞿弦和说:“我能做的,是如实地还原这段历史中真实的人和事,还原‘洋务运动’中积极创办中国煤矿的李鸿章!”

  导演吴晓江:多次深入唐山找“切入点”

  “这部话剧不写简单的矛盾冲突,而是写人的思想!”曾导演过《人民公敌》、《玩偶之家》、《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等成功作品的国家话剧院导演吴晓江对记者说。

  为了更加真实展现煤矿工业的面貌,导演吴晓江多次带领剧组到唐山、到开滦煤矿采风、体验生活,寻找“切入点”。从剧本初稿到定稿、排练,先请矿工看,矿工提意见、再排。

  “这虽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但是写得很空灵;通过诗意的对话,并运用一些戏曲和电影的手法,将这种‘失败的英雄’的精神内涵、悲剧情怀空灵地表现出来。而这种空灵正是我所喜欢的!”

  吴晓江坦言,“洋务运动”初期状况、开滦煤矿的历史、美国第四任总统胡华曾任“开平矿师”,几乎都是真人真事,还有马拉火车等趣事。因此,观众欣赏这部剧作时,一定感到新鲜而不沉重!

   《开国大典》的编剧刘星:被“中国第一井”的历史吸引住了

  “偶然看到关于开滦煤矿的书,一下子被这段历史的精彩吸引住了,当时就有创作的欲望!”该剧的编剧刘星,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这位高产的军旅作家,曾写过电影《开国大典》、《国家利益》,话剧《他含笑死去》、《中国1949》等成功作品。

  慈禧太后、李鸿章以及曾任“开平矿师”的美国第四任总统胡华等人都是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如何刻画这些人物而又不同于以往文学作品的形象呢?

  刘星说:“我不去评价人物的人品,而是就事论事,用历史的、前进的眼光去写这段特定时期的人和事,回避政治斗争,放大他们的优点——爱国精神!因为,正是他们突破严寒,才奠定了煤矿工业的基础!”

  “打春,寓意新中国煤炭工业的春天!”谈到剧名,刘星说。“唐廷枢、周学熙都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先驱,但是在剧中他们是‘悲剧英雄’。历代先贤在历史没有觉醒时,他们的命运悲剧,也是时代的悲剧。但是,他们如何对待国家、对待家庭、对待事业,是很值得我们当今年轻人学习的!”

  “老戏骨”杜宁林:从“狗剩儿媳妇”到“一代国栋”之母

  话剧《打春》集合了煤矿文工团老、中、青三代表演艺术家。拍摄过多部电视剧、因在红遍大江南北的农村戏《辘轳女人和井》中扮演狗剩儿媳妇而被广大观众所熟悉的国家一级演员杜宁林,在剧中饰演开平煤矿第一任总办周学熙的母亲——吴氏。

  杜宁林从艺几十年来,参演了《离别广岛的日子》、《天下第一楼》和《守望幸福》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作品。谈起这个人物,杜宁林介绍说:“周氏虽不为名门,却为周家教育出了一代国栋,可以说她是一个挺了不起的女性。这个戏让我体验这段非常的历史,演这样的一位知书达理、家传忠厚的女性,很过瘾!”

  唐山首演:矿工看到自己的“真实”生活

  2008年10月,《打春》在唐山首演,连续演出4场,数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原煤炭部部长肖寒、开滦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苗久合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各单位党政领导和广大员工观看了演出。观众们无不被真实感人的剧情所打动,许多观众直到演出结束后演员们谢场、领导上台接见演员时,还不肯离去,用经久的掌声表达着对《打春》的喜爱和对演员们的尊重与赞美。

  一位观看《打春》的开滦煤矿职工说,好像重温了一遍中国工业的发展史,对工业先辈充满了崇敬之情,更为今天煤炭业的发展感到自豪。

  大家纷纷表示《打春》话剧是对开滦建矿130周年的最好纪念,是献给开滦人的一份节日厚礼和精神文化大餐。有的观众说,看了这个剧,我们开滦人都为拥有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光辉业绩而自豪,并对实现百年基业长青、再铸新的辉煌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