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笑武侠片《追影》今天全国公映 揭秘七大看点

2009年07月29日1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五色全味

《追影》27日在北京举行首映礼。

    参加了《追影》的媒体场放映,算是提前体会了这部大打“山寨”牌电影的庐山真面目。《追影》本身因为之前的媒体造势和宣传,俨然也像一处未经发掘的宝藏一般,让人迫不及待欲掀开它的面纱,当然,《追影》绝非一场幻影。7月30日,《追影》就要正式公映了,在下媚俗地归纳出它的七大看点,与诸君分享。

  看点一:技术精湛

  吴镇宇的前三部作品:《9413》、《自从他来了》、《醒狮》,都不多不少的在技术方面存在缺陷——或许是因为吴镇宇导演经验不足,或许是因为资金所限。而《追影》作为华谊兄弟重点制作的暑期档大片,吴镇宇具备了太多优厚的硬件条件,从资金到团队皆是战备充裕。充足的资源帮助吴镇宇将天马行空之想法更切实地落实到了画面上,千万投资将几场例如“激战兰若寺”,“竹林追影”,“决战紫禁之巅”的致敬场面制作得美轮美奂。《追影》一片的武术指导马玉成是资深武指,代表作无数,而剪辑林安儿亦是导演麦子善的高徒,剪辑水准有赞无弹。加之韩国HFR公司的特效辅助,《追影》的技术指标相对吴镇宇的几部前作来说,自然无法同日而语,成熟精致的技术于是成为了《追影》的一大制胜法宝,绝对值得期许。

  看点二:吴镇宇的电影主题

  吴镇宇的电影,总是有中心思想的。无论是闹剧还是正剧,都难能可贵的能在叙事中带出他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先不论导演水平,吴镇宇始终坚持的是文以载道的作者导演路线,《追影》自然也不例外。虽然故事情节或致敬或谐趣,甚至特意的山寨化,但《追影》本身的主题性确是严肃的,表达了吴镇宇对于社会和现实的思考,其中也能看到不少他对于拜金主义和兄弟情谊的挖苦和讥讽。吴镇宇有别于一般商业电影所独有的醒世姿态,也算是《追影》的另一门独家秘技。

  看点三:针砭时弊,含沙射影

  如果看过吴镇宇的《醒狮》,一定不会忘记片尾NG片花中吴镇宇黄秋生几人对于“杨千嬅”等娱乐现象的暗讽,而这股“含沙射影”的作风更是在《追影》中被再一次放大。挖苦对象涉及成龙、刘德华、李连杰、周杰伦……再针对当下的流行现象,进行一一的“指桑骂槐”。对于娱乐圈现象的抨击和针砭,吴镇宇过去在脱口秀舞台剧《须根show》中就有过上佳的表现,而在这个电影中,观众们将能看到吴镇宇更为癫狂的率性表达,“大嘴巴”个性继续发扬广大,也堪为《追影》的另一制胜奇招。

《追影》“山寨”版海报

  看点四:山寨风格发扬光大

  也许《追影》的“山寨”特质最为为人诟病。但放松心态但求一笑,山寨风格也并未那么不堪入目。《追影》中的山寨风格包括宣传之时大打的A货明星,小作坊式的笑料攒集,玩转方言幽默,演员表演大开大合……其实说到所谓的“山寨”喜剧,一定程度上实指的是对香港喜剧“无厘头”的抄袭和模仿。而作为香港人的吴镇宇,只不过将他本土的“无厘头”联合了“大陆特色”,“山寨”起来也是相当的名正言顺有理有据。而加之本身《追影》就是一部致敬电影,表明了阵势要偷师各路武侠电影,结尾更有对《贫民富翁》的大胆模仿,《追影》的笑点可谓多不胜数。所以“山寨”确实不能算是《追影》的劣势,反而可能成为助其突围的利器。

  看点五:致敬意味浓厚

  编剧魏君子的剧本原本就是一部杂烩的致敬之作。而《追影》虽然经过几番修改,但还是保留下了大段的致敬段落。包括前文提及的“激斗兰若寺”等经典武侠场景,还有主角们的姓名,也是暗喻了几位武侠电影的宗师级人物;而寻宝的构思,乃至阵术的安排,也是承袭了武侠电影的一贯传统,值得一看。片尾寻宝一段,房祖名通过藏宝图的“字谜”来破解宝藏,而吴镇宇等人闯“字阵”的设计,也能看出是费了一番心思的。对于一些早期邵氏电影的拥趸来说,应该能在电影中看出一点导演的意图,所以致敬对于《追影》来说,必然是一大法宝。

“激斗兰若寺”等经典武侠场景在片中得到还原

  看点六:特技效果

  《追影》特技花费巨大,特意拿到韩国请特技公司制作。当华谊兄弟的公司logo一出现,本以为会是正常的淡入到电影叙事之中,想不到《追影》直接从华谊兄弟的logo转场,华谊的字幕飞出画面,而用云和飞鹰的画面自然转入。其实这套方法在好莱坞电影片头中经常见,包括去年的《功夫熊猫》,梦工厂的logo也故意制成中国风以配合全片的风格。而这样精巧的转场,在国内电影中笔者尚是第一次见到。而紧接其后的主创字幕形式也是赏心悦目,配合几人飞檐走壁的画面,转场精准而自然,更又桃花入镜,更是创造了一幅栩栩如生的侠之画卷。

  看点七:黑色幽默

  吴镇宇的导演作品,和他的表演一样,时时都有令人忍俊不禁的黑色幽默。《追影》虽然是以山寨喜剧为主料,但依旧掩盖不了吴镇宇的黑色风格。整个故事就是一个以“反差”做成的讽刺剧。结尾众人寻到了开国宝藏之后,预期和结果造成了强大对比,使得各人窘态连连,造成了本片最大的黑色幽默。而这个设计也非常契合电影的主题,将吴镇宇的个人想法表达了出来。而关于真正的开国宝藏,观众们到时不妨亲自看看,届时便会理解什么是真正的“追影”了。

《追影》结尾对《贫民富翁》大胆模仿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