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味很亲切

2009年07月17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以青春阵容亮相首都剧场的北京曲剧《北京人》昨晚结束最后一场演出。这是曲剧“隐退”首都舞台多年以后,最大规模的一次亮相。全新的演员阵容,全新的艺术风格,《北京人》以新形象面对观众。日前举行的专家座谈会上,戏剧专家热评《北京人》。

  最少程式束缚的戏曲

  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称,北京曲剧是最少程式束缚的戏曲,舞台非常灵活,表演更加生活化。曲剧主要是通过唱腔表达情感的,它的表演与话剧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比话剧更含蓄,更委婉。曹禺的《北京人》是一首诗,愫芳这一人物就是诗魂,曲剧的改编抓住了这个魂,这是成功的基础。如果能够保留曹禺原作中最抒情最精美的台词,用曲剧唱腔唱出来就更好了。

  北京戏北京味很亲切

  戏剧评论家解玺璋对剧中诙谐幽默的“算盘舞”等印象深刻,他说,北京戏北京味让北京观众感到很亲切。“《北京人》与印象中的传统曲剧不大一样,尤其是剧中大段抒情唱段在传统曲剧中不多见,很难得曲剧团有这么一批好嗓子的演员,但是曲剧作为北京的地方戏似乎应该更多地从北京传统曲艺中挖掘资源,让曲剧味更浓。”

  演员青春靓丽很整齐

  剧作家张永和曾与北京曲剧团有过多次合作,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曲剧团又有了一批青春靓丽、行当齐全、水平相当的演员,《北京人》充分展示了他们的“一棵菜”精神。对于有专家提出该剧话剧味浓了、曲剧味淡了的问题,他说:“曲剧演员的开蒙老师都是话剧演员,所以曲剧一直有准话剧的说法。曲剧集中了皇城文化、市民文化、戏曲文化、民俗文化,北京特色是最大特点,现在的《北京人》感觉有点‘洋’。看到几位青年主演的简历中都有在各种歌唱大赛得奖的经历,心中有点辛酸,如果他们能在戏曲比赛中得到更多的锻炼就更好了。”

  通俗不一定是没文化

  著名话剧导演李六乙执导的话剧《北京人》被公认为是最好的一个版本,对于此次曲剧的改编他认为这是非常大胆的选择。他说:“《北京人》的剧本非常深刻,每一个都值得同情,每一个人都应该批判。现在的改编通俗化了,就像是于丹讲《论语》,通俗不一定是没文化,更何况曲剧和话剧面对的是不同的观众群。我一直认为中国戏曲是很现代的艺术,这个戏的舞台就很空灵,充满诗意,给戏曲表演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李六乙同时给年轻演员的表演提出建议:怀着同情演坏人,带着批判演好人,人物塑造才会更加立体。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