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网:《开心学国学》深入浅出

2009年07月16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央视《开心辞典》之“开心学国学”特别节目自5月份海选以来,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日前,该节目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开启了武汉第一站。

  对于央视推出的《开心辞典》之“开心学国学”特别节目,各界可谓见仁见智。有说它为普及国学做了件大好事的,也有说它将国学娱乐化是不妥的,还有说它题目太简单,并没有真正走进国学等。

  据报道,在第一天的比赛中,题目设置的难度不高,甚至有观众反映,不少题目都是中学课本的水平,“很多题目都可以在中学课本里找到”,比如,“《论语》是孔子写的吗?”、“《大风歌》是刘邦还是项羽写的?”等等。制片人刘正举表示,“开心学国学”不会出一些过于高深的题目,而是更加侧重于国学的基础知识。

  《开心辞典》原本就是一档益智类节目,而不是哲学课堂,更不是学术研究。不管选择什么内容做节目,都要首先考虑大部分观众的理解能力和接受程度,在国学知识方面也不例外。如果所选题目过于高深莫测,不仅参赛选手答起来吃力,恐怕观众观看起来也费劲,弄不好就有索然无味之感。这样的话,就算选题再“国学”,失去了观众基础,又有多大意义呢?

  推广国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通过办档电视节目、举办几场比赛就能实现目的。否则,能够以电视娱乐的方式让普通阶层接受的,就远远不止是国学这门知识了。这一点,央视会不知道?《开心辞典》栏目组会不知道?“开心学国学”编导、制片们会不知道?他们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明知这是一件困难重重,甚至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却还要毅然决然地去做,而且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定位和契入点,那就是“雅俗共赏”。不管国学推广得怎么样,首先以其为内容为观众献上了一档可看性很强的益智节目,这难道还不足够吗?何况,但凡收看了这档节目,总会或多或少对国学有所了解和增加见识的吧?比如说一些平常不易见到的题目,还真能让不少人了解了不少知识呢,比如“弄璋之喜”指的是什么喜事(答案:生了个男孩)、哪个鼎是四足(答案:司母戊大方鼎)、大雪和小寒哪个节气在前(答案:大雪)等。

  总之,益智节目和选秀节目不同,虽然不一定如某些人所期盼的那样能对推广国学起到多大的作用,但也不会有啥负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