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13)

2009年07月16日1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男儿当自强》中“大气”的架势
《男儿当自强》中“大气”的架势

  第三节 性格化招式

  上面曾说过,中国武术招式的称谓向来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很多攻防动作和技巧以写意化的文字进行描绘,比如少林拳的“野马分鬃”、“豹子闯林”,太极拳的“玉女穿梭”、“揽雀尾”,形意拳五行歌“劈拳之形似斧,崩拳之形似箭,钻拳之形似锥,炮拳之形似炮,横拳之形似梁”。这些带有艺术形象的动作招式,一旦与某一对应人物结合,就会产生“1+1﹥2”的化学反应,使得招式成为这一人物形象的标志。

《黄飞鸿与少林拳》中“保守”的架势
《黄飞鸿与少林拳》中“保守”的架势

  【进攻招式】

  武侠动作片对进攻型动作招式的强调是常规做法,因为某一被重点表现的主人公进攻招式很可能是改变战局、扭转情节的关键。

  影片《黄飞鸿》中,黄飞鸿(李连杰饰)的绝招是佛山无影脚,无论这一招是以“凌空三脚”、“凌空追踢”还是“裙里腿”来表现,它作为黄飞鸿武功高强的标志,始终能画龙点睛。

  影片《功夫》中,阿星踩脚趾的功夫是其绝招之一。这一进攻招式如果放在大侠黄飞鸿身上或反派火云邪神身上,都与人物形象不符,只有作为一夜成为大英雄的阿星的独门招式,才显得合情合理。

  影片《力王》中,力王舔血后的后手拳,往往是结束战斗的最后一招。这一拳也只有被“半人半鬼”的力王打出来,并打向邪恶的敌人,才能显示出正义力量的伟大。

《醉拳2》中“自信”的架势
《醉拳2》中“自信”的架势

  【防守招式】

  防守动作一般是打斗人物在打斗过程中除进攻动作以外的亮相、躲闪、定势等招式的代称,它同样是人物性格的镜子。

  影片《黄飞鸿》中,黄飞鸿打斗前后的“吊马”姿势,从关德兴的“虚步亮掌”到李连杰的“大马大开掌”以及后来的“直立单手亮掌”,一直是影视作品中黄飞鸿的招牌姿势。

  从动作招式与人物性格的结合看,20世纪50年代关德兴扮演的黄飞鸿传统保守,其“虚步亮掌”的招式相对拘谨小气,适合在封闭狭窄的空间开打;20世纪90年代李连杰扮演的黄飞鸿道德传统,但思想开放,于是他“大马大开掌”的亮相也显得潇洒大气。再到后来的《黄飞鸿》系列影片中,黄飞鸿已逐渐接受西方文化。例如:《西域雄狮》中,黄飞鸿“直立单手亮掌”的亮相,更让简单直接的个性与动作招式合为一体。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