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舞蹈晚会《元首之夜》 讲述外交往事(图)

2009年07月16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图为印度舞蹈《贝达普迪拉》
图为印度舞蹈《贝达普迪拉》

  “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活动”重头戏,中国东方歌舞团的音乐舞蹈晚会《元首之夜》7月31日和8月1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晚会上近20个节目都是8年来该团参与国家外交活动中为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们量身定做的。届时,该团艺术总监陈维亚将现场揭秘每个节目背后涉及的多国政要故事,给北京观众一次特别的礼遇。

  晚会将以歌舞《山歌迎客》开场。这个节目曾于2006年10月在广西南宁召开的东盟10+1首脑峰会庆典晚会上演出,是以广西歌剧《刘三姐》的旋律为主发展出来的载歌载舞的表演。

演出后不久,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给我国领导人来电:“看完中国东方歌舞团的演出,很想仿照中国东方歌舞团建立自己的国家歌舞团。”于是,东方团接受任务,派出创编室主任何利山去马来西亚,在当地编排了一台节目,帮助对方成立了国家歌舞团。

  即将在晚会中亮相的情景小合唱《小天使》被称作非洲的“通用粮票”。它改编自流传在非洲大陆的代表性音乐,节奏复杂多变、强烈奔放。2007年1月,中国东方歌舞团随国家领导人出访非洲八国。《小天使》由于抓住了非洲音乐的共性,在所到之国都获得强烈反响,每每演出都出现当地观众随着音乐忘情舞动的场面。

  还有一支著名的舞蹈《在美丽的国土上》。2006年8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东方团紧急排演了这个节目。几天后,查韦斯看到演出后惊呼:“这是我家乡的舞蹈啊,歌中唱的也是我家乡的河。你们怎么会唱?”此外,二胡独奏《美国往事随想曲》、俄罗斯歌曲《就是这样》、女子舞蹈《妙女飞花》等也都曾伴随我国外交活动声名远播。(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