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国》导演谈演员 “和他们碰撞是灵感源泉”

2009年07月10日1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提到演员创作,高希希不住点头称赞。“演员是我的重要灵感源泉之一,只要有演员在,我的创作活力就有对撞。几个重要演员给我的帮助都是巨大的,比如陈建斌,于何伟,陆毅,倪大红,陈好,包括林心如,他们都非常兢兢业业,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想法,使自己塑造的人物更丰满、更深入,也把导演对整场戏的创作意图又提高了一层。”

  印象最深的几场戏是什么?

  高希希说,“比如我觉得印象最深的几场戏,其实并不是那些大场面的戏,那些戏调度好了,拍就是了,只要把氛围、气势拍到位就可以。而恰恰是一些只有一两个主角的戏,重场戏,内心戏,难挖的东西其实是最难拍的。”

  “我印象最深的几场戏,就是几个主角的死。曹操之死,诸葛亮之死,刘备之死。在拍这种戏的时候,基本上属于竭尽全力的,我得憋着气拍,这种戏的当量和韵味都不一样。我得把曹操内心的感受,他对整个一生的感悟拍出来,这是需要压力的。包括诸葛亮的内心,刘备的内心,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各种各样的状态想法全都会冒出来。每次拍完这种戏,我都要好几天才能把精神缓过来。”

  陈建斌的两场戏富含深意

  提到自己的爱将陈建斌,高导满脸赞赏。“我和陈建斌在现场经常会碰撞出很多火花。比如曹操之死那场戏,曹操最后遗言的那段台词就是现场碰撞出来的,非常深刻,非常精彩。包括曹操临命终时,用手指蘸起一滴酒,然后挥指弹开的那个动作,你想想人即将死亡的时候,可能都要找自己的一个支点,这个支点不能完全说清楚,那是人内心中寄托希望的一个点,他可能看到月亮,想把它抓住,但那是水中之月。我想这场戏体现的是三国鼎力之间曹操的一种艰难,要把一个国家统一,不是那么简单的。于是这个帝王级的英雄人物的死亡,波涛汹涌,浪花散尽,一切戛然而止。不久后观众就可以从预告片中看到这个场景了。”

  “类似的还有曹操在晚年时一个把玩光束的动作。当时这个垂垂老矣的老人坐在榻上,我让人专门在屋顶上挖了一个洞,一束光下来,陈建斌把手伸进光里,慢慢地捻着。我想这是一种欲望的空间,理念和欲望的碰撞,光的状态和人的状态碰撞,可以说他在追忆,在思索,在把玩,甚至可以说是在玩弄。这种东西实际上是他面对人生和自我的一个状态,一个支点,这不是语言文字可以讲出来的,只能靠影像,才能表现出这种意味。”

  女性演员阵容齐整,表现出色

  在男人戏《三国》中,几个女角尤为宝贵,貂蝉、大小乔、孙小妹、静姝的扮相都十分抢眼。提到她们的演技时,高导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她们起到的最重要作用是烘托整个剧的情感氛围,男人因江山而成英雄,因美人而有情怀,这种铁血时代的柔情是最打动人心的。”

  高希希说,“我们的女性演员阵容配得非常齐整,红花绿叶搭得很好。因为这是个男人戏,女人不能抢戏,但是又得好看。我觉得这几个演员都当之无愧,表现非常优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乔刘竞,她的表演非常细腻。还有李依晓,塑造人物有所突破。她们不仅很好地诠释了我心中的人物,还在我的想象上、在创作理念上有所提升。”

  感谢全体演员,无私奉献

  临近话题结束时,高希希还希望感谢全组所有演艺人员对《三国》的支持。“他们付出了很多代价。有些小演员,可能在剧本里只有4-5集的,却从头跟到尾,跟了10个多月。他们都是冲着三国来的,不计报酬,不惧艰辛,奔走全国。”高希希一再对全体演员表示感谢。

  (图/金涛 杨旭)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