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629-0705内地票房:《变形金刚2》破纪录如破竹

2009年07月10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影片放映第二周周末票房的跌幅与观众口碑直接挂钩,根据权威数据调查公司的数据,今年北美电影市场暑期档影片第二周的平均跌幅高达52%,再度创下历史新低。以几部被视为票房炸弹的影片为例:《终结者2018》开局不错,但第二周立即上演高台跳水,跌幅冲破61%,而《金刚狼》第二周竟然跌破69%,即便是得利于非理性消费的《变形金刚2》,第二周跌幅也高达61%。这显然是个不妙的信息,它意味着观众对影片的认同感下降,向朋友推荐影片的可能性不高,也就是说,影片市场营销能力呈现整体性的下滑。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变形金刚2

13800

30300

12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终结者2018

480

10650

27

中影/华夏

3

国产片

《寻找成龙》

400

400

3

中影/中影星美

4

国产片

《马兰花》

210

640

17

中影数字

5

国产片

《铁人》

120

1950

63

华夏/上海东方

6

进口片

《博物馆奇妙夜2

105

12005

41

中影/华夏

7

国产片

《第一军规》

68

315

17

潇湘

8

国产片

《完美新娘》

40

590

24

华夏

  北美票房统计以周末三天票房为基准,而内地电影市场则以自然周为单位进行统计(周末票房未公开发布),所以,影片第二周涨跌幅数据一般会好看一些。在内地电影市场,超级大片在第二周往往还能继续保持骄人战绩,一方面,虽然电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影院和屏幕数正在不断增加,但仍然不足以消化因为某一部影片而拥挤的观众,影片第二周放映市场表现仍然很突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制作影片数量不多,竞争并不激烈,而小制作影片更是主动避让。这两种情况是相互矛盾的,增加银幕数为吸引更多观众进场提供基础性的保障,但观影高潮消褪之后,也很容易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当然,它们相互促进的可能性更高,关键就是逐步提高强势片源和素质片源的总量,这也是中国电影提出产业化的根本目的。简单说,多几部市场表现类似《变形金刚2》的国产片,产业化水平就能大幅提高,大片策略正是在推动这个进程的发展速度。

  《变形金刚2》力破3亿

  《变形金刚2》首映当周,某影院进行观众抽样调查,数据表明,90%以上的观众认为《变形金刚2》达到预期,变形金刚的强大阵容和华丽的打斗场面给他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认为影片不如上集的观众比例约为25%,认为影片超过上集的观众比例则超过60%。这两组数据显得非常乐观,虽然影评人认为《变形金刚2》故事大不如前,但观影热潮绝对势不可挡,毕竟它是最值回票价的选择。

  《变形金刚2》本周放映场次增加30%,先睹为快的观众已经在上周大饱眼福,本周观众消费相对比较理性,观众人次突破417万,环比减少11%左右,再加上各种优惠促销措施,本周影片内地可统计票房1亿3800万,跌幅约为14%,基本与观众人次跌幅相对应。可以跟同档期、同级别影片进行比较:2008年暑期,超级国产大片《赤壁》上映,影片第二周跌幅约为14.1%,《变形金刚2》2007年暑期上映,影片第二周跌幅约为14.5%。超级大片形成极为强烈的观影期待,影片放映第一周尚不足以消化,因此第二周继续能保持强劲势头,一般来说跌幅的控制都比较出色,而且所占市场份额能继续超过80%甚至更多。《变形金刚2》放映7天就突破2亿关口创造纪录,影片上映12天,内地累计票房3亿300万,创造了突破3亿关口的最短时间记录,以目前形势来看,影片票房必然超越《泰坦尼克号》,而且是指日可待。《变形金刚2》最大的悬念是它到底能走多远,影片还有非常优质的放映空间,最终票房完全可以乐观放向4亿乃至更远的目标。不由想起不久前《十月围城》表示要在贺岁档冲击5亿,如果那番豪言壮语最终没有沦为超级卫星,年底必将有好戏上演,但是,人与机器肉搏,胜算能有多少?目前还是个悬念。

  北美电影市场本周迎来国庆纪念日,《变形金刚2》这部美国军方超级宣传片推动力更加充足,影片第二周放映成绩非常优异,以4230万美元的周末票房继续蝉联冠军,动画片《冰川时代3》和犯罪片《人民公敌》等新片均无力撼动。《变形金刚2》连续放映12天累计票房超过2亿9340万美元,超过《变形金刚》2亿1230万美元的同期成绩,派拉蒙方面表示,影片在未来几周内仍有强大的市场潜力可以挖掘。截止本周,《变形金刚2》海外区域票房已超过3亿美元,其中当属英国和中国内地的市场表现最为突出,两年前《变形金刚》拿到3亿8900万美元的海外票房,这个数字估计在下周就会被刷新。

  《寻找成龙》寻找机会

  《变形金刚2》放映第二周,市场仍然没有其它大片参与竞争,新片《寻找成龙》抓住机会见缝插针,虽然是中小成本影片,但有成龙和功夫喜剧作为卖点,参演明星阵容也颇为可观(可以视为《建国大业》豪华级别阵容的预演),是目前市场节目资源的有益补充,海报上“鬼马小子”的提法在内地观众看来虽然有点不伦不类,但追寻功夫之王还是颇具诱惑力的,影片首映周拿到400万票房,这个表现已经非常可观。中影星美院线发行《寻找成龙》,积极抓住成龙这张王牌进行宣传,首映晚会颇有影响力,主角张一山则是电影频道的签约演员,知名度和曝光率都很不错,这些都是影片取得票房佳绩的有利条件。

  院线发行放映是中低成本影片进入市场的新渠道,之前万达发行《欣月童话》、金逸珠江发行《野蛮的温柔》等等都是这方面的积极尝试,虽然主要在区域市场进行运作,市场规模相对来说比较有限,但终端对放映资源进行最直接的优化整合,同时参照其它影片进行各种方式和级别的宣传,尤其是阵地宣传,还是很有机会吸引观众进场的,这种操作方式也很适合中低成本影片处处需要精打细算的特点。

  《终结者2018》保持平稳下滑,影片本周收得480万,跌幅为50.5%,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650万,最终有望逼近1亿1000万,基本符合预期。国产动画片《马兰花》本周拿到210万,跌幅比较小,主要得益于上海地区的稳定发挥,影片在联合院线仍然拥有较高的放映场次,票房产出占到全国总票房的2/3以上,截止目前,影片累计票房640万左右,与同质影片《宝莲灯》的辉煌相去甚远。《铁人》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放映场次和观众人次,影片累计票房1950万左右,已完成亿元票房目标的两成。《博物馆奇妙夜2》本周进账105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亿2000万。

  《变形金刚2》本周略微下滑,《寻找成龙》表现合理,市场票房总产出1亿5300万左右,环比上周下滑15%左右。去年同期《全民超人汉考克》新片上映拿到4000万票房,《功夫熊猫》进入放映第三周仍有3900万进账,两部进口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80%,周票房总产出约为9900万元,本周市场表现同比去年增长幅度约为54.5%。

  下周展望

  《冰川时代3》本周就已开始全面上映,影片北美首映周末三天票房虽然没有超越《变形金刚2》,但也拿到了响当当的4170万美元,首映周放映5天累计票房6670万美元,与此同时,影片在全球101个区域市场取得1亿5170万美元的优异表现。

  之前两部“冰川时代”影片都曾引进内地市场,其中2006年上映的《冰川时代2》取得将近3600万元的票房,品牌价值比较突出。《冰川时代3》下周开始在内地电影市场起映,是第一步(准)同步上映的3D数字电影,由于影片放映规模有限,它不可能从《变形金刚2》手里大规模抢夺市场份额,但对于家庭观众来说肯定是个不错的新选择,毕竟目前市场上适合家庭观看的影片并不多。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