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知名义工妻子患白血病 湘川沪三地网友爱心救助

2009年07月10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谭琳静 实习生 刘晓玲

  他曾帮助别人,现在千万人帮他

  长沙知名义工老段妻子不幸患白血病,湘川沪三地网友展开爱心接力

  提示

  近日,长沙网络义工老段妻子患上白血病的消息被成千上万的网友通过公益网站反复转帖,热心的网友们竞相呼吁为老段一家人献爱心。一场“好人自有好报”的爱心大接力正从湖南传到四川,从四川传到上海……

  老段是谁?为什么他的“家事”能变成众人关注的“网事”?记者在采访中,走进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热心义工,家庭突然遭遇不幸

  夸张的“囧人舞”、搞笑的“我是来打酱油的”……一说起今年年初轰动全国的湖南“酱油春晚”,相信不少人还印象深刻,这台“草根”春节联欢晚会,曾给无数网友和市民带来开心一笑。不过,从那之后,晚会的总导演老段就再也开心不起来了。

  今年2月16日,命运给老段开了一个沉重的“玩笑”:正当人们还沉浸在“酱油春晚”所带来的欢声笑语中时,晚会发起人老段却获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他相濡以沫12年的妻子陈怡被诊断为急性非淋巴性M2a白血病。然而,更大的灾难还在后面,陈怡第一次化疗宣告失败。几十万巨额医疗费,寻找配型骨髓,这些难题无情地考验着这个“硬汉子”。

  大家熟知老段,是因为他这台带给人欢笑的“酱油春晚”。其实在网络上,老段早就因为做义工、做善事而被广大网友熟知。

  老段原名段超,长沙人,人们喜欢叫43岁的他为“老段”。老段长期从事社会公益事业,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他注册了“笨鸟义工”,组织成立群英会网友联盟。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老段组织网友举行大型献血活动,募并集捐款6万多元。随后老段又参与为灾区募集20多万急救药品、医疗器械和生活用品,连夜送往灾区。他帮助灾区“爱心梨”找销路,创下了一天卖空数吨“地震梨”的奇迹。因为做过的这些事情,老段被湖南省红十字会评选为“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2008年6月,老段参与组织为烧伤婴儿贺湘旸举办的“爱心拯救生命”生日感恩会,现场义卖、捐款2万多元。2008年7月,老段在网上发起征集湖南援川服务队急需物资特别行动,短短2天时间,筹集到了一批急需学生用品、玩具和书籍……

  “帮帮他,他是个汉子!他是个仗义的汉子,是个值得尊敬的汉子……”昨日,星辰在线一位同行在向记者讲述老段的这些故事时,几次哽咽。

  重情汉子,为救爱妻四处奔走

  老段的妻子陈怡是上海人。多年来,当老段为网络公益事业四处奔忙的时候,她一直站在他的身后,默默给予他支持和鼓励。对此,老段深深感激妻子。妻子患病后,老段写下这样一封信鼓励她:

   “这一次是你我一生中真正的挑战,我坚定地相信,你会赢得这场胜利!你知道很多人在帮助你关注你,期盼你康复,你会是我的骄傲!我会陪伴你,永远不离不弃。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爱能创造奇迹,我们也创造过奇迹,我们还会创造奇迹的。我永远陪着你!”为了挽救心爱的妻子,老段每天为筹集妻子的医药费而奔走。

  “从容面对!”老段还告诉记者,他很佩服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当中的男主人公桑第亚哥,那种面对困难时的从容淡定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那股“男人可以被毁灭,但是绝对不能被打倒”的韧劲。

  老段和妻子还有一个四岁的儿子天天。“小家伙很可爱,也很懂事。”昨天,在向记者谈到天天时,老段很是欣慰:“因为妈妈现在已经从湖南转到上海治疗了,他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见到妈妈。其实他已经能够隐隐知道妈妈病很重了,但他除了问妈妈什么时候能回家外,并不怎么哭闹。”

  但孩子毕竟还小,幼小的心灵无法面临太长的分离。老段说,前不久,在一个网友自发组织的为陈怡募捐的活动现场,看到台上妈妈患病前美丽的巨幅照片,天天忍不住放声大哭,那哭声让老段肝肠寸断,惟有紧紧地抱住孩子……

  网友相助,几个月筹得10万元

  老段的大爱及陈怡的不幸遭遇,被成千上万的网友通过QQ群、论坛反复转帖。为了帮助老段度过难关,湖南网友纷纷行动起来。在一场网友组织的义卖活动中,网友亲手制作的小工艺品被摆上拍卖台,还有网友捐赠的书、瓷器、酒、衣服,陪伴老段多年的照相机和儿子喜爱的踏板车都拿出来义卖。

  一位女士以1.5万元的高价拍下踏板车,立马又将踏板车送给了老段的儿子天天。有媒体记者采访这位女士时,她说自己也有一个和天天一样大的儿子,每个做母亲的人都不会让宝宝失去妈妈。感动一幕幕在上演,老段的相机以5000元的价格被人拍走,现场又送还到工作人员的手中。这个人没有留名,就匆匆走了。

  老段儿子所在的幼儿园不仅免除天天的学费,并捐赠现金5000元,还发动家长为天天妈妈进行爱心捐款。网友在网上公布了老段的银行账号,一笔笔钱源源不断汇入老段的救命户头……几个月里老段共接到湖南各界捐款近10万元。

  四川上海,爱心依然在延续

  老段的消息通过网络传到四川,成都网友没有忘记老段在汶川大地震之后为四川人民所做的一切。成都网友专门举办了以“爱在四川情牵湖南,四川人民懂得回馈”为主题的爱心接力活动,成都各界人士以各自特有的方式为老段加油,网友纷纷倡议成都人民加入骨髓捐献志愿者行列。

  6月1日,陈怡从长沙转院到老家上海治疗。在那里,上海东方网的记者和网友也在为老段妻子的事情积极奔走。据悉,目前已经找到2名配型骨髓捐献志愿者,如果进一步检测配型成功,陈怡完成骨髓移植后身体就可能恢复。但仅骨髓移植一项费用就要30万元。

  据悉,星辰在线、群英会网友联盟、湖南公益联盟还将于近期推出一系列帮助老段的公益活动,许多相识和不相识的网友也在QQ群里出点子,想办法为老段加油。这一场人间大爱的网络接力依然在继续……

  对话老段:

  任何人都不会拿亲人的生命去炒作

  记者:网络本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可为什么你却通过网络来寻找公益活动的出路呢?

  老段:首先我本身就是一个依靠网络而生的人,其次,如今网络迅速发展,网络是个很好的途径。我一直坚信网友亦是朋友,网络亦是大家庭!为了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团结起来就能创造奇迹!

  记者:有人说,你是一个善于炒作的人,你介意这个说法吗?

  老段:不介意。炒作对从事创意策划的人来说,是基本功。但炒作要分情况,“酱油春晚”这样的娱乐活动,炒作是没问题的。但如果做公益活动,就应该去宣传,而不是炒作。对我妻子这个事情,我想说,任何人都不会拿亲人的生命去炒作的。

  记者:你妻子现在的状况怎么样?

  老段:我妻子现正在上海等待骨髓移植。在她生病期间,她很多同事为她报名参加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还为她积极募捐。她曾经说过要等病好后,亲手为每一位同事制做一朵花。当然,她最大的愿望还是希望早日康复,等身体恢复健康后去做义工,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长沙晚报》供稿

  
(责任编辑:姜懿)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