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邢质斌本月初退休 没听说《新闻联播》要改版

2009年07月10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灵

邢质斌主持了《新闻联播》28载
邢质斌主持了《新闻联播》28载

早年主持《新闻联播》时的邢质斌
早年主持《新闻联播》时的邢质斌

  昨日有媒体报道,《新闻联播》工作时间最长的播音员邢质斌在今年7月初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虽然以后她亮相《新闻联播》的次数将越来越少,但依然会为一些重大节目担任解说。昨日,邢质斌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证实自己的确已经办完相关手续。但对于“退休不退职”的说法,她表示:“这不完全准确。”央视改版的消息近来颇受外界瞩目,有人猜测,邢质斌的退休也许正预示着《新闻联播》新的开始。不过邢质斌却令人意外地回应说:“没听说要改版。”她表示,“其实每次有重大活动的时候,《新闻联播》都会有一些调整,今年是建国60周年,会推出一些节目,加入新的内容而已。”

  曾想当记者离开主播台

  作为《新闻联播》的元老级主播,邢质斌给观众的印象似乎一直比较严肃。据悉,她为了做好新闻播报的工作,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我只能严于律己,于是我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不接受采访。”但是在邢质斌退休的消息传出后, 不少观众为今后在《新闻联播》里见不到熟悉的主播而惋惜,邢质斌这才破例愿意接受记者采访。她表示自己对于《新闻联播》也是怀着深厚的感情,并感谢观众的支持。从1981年7月第一次主持《新闻联播》以来,邢质斌在《新闻联播》的主播台上一干就是28年,可谓是这个岗位上工作时间最长的主播。在1980年代初,面对罗京张宏民、杨柳、王宁等大批后起之秀,邢质斌的心里充满了压力,她曾想从《新闻联播》退下来。邢质斌曾透露,她也有过思变的时候,转行一度成为她的一块心病,“20世纪90年代初,我想做一名记者,希望能调到采访部门去,冲到重大事件的第一现场,但我的申请总是石沉大海,后来我又喜欢上了《夕阳红》节目,自以为这次应该不会再错过了,可是每当下决心的时候,我都会心怀不舍,似乎不能离开《新闻联播》。”

  知情人说两年前就“退”了

  按照央视的退休政策,作为专家型的主持人,到了60岁就该办退休手续。昨日记者从央视一位知情人士口中得知,邢质斌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这位知情人士回忆说,2006年年底,邢质斌获得金话筒奖的时候说了一句,“我觉得得不得这个奖其实不是很重要,既然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不辜负领导和观众对我的厚爱。给了我这个奖,就是善始善终吧。” 那个时候邢质斌已经59岁了,按照规定,邢质斌第二年就向央视提交了退休申请,由于她是台里的播音骨干,而当时《新闻联播》的主播青黄不接,出于节目的需要,《新闻联播》栏目组以“节目聘”的形式将邢质斌返聘,所以这两年观众仍然在荧屏上能够看到她。今年邢质斌已经62岁了,早已超过了退休年龄。据了解,今年因病去世的《新闻联播》主播罗京就一直尊称她为二姐。在罗京的追悼会上,邢质斌流着眼泪送了这位老搭档最后一程。也就是在那以后,她向台里再次提出“退休”,并在7月初完成了所有手续。

  对康辉李梓萌非常赞赏

  作为《新闻联播》节目组的老大姐,邢质斌的业务水平得到同仁认同,她的人缘也是出了名的好。据悉,《新闻联播》的同仁还为其举办了一场欢送仪式。但是对于有媒体报道她在《新闻联播》的舞台上“退休不退职”的说法,邢质斌表示:“这不完全准确。”她对《新闻联播》的“新面孔”康辉和李梓萌的表现则大加赞赏,“他们现在已经完全有能力做好了。” 至于是否会接下其他新闻节目,或者担任重大节目的解说工作,“以后还会怎么样还不知道呢。”她说。针对颇受关注的央视改版的消息,以及《新闻联播》也将改头换面的传闻,邢质斌却表示:“我没有听说要改版啊,其实每次有重大活动的时候,《新闻联播》都会有一些调整,今年是建国60周年,会推出一些节目,加入新的内容而已。”

  央视播音员大事记

  ● 1976年7月1日,北京电视台第一次试播全国电视新闻联播节目,1978年1月1日正式启用 “新闻联播”名称,第一代播音员是李娟、赵忠祥。1978年5月1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北京电视台更名为中央电视台。

  ● 1979年底,《新闻联播》首次出现播音员图像。

  ● 1983年开始,卢静、罗京、张宏民、李瑞英等进入《新闻联播》。

  ● 1987年,《新闻联播》由一人主持改为两人主持,节目结束时,打出编播制作人员名单。

  ● 1996年1月1日,《新闻联播》从录播改为直播。但直播方式和即时播报的普遍采用,已经开始冲击《新闻联播》的首发特权。

  ● 2006年6月,李梓萌、康辉加入《新闻联播》。

  ● 2007年12月,海霞、郭志坚亮相《新闻联播》。

  评论

  把“国字脸”的活继续干好干活

  上海大学教授 顾骏

  罗京的去世和邢质斌的退休,全国人民久已熟悉的两位央视《新闻联播》主播离开荧屏,似乎印证了纷纷扬扬的央视改版之说。确实,人员交替与世事更迭常会形成出人意外的契合,因为诚如20世纪著名科学哲学家库恩所言,在科学史上,一项原有的理论被否弃,常常既不是因为发现了新证据,从而证伪了它,也不是因为建立了新理论,从逻辑上驳倒了它,而简单只是因为相信这种理论的一代人离开了历史的舞台。理论与一代人往往共享了同一个生命历程。

  这样的说法尽管令人遐想,但真要拿来解释社会文化变迁,显然过于玄虚。现在关于央视改版众说纷纭,方方面面不少是基于各自关于央视的地位、新闻的定位和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等或大或小的构想所提出来的理想形态,其中不乏彼此冲突甚至自相矛盾之论。诸如这一代主持人的“国字脸”过于严肃,《新闻联播》题材过大之类的说法,其内含的预设显然禁不起学理推敲和国际比较。推动央视改版的核心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面向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消长。如果我们把“国字脸”不是看作主持人的形象,而是看作国家的代表,那只要有足够的观众愿意看,愿意信,“国字脸”不但不成问题,而且应当做得更好。坦率地说,今天央视那么多频道和栏目,不是“国字脸”多了,而是少了,太多不符合国家台要求的内容、风格、主持人和广告张扬于中央电视台上,才是真正的不合时宜。国家需要国家的形象,尤其在中央电视台上!

  然而,国家的形象不能停留在直观的视觉上。如果“国字脸”仅仅传递国家的威严,传递信息的不容置疑,那只会成为正在步出历史舞台的那一代人曾经的熟识。在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空前落实,各种信息渠道展开激烈竞争,电视遥控器决定主持人的被观看机会,网络互动牵着其他媒体的鼻子走的现实情况下,不能被观众锁定的电视台和频道,到底需要怎样的主持人,主持人到底需要怎样的形象,并没有太多的讨论价值。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老一代主持人的离去,后继的主持人必然带着新一代的特征,出现在荧屏上,他们将不但继续代表国家的形象,而且将在国家与国民新的关系样式的背景上,展现国家级电视台代表国家的新方式。不以普通电视台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国字脸”的那份活,最大限度地提升世界影响,树立高度的社会公信力,是央视无论改版与否,都应该在主持人之间薪火相传的使命。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