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选秀“百家争鸣” 选啥都能呱呱叫

2009年07月06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王会杰

  2009年的娱乐选秀节目呈现“百家争鸣”态势,原本占据核心地位的唱歌跳舞开始蔓延至魔术、时装设计、拉拉队甚至少儿节目上,尽管有广电总局关于选秀活动的种种限制,但以湖南、东方、江西、江苏等卫视为代表,各家为了自己的主打选秀活动费尽心机,为了收视率用尽招数。

  招数一 无间道

  今年选秀一家独大的态势有所改变,除了央视《星光大道》、《非常6加1》等节目,省级卫视也渐渐缩小差距。从去年就在电视市场上异军突起的江苏卫视今年高调举行《绝对唱响》,随后又抛出《绝对唱响》的延伸节目——《名师高徒》。在这个新栏目中,从湖南卫视“快女”现场拂袖而去的包小柏担任其顾问。此外还有巫启贤、朱桦、顺子等各大娱乐节目评委席上的常客加盟该节目,“抢评委”是办好此类节目的关键。

  此外,有特色、优秀的选手,也遭遇了各大卫视的明争暗夺——决赛前夕,“快女”种子选手任烨突然跳槽“唱响”,被网友戏称为“无间道”。

  招数二 煽风点火

  煽风点火是湖南卫视的惯用招数,如今也为其他省级卫视重视。为了烘托赛事的气氛,主办方会不停地制造话题,将赛事“炒”热。目前湖南、江苏、东方三大选秀大户各有固定的宣传阵地。在广电总局对选秀下达紧箍咒后,东方卫视的《加油!东方天使》打出“绿色选秀、绿色推广”的招牌,承诺绝不做无中生有之事;对有潜力的选手不做任何吹捧性的宣传;不允许做任何言过其实的吹捧,也坚决制止选手个人或团队的吹捧行为。

  目前来看,湖南、江苏围绕着热点话题层层逼近的攻势显然淹没了东方卫视的“绿色选秀”。

  招数三 讲前程

  三大节目选手的出路各有特色,“快女”18强全部要签约天娱,未来的方向大多以音乐为主;江苏卫视《名师高徒》的后期更像一场招聘会,各大演艺、唱片公司都可以来挑人,还有希望参与周杰伦MV、广告的拍摄;最有意味的当是“东方天使”,除有机会加盟冯小刚电影、音乐金碟和青春偶像剧外,60强选手还可获得东方航空空姐选拔优先权等一系列就业机会。

  其他选秀

  ●设计师

  由《时尚》杂志和央视电影频道共同举办的时装设计师“真人秀”节目《创意星空》日前正式启动,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个时装设计师选秀节目。

  ●拉拉队

  NBA拉拉队目前正在全国海选,这是NBA首次在中国开展的拉拉队选拔活动。选拔赛将覆盖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48个城市,同时,比赛将设置海选赛、大区赛、半决赛和总决赛。

  ●魔术师

  这是前段最为流行的选秀形式,国内有10多家电视台制作魔术节目,不过由于后来节目资源匮乏、观众兴趣下降、制作成本过高等原因,现在众多电视台都已经叫停这些节目。

  小记观察

  尽管现在的荧屏选秀呈现爆发的态势,但真正与几年前的超女相比,如今的选秀显得“单薄”得多,即便是漫天飞舞的话题也难以提起观众的兴趣。

  因为选秀离商业越来越近,离其当初的成功秘诀——娱乐大众、大众娱乐却越来越远。有人说这已经不是一场人人玩得起的游戏,种种迹象表明,今天的选秀,正从最初的民众狂欢,“华丽转身”为娱乐圈的自娱自乐。选秀节目的娱乐功能渐渐暗淡,被营销的痕迹过分凸显。当选秀真正成为一种商品,尽显疲态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