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德纲之子拜入于谦门下 自言跟结婚办手续一样

2009年07月05日1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昨晚,郭德纲之子郭麒麟正式拜入于谦门下,成为职业相声演员。

  德云社在北展剧场举行“摆知”仪式,于谦的师父、相声名家石富宽到场见证,并送给徒孙郭麒麟一套绝版《侯耀文石富宽相声全集》。

  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后台对于谦、郭麒麟师徒进行了背对背的独家专访。

  拜师

  和郭德纲收徒时略有不同,于谦昨晚是携妻子一同登台接受了徒弟郭麒麟的拜礼,为仪式再添噱头。不过,即便如此也未能逃过郭德纲的“奚落”。

  “今天很高兴,举行这样的仪式,郭麒麟能够认贼作父……"刚一发言,郭德纲就用他一贯的"坏声坏调"涮了搭档一把。

  尽管这包袱已经用过不下百遍,但观众还是乐得前仰后合。于谦则当场"还击",嘱咐徒弟要争气:"师父这么多年的委屈,就指着你给报仇了!”

  于谦

  很早就喊师父了拜师只是个形式

  这小子很早就喊师父师娘了,我们的关系非常好。拜师仪式只是个形式,主要还是为了引出周末的演出。我们的关系以后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相声其实没有门派,有孝敬师父的行规。但个人没有什么门规,反而张扬个性,门槛也很低。除非大逆不道,极少有开除师门一说。

  “摆知”以后走到哪大家都会照顾你,但同时你也得尊敬长辈。按老例儿有"三节两寿",五月节、八月节、春节,师父师娘的生日,徒弟都得到师父家里拜访。

  郭麒麟

  跟结婚办手续一样拜师只是公证了

  2002年刚认识的时候,我叫他大爷。过了三年改口叫干爹,又过没多久就喊师父了,一直喊到现在。

  今天正式拜师,跟结婚办手续一样,只是经过了公证的程序,成了正式的师徒。

  师父开玩笑和我说,我们于家门最惨了,郭家门扛大梁好几十口子,李(李菁)家门也比我们强,有仨人,于家门就我和我师弟俩人。

  我师父没什么特别的门规,当然正式拜师以后,我就不是票友了,算职业相声演员了。那就得守行规,孝顺师父师娘。师父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没见他发过火,极为平和一个人。无论是在德云 社还是在哪个剧场,师父总是特温和,除了故意和我爸逗的时候,根本没见过他和谁争过什么。

  于谦:师父这么多年的委屈,就指着你(郭麒麟)给报仇了!

  授业

  一边是搭档兼好友的独生子,一边是亲如父亲的师长,于谦和郭麒麟都明白,"摆知"仪式只是个形式,爷俩的渊源早在多年前就结下了。

  传道授业,对于谦来说既是责任也是承诺,拜师入行对郭麒麟来说更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爷俩不约而同地表示,说相声并非唯一的出路。郭麒麟的命运,依然掌握在他自己的手里。无论将来做什么,郭麒麟都是于谦的徒弟,于谦也不会因为徒弟改行而失望。

  于谦

  专攻哪一边都得捧逗兼学

  这小子现在主要是上学,我和郭德纲又整天在外边忙,他没有什么大块学相声的时间。而且他守着郭德纲,还用我教吗(笑)?

  当然他问着我了,或者我看见他台上哪不对,我会和他说。比如,上个月在人民大会堂他和陶阳说《杂学唱》,开场前给他说说,下场后再给他讲讲。

  这小子小学上中学是跳级保送,五年级直接上初一。照他现在年级前两名这么好的成绩,让他把专业重点转到相声这来,确实太可惜了。

  喜欢逗哏无可非议,很正常,小孩都喜欢逗哏。但学相声,无论专攻哪一边,肯定都得捧逗兼学。

  因为,把逗哏的词学会了,掌握了它的技巧,才能得心应手地捧。逗哏演员也一样,只有会捧哏的词,才知道人家什么时候给你接话最舒服。

  麒麟现在是打基础的时候,谈不上任何天赋、优势,但他有父亲的熏陶,有适合说相声的脑子,也有一些上台的经验。

  我认为这小子将来搞什么都错不了。不管他是搞相声,还是当科学家,我都没有任何遗憾,他干什么都是我徒弟。

  郭麒麟

  定下目标逗哏的缺了我就说不了

  我师父以前教过我什么呢?我想学板子他不会(笑)。其实这几年我都在学校读书,没什么时间和他学相声。

  一般只有寒暑假,由高峰老师、干爹李菁给我"活"让我记,我背会了再和搭档找师父去说,他再给我加以点拨。为了在一些重要场合演出,我爸也和他一块给我说活。

  从我本性来说还是喜欢逗哏,但捧哏说好了比逗哏还难。我师父在捧哏方面建树很高,能收下我这种水平的徒弟,我得好好学艺呗。

  我既然干了捧哏就要达到这个标准:逗哏的缺了我就说不了,他的包袱就不响,就得我说得比他多(笑)。

  我爸和我说,这种想法是对的,要是逗哏就得想没有捧哏的我照样说,一个道理,良性竞争。

  可能我最大的优势就是我爸爸是说相声的,而且我爸是德云社班主,人家肯定对我能另眼相看,不会像其他师兄弟为学艺吃那么多苦。

  如果以后我能开拓出其他新的领域,没准比较一下,我就不干说相声这行了。

  郭麒麟

  郭德纲之子,从小在德云社耳濡目染,记下了不少段子,捧逗兼能。

  10岁首次上台表演,三年来登台10余次。 本版摄影/记者林晖

  解惑

  上回本报做郭德纲父子背对背时,郭德纲否认教儿子说相声的事。这回郭麒麟再次证实爸爸没少教自己基本功,于谦也说:"郭德纲肯定会教。"

  此外,郭德纲的嘴巴厉害,对儿子也一样明讥暗讽吗?他为什么一定让儿子拜于谦为师?他真的盼儿子辍学说相声吗?郭麒麟和父亲什么地方最像……

  和郭德纲有关的这些疑问,于谦师徒也一股脑的给出了答案。

  郭德纲会教父子好安静

  于谦

  郭德纲肯定会教,但现在没有大把时间。而且从水平上讲,德纲的水平真去教他,有些东西他不可能掌握。

  大部分情况还是李菁他们在后台教一教,有什么问题问到我们了,给他说一说。

  教孩子,用刻薄的语言,很正常。说相声不能有自尊,先得把自尊打下去,你有自尊就会傲,就会和人较劲。

  就算师父说错了,你也得先都学下来。现在不是你选择的时候,是灌给你的时候,将来再说消化不了吐的问题。我也是这样经受过来的。

  郭德纲就是嘴上说不愿意孩子上学,真不让他上了怎么没见他给麒麟退学呢?他只是特别希望能子承父业。

  说到拜师,也是很多年前的约定,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我和德纲两家关系好。再就是我特别喜欢麒麟这小子,觉得他做什么都错不了。

  而且,他从小就在这环境里,能不喜欢相声吗?他也有这个心去学。

  德纲和麒麟最像的地方就是性格,好安静,好看书。其实看德纲特能说,那是没办法,支撑这么大的家业,必须做出那么一种样子,其实他在家跟媳妇都没那么多话。

  就说我们俩,如果边上没有外人,也都不爱说话,所有逗贫都带有表演性质。

  回家细抠活儿和我爸都喜欢恶搞

  郭麒麟

  我的一些相声基本功都是跟我爸学的,一般都是他教完我,把基础打好了,然后我师父再加以润色,帮着我提高。

  别看他当着媒体不怎么评价我的演出,但回家真是细抠。逗哏的时候他说得比较多,捧哏说得就少一些,他也夸我捧哏好。

  以前暑假的时候,我爸教我和陶阳(郭德纲干儿子)说相声,总拿我的唱功不如陶阳说事,总说我“一文钱不值”。当然我不往心里去,这是事实。不过,从我上初中以后,我爸就不说这种话了,比原来亲切很多。

  我拜我师父这件事,缘起就是很多年前他们俩就有个约定,把儿子交给对方当徒弟。因为在德云社我爸和我师父无论是艺术造诣还是为人都是最好的。

  再有我爸也是为了保护我,相声界勾心斗角的事也很多,他不想我过早接触。毕竟德云社相对比较单纯,我师父绝对不会害我。

  我也很想拜师,因为学相声必须有人引路,没人点拨肯定不行,光知道词没用。就像前两天搞相声作品拍卖一样,砸几十万买个好本子,得真会说才行。

  我觉得上学和拜师学相声两不误,不能因为拜师了就不让我上学了。我爸老说别上学了,我也不是多爱学习,小孩天性就爱玩。

  但是,我想成天不跟同龄人在一起,肯定会性格孤僻,在学校能交朋友,这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要说我和我爸最像的地方就是心性,我们都喜欢恶作剧。其实哪都挺像的,不许挑拨我们父子关系(笑)。 本版撰文/记者邵靖

  郭德纲:逗哏的缺了我就说不了,你(郭麒麟)这种想法是对的,良性竞争嘛!

  1982年考入北京市戏曲学校相声班学艺,曾跟随相声名家王世臣、罗荣寿等学习;1985年,拜石富宽为师。

  2002年,他与郭德纲搭档表演相声至今,专司捧哏,深受观众喜爱。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