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凯歌3亿拍“印象”被指跟风 提张艺谋险些黑脸

2009年07月03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凯大爷很郁闷
凯大爷很郁闷

  一提张艺谋陈凯歌“躲猫猫”

  去年拍过“毁誉参半”的《梅兰芳》后,陈凯歌说今年要开拍《赵氏孤儿》,眼看2009年已经走过一半,这部根据元杂剧改编的同名电影却迟迟未开机,原来陈凯歌在暗中运作另一个“大项目”:他受邀执导一部在云南大理公演的实景舞台剧,该剧投资3亿人民币。昨日,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陈红担任总监制的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希夷之大理》奠基仪式和新闻发布会在大理古城举行,当现场有记者问陈凯歌的这部新作是否在跟风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以及《印象·丽江》时,他差点黑面,随后巧语化解了尴尬。发布会一结束,陈凯歌为避免更为辛辣的问题,和媒体玩起了“躲猫猫”,之前主持人许诺的群访安排也被临时取消。

  谈印象

  躲提问

  称从未看过张艺谋的实景剧

  业内人士往往喜欢用“既生瑜何生亮”来形容陈凯歌和张艺谋之间的微妙关系,两人在大银幕上“暗战”多年,如今又在实景舞台剧上狭路相逢。张艺谋执导的《印象·刘三姐》和《印象·丽江》在先,而且在视觉效果上已经登峰造极,陈凯歌为大理搞实景剧又能拍出什么新花样呢?这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发布会当天,全国110多家媒体蜂拥赶往大理古城。户外的奠基仪式忽降小雨,陈凯歌心事重重的样子,在仪式全程中未吐一词,只是默默铲土入坑。

  随后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张艺谋之前导过一系列实景剧,您为什么去走别人走过的路?”现场顿时鸦雀无声,看得出

  陈凯歌很不高兴,但他没有发飙,只是淡淡地说:“我觉得,没有别人的路可以走,要走只能走自己的路。”这个回答立刻化解了气氛的尴尬。他虽然没有直接评价张艺谋,但他说了一句:“我这次要实实在在地做事,绝不当一个挂名导演。”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所谓的“挂名导演”,其实就在暗讽张艺谋。陈凯歌还说:“因为工作太忙的原因,所以我没时间去看之前的那些实景演出。”

  凯大爷脚底抹油“躲猫猫”

  由于时间有限,媒体只向陈凯歌问了三个问题,主持人宣布发布会结束后有专门的群访时间,可以采访导演,但现场突发状况,这个环节临时取消了。发布会一结束,20多家意犹未尽的媒体赶往后台,却被一个彪形大汉拦在狭窄的过道上,此人称“凯大爷”(圈内人对陈凯歌的尊称)要休息后才出来,随后又改口说他不接受采访了。被“晃点”的记者们个个群情激昂,要找主办方理论。一会儿,这台实景剧的主办方负责人之一杨樾听到喧哗声赶来,他解释说:“陈导现在还没开始正式执导,很多想法都在酝酿阶段,基本上所有的心得体会都在发布会上说得差不多了,现在对媒体的确没有什么可说的。”他一再表示,陈凯歌并非是不自信或是逃避记者的尖锐提问,目前他正在打磨剧本,待构思进一步成熟后会再接受全国媒体的访问。

  这场实景剧的搭建地是在离大理古城不远的一处水库上,该水库面积达200亩。当问到会不会对当地生态和农业造成影响,杨樾称,陈导以环保为执导宗旨,这处

  水库没有泄洪功能,只为当地农民提供灌溉和养鱼,实景剧的舞台建成后并不会影响原来的功能。据知,这处水库就在大理崇圣寺的旁边,还是著名景致“崇圣寺三塔倒影”的拍摄地。

  名字怪

  看“钱”景

  投资三亿何时能收回成本

  《印象 刘三姐》投资不足1亿,《印象·丽江》上涨到2.5亿,而到了《希夷之大理》成本又飙升到了3亿,投资和陈凯歌当年的《无极》基本持平,如此巨额投资,当地政府何时能收回?大理州有关人士介绍,该项目今年1月正式启动,制作周期16个月,明

  年4月28日正式首演,演出场地位于大理古城东北侧的北门水库200亩水面上,沿水库坝体建设的大型剧场设有5000个座位,预计建成后将为当地政府带来每年数亿元的直接收入和衍生收入。

  除了陈凯歌这块“金字招牌”,《希夷之大理》的吸金力的保障还体现在其强大的幕后团队上,据了解,电影《梅兰芳》的总美术师柳青和服装造型师陈同勋也再度与陈凯歌携手。此外,还邀请了日本顶尖的设计大师负责舞台设置、灯光、音响等方面。并由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担任音乐总监负责音乐创作,轮回乐队主音吉他手李辉担任音乐执行总监,形成跨国组合,保证民族性和国际性。在舞蹈方面,也大胆起用了现代舞名家高艳津子任舞蹈总监。

  “希夷”二字源于《道德经》

  这出实景舞台剧为何要冠以“希夷”,这个词古色古香,比较生僻。对此,主办方解释,这个词是陈凯歌本人想出来的,“如果看不懂,去网络上查下就知道了。”

  据查,“希夷”二字源自老子《道德经》第十四章中的两句话——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意指梦幻玄妙的地方。之前在发布会上,陈凯歌就解释了自己为何要来云南执导实景剧,其实这也正是“希夷”的由来。他说:“我的一生中最美

  好的青春时光是在云南度过的。是有一些个人情感上的因素,当接到这样的邀请时,我想可以重回云南是一件人生的乐事、幸事。”他还表示,这出实景剧一定能够成功,“我站在那座水库边上,看到水面波光粼粼,远处的洱海也是波光粼粼,将来三塔映月会与实景演出的灯光交相辉映。想到这就陶醉。”陈凯歌说,是大理的自然之美让他产生了一种创作冲动。

  相关链接

  《希夷之大理》剧情

  《希夷之大理》的剧情主线取自大理白族著名的民间故事“望夫云”。1000多年前,南诏王有个美丽、善良的公主,公子王孙争相求亲,她都不称心。一年春天,公主在绕三灵盛会结识了玉局峰的年轻猎人,两人一见钟情,但父王已将公主嫁给大将军,择定吉日成亲。猎人在苍山神的帮助下,月夜飞入王宫,把公主带到岩洞内成亲。南诏王派法师用咒语将猎人打入洱海海底,化为一只石骡子。公主得知消息,忧愤而死,化为一朵白云,忽起忽落,好像在向洱海深处探望。此时,洱海上空也有白云飘浮,两朵云互相呼应…… 特派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