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快乐女声,中国式选秀的傲慢与偏见

2009年07月01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观点聚焦:充满血与骨,菊与刀的六天过去了,但娱乐和快乐是跨越时空的,在此基调下印证了“阳光底下无新事”的旧谚。2009快乐女声60强和尚未晋级的240位姑娘们,请继续坚持音乐梦想并付诸努力,娱乐圈从不缺少咸鱼翻身和铁树开花的范例。

突围赛现场
突围赛现场

  快乐女声今年一岁,她是湖南卫视选秀系的第三个孩子,而前两个出生兄姊超级女声和快乐男声,都在中国娱乐界、文化界乃至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引起了巨浪滔天。爱不爱看电视,取决于自己;而爱不爱看选秀节目,则攸关人性。看选秀节目,既是时髦,必有其流行的必然性。究其根本,除却靓嗓美人佳音,一波又一波的狂喜大悲和随之而来的快慰与吵闹,足以说明人是多么喜欢文艺活动的动物——连小学生都会对参加文艺汇演兴致勃勃,可见秀与被秀自有其根深蒂固的自然科学原理。

  刚刚结束了2009年度快乐女声突围赛300进60的突围赛,这个我连着追看了六天的节目每天从50人里诞生10个晋级名额,“突围”二字,可谓铁马金戈恰如其分。300人甄选60个,五比一的比例不高不低,而这三百人本就是万里挑一的人中龙凤。从参与者十多万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对于传播多年的口号“坚持音乐梦想”,有人仅仅是口头表达,也有人付诸行动。想唱就唱的人,真的很多。

  在连续一周的快乐女声突围赛300进60比赛中,许多赛前被看好的选手在各方媒体争相报道炒作中还在体味喜悦就被接踵而来的出局令象迎面泼来的冰水兜头浇下,在众人的一片愕然声中陷入巨大的惊慌。可是仔细想想,有时候泼冷水是可以救命的,如果对象陷入幻觉和昏厥的时候,冰冷刺骨的水能刺激人体直接醒转继而面对现实踏实生活。这个最华丽喧嚣的舞台像块充满了奇异花纹的试金石,既能轻松试出参赛选手的真性情,也能让人性中的缺陷和负离子在不可思议的冲击中被打压出来。这并非没有先例,长期以来各种真人秀其实都有杀人游戏的意味,即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暴露出来,也不知道究竟谁是对手,或者,所有人都是对手,你必须步步为赢且战且行。好在快乐女声还是以为快乐为主,那些出局后微笑着告别辉煌的姑娘们用坚定的背影赢得了尊重。

  骄傲偏重于内心,是心态;傲慢偏重于外表,是态度。对于一个业界公认的NO.1,湖南卫视有资格骄傲,好在现在看来,他们并不傲慢。在一场能够一夜成名的嘉年华里,主办方才是真正的心思忐忑举步维艰。做为中国最富盛名的娱乐集团,湖南卫视已有的快男超女珠玉在前,下一步棋如何将观众和对手一军,都是个难啃的石头。经过荧屏中数日征战,这时候再想想当初导演组设定了人品评判的要求,反而少了众口铄金,多了意味深长。说起人品考验,现在看来应该是有先见之明的大智之举,在此大命题下选手们各个站坐小心,一时间也变得兄友弟恭一派温情大好。尽管一定会有失意者是因为被镜头和观众逼的淡定无害被迫引颈微笑,然后怒而友好……

  这六场加起来三十多个小时的演出中,透过结果不难看出,真金白银绝不会被埋没。对于这个时代来说,怀才不遇是不存在的,一如既往货真价实的歌手一定会脱颖而出。真正能经得住考验的歌手,一定为市场热爱,好的艺术,都是人们所喜的。这与曲高和寡无关,纯粹由内容本身确定。音乐既无国界也无阶级,甚至艺术也不是为优越感所服务,因此电影《立春》中痴迷歌曲的农妇王彩铃会如此深入人心。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缺乏聪明人,演艺圈需要的是货真价实的偶像,品德一说,虽评判标准难以具象化,但公序良俗所认可的几点是不可更改的:善良,不伤害她人,热爱生活的美好,渴望成功同时愿意接受失败并且重头再来,清晰的认清和了解自己。这样的人,会是个好且靠谱的人。在赛前被炒的纷纷扬扬的“小张柏芝”贡米临时退赛,留下了一片哗然。也许她太年轻,尚不明白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区别,误以为两者可以划一个优美平缓的等号。这不是她的错,一手推出她的朱永龙当负全责。朱某人曾是张柏芝的经纪人,并在与其解约后接连难以理解的接连推出数个形容酷似张柏芝的复制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卷土重来的前超女们在六日血战中几乎全部落马,未有人幸免,足以说明今年的快乐女声预备将机会分到更大范围的受众身上。这一点既说明现在的选手参赛水准越来越高,同时也暗中契合娱乐圈的铁律——喜新厌旧,江山代有人才出。

  充满血与骨,菊与刀的六天过去了,但娱乐和快乐是跨越时空的,在此基调下印证了“阳光底下无新事”的旧谚。2009快乐女声60强和尚未晋级的240位姑娘们,请继续坚持音乐梦想并付诸努力,娱乐圈从不缺少咸鱼翻身和铁树开花的范例。

  一切皆有可能。

  金鹰娱乐评论员:胖社社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