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魏德圣自爆成名前旧事 岳母让他四处领赠品

2009年06月24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赵明宇
魏德圣成名前经历很坎坷
魏德圣成名前经历很坎坷

  他曾经是连房租都付不出的失业者,在困境中写下一本书《小导演失业日记》,在台湾出版时简单地署名“小魏”。

  后来他凭借电影《海角七号》成为知名导演。同时,《小导演失业日记》在祖国大陆出版。但这次,这部作品大大方方地署名“魏德圣”。眼下他筹资1000万美元,准备拍摄另一部大制作影片《赛德克·巴莱》。为了本片,他把房子都卖了,他说“我就是想赌一把未来”。

  过去

  母亲在他衣服里粘钱

  如今提起魏德圣,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名字。即使不知道,也都知道他导演的电影《海角七号》。但魏德圣退伍闯荡台北时,也曾经历了很长一段失意的日子,在进入电影圈前,他多次失业多次换工作,卖过保险、做过仓库管理、拉过广告。

  为了让家人相信他的能力,他总骗他们自己工作待遇很高。“其实我是因为太理想化而一天到晚换工作,一天到晚失业。”有一次他真的是穷途末路,甚至欠了好久的房租,向朋友借了钱回家,准备向母亲借生活费。但到了家他却说不出口。即便母亲询问他是否需要钱时,他仍“虚伪”地说自己有钱。“当时恨不得打死自己,明明回家目的是借钱,但母亲主动开口,我反倒拒绝了。”

  当天晚上,他假意有急事回台北,坐进车里,心情沮丧到了极点。当他调整座椅,穿上外套,准备入睡时,却感觉外套有一块硬邦邦的,翻开一看,当场痛哭,母亲在外套的内里,用透明胶带粘了8000块钱。

  岳母让他四处领赠品

  在进入电影圈后,他也经历了十几年的沉浮。2001年刚刚成为房奴的他面临巨大压力,一边是房屋贷款,一边是看不到未来的前景。

  当时岳母与他们一起住,他很担心岳母把自己当成吃软饭的,总是借口自己因为写剧本放弃很多工作机会,而事实上,那段时间他没接过一个跟工作有关的电话。而岳母每每看到电视上说哪里可以领到赠品,就要他去领。

  有一次一位导演找他演电视剧,他当时拒绝了,但很快就后悔。“那也是一份工作,有工作才有尊严。”但当他鼓起勇气再打给导演时,对方说自己忙让他等会打过来。这个时候的魏德圣却再也没有勇气了。

  魏德圣说,生活有太多的无奈,“原来以为我之前拍的16厘米影片可以让我前进,原本以为刚参与完成的2亿新台币资本的好莱坞式电影会让我变得不一样,但是,我每天都有想哭的念头。”

  茫然无措中坚持理想

  虽然面对现实的压力让魏德圣茫然无措,但他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能拍一部反映台湾人民抗击日寇的电影。凭借这一股甚至不奢望别人能理解的信念,他每天骑车送妻子去上班后,就开始了剧本的创作。虽然他坚信这个剧本就是自己等待多时的重大突破,但仍不知道它还要让自己等多久。

  同时,在创作无聊之时,他还记录了从2000年7月到2001年2月,从他开始决定写剧本到最终完成剧本这8个月的日记。

  日记除了讲述了魏德圣每天的生活感受,还以拟人化的方法讲述了他家鱼缸里一条黄金鱼的日常生活。在故事的最后,黄金鱼不甘忍受碌碌无为的生活,奋力一跳,从鱼缸中蹦了出来。

  魏德圣告诉记者,他当初写日记时并没有太多想法,“那条鱼呼应了我当时的心情,我觉得自己那时过的就是没有尊严的生活,我觉得不能这样下去,像那条鱼一样,即使跳出去可能会死也无所谓,至少我要冒一次险。”

  现在

  妻子总担心他有外遇

  2001年魏德圣的《小导演失业日记》署名“小魏”在台湾出版。他说一直到今年他太太和家人才知道有这本书的存在。虽然在书中他记录了自己当时和太太的争吵,记录了岳母带给他的压力,但家人并不在意,“他们现在当然可以当作玩笑,因为我现在赚钱了,如果我现在还跟那时一样缺钱我就完蛋了。”

  有名了,有钱了。但成名也带给他一些麻烦,比如他的太太开始怀疑他可能有外遇,这让他烦恼不已。“我问她,以前你怎么不担心我有外遇,她说因为我以前没钱。我说我现在有钱吗?钱还不是在你那里,我手里不过两三千块。她又说,现在围在我身边的女人太多。我觉得莫名其妙,为什么她不愿意相信我?”

  魏德圣烦恼地说妻子会假装出很多“敌人”,“我只好经常跟她沟通,日子好了,我们要好好过,不要怀疑来怀疑去。我有时会在外面和朋友聊天或者喝点酒,但我没有去做坏事。”

  不会对金钱完全妥协

  有电影可以拍了,有钱可以赚了,但魏德圣说自己的金钱观并没有发生变化,“如果说个人生活,怎么都过得去。我甚至跟老婆说,只要我们没有负债,就可以了。但有时要完成一些事情,就必须有钱。有钱才能做事情,虽然未必成功,但至少有机会去完成。”

  他说,在电影圈内并非有钱就是老大,面对金钱他只能做到一定范围内的妥协。“如果对方的建议,只是让我呼吸不顺,还可以忍受;但如果跟我的想法有很大差距,那我宁愿不要对方的钱。我的目的是要完成一部电影,而不是帮对方赚钱。”

  魏德圣说自己基本上是一个浪漫的人,太理想化。“这是很大的缺点,有时我跟人家谈话会感觉话不投机。有人说我是梦想家,还有人说我是疯子,不活在现实里。可是,不活在现实里难道不好吗?”

  卖了房,放手一搏

  “无论是悲欢交集还是山穷水尽,这本书所讲述的,无疑就是一种在困顿中等待突破的心情。”魏德圣在《小导演失业日记》大陆版的前言中这样写道。

  而他本人也正是这样做的,在失意中不断突破。比如他写出剧本《赛德克·巴莱》,虽然剧本当年获奖,但依旧没有人肯为他投资拍这样大制作的电影。于是,他像黄金鱼一样,放手一搏,卖了房,独立投入250万新台币,拍了5分钟长的《赛德克·巴莱》短片。

  “虽然这5分短片无法收回成本,但我就是想赌一把未来。如果我成功了,也许可以找到投资人。就算没成功,至少我有这5分钟的戏,对自己有个交代。”魏德圣这样告诉记者。

  当然,凭借这5分钟短片他还是没找到钱,但他说这5分钟“后坐力”很强,“我拍完《海角七号》后,大家把两部电影联系在一起,才知道是同一个人拍的,才有人真相信我能把《赛德克·巴莱》做成。这样,找钱的机会就变得很大,假如我当初没有拍这5分钟短片,可能别人以为我只能拍《海角七号》那样的电影,毕竟这两部电影差别很大。”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