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诚儒导演《龙须沟》 坚持调制地道“京味儿”

2009年06月23日1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菲

  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龙须沟》年初在人艺复演时反响热烈。如今,由李诚儒导演并主演的电视剧《龙须沟》也将于6月14日起在北京卫视播出。尽管业界早有长江以南电视台不买“京味儿”电视剧的说法,但李诚儒还是坚持要调制地道的“京味儿”《龙须沟》,“豆汁永远不可能成为豆浆,这个味是老北京特有的。”

  六字表剧情:脏、穷、破、悲、喜、闹

  从老舍先生2万字的小说改编成42万字共34集的电视剧,《龙须沟》增加了近20个角色,包括原著中提到但并未出现的二春姐姐大春,按照人物名字合理增加的丁四的嫂子丁大嫂等等。李诚儒补充说:“龙须沟周围227家作坊,打铁的、磨剪子磨刀的、算卦的等等,这些人物都写了进来,起烘托的作用。”

  对于老舍先生的作品充满崇敬和喜爱的李诚儒把电视剧版《龙须沟》总结出六个字——脏、穷、破、悲、喜、闹,他说:“电视剧《龙须沟》将是继承和发扬老舍先生作品风格的典范。凡是50岁以上的北京观众都会觉得剧里再现了他们曾经真实的生活细节,比如把艾蒿编起来点燃熏蚊子。”

  “京味儿”情结扎心底 京剧单弦展才艺

  此次李成儒在《龙须沟》中出演程疯子。这位旧社会的单弦艺人曾被于是之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第一版话剧《龙须沟》和电影《龙须沟》中作过精彩的呈现。对于这个角色,李诚儒说自己是继承与发挥,继承老版有的东西,发挥老版没有的内容。他说:“比如于是之先生卖小金鱼儿的吆喝声,因为于先生经历过旧社会,他那种吆喝声最为真实,我就原封不动学了下来。而剧中程疯子机智救丁四的情节,我就加了两句老谭派《朱砂痣》的唱段。按照剧情中的时间推算,程疯子当时是有机会听到这些唱段的。”

  原来在北池子长大的李诚儒年轻时唱过京剧和单弦,而这些才艺都将在他扮演的程疯子角色中展现。剧中程疯子随口而来的60多段“四六句”更是李诚儒在片场亲自写就的。

  计划成立“人人艺术剧社” 挑战人艺“京味儿”戏

  对北京人艺发展历史了如指掌的李诚儒对于目前人艺演出的剧目并不满意。他说:“人艺正在丢失他们的纯现实主义创作基调,‘京味儿’也不地道了,我现在越来越不敢看人艺的戏。”说到这儿,李诚儒一脸认真地说:“我一直想创立一个北京人人艺术剧社,排演真正‘京味儿’十足的舞台剧”

  对于有媒体爆出《龙须沟》曾有意邀请徐帆、李雪健等大牌明星出演该剧,李诚儒说,当时确有这样的考虑,但因为南方电视台特别排斥“京味儿”戏,一下子少了10家电视台买,原先65万元一集的投资就变成了35万一集。对此,李成儒颇为愤愤不平地说:“我们普通话就是以北京话为基础的,你们连香港电视剧、韩剧美剧都看得懂,就唯独看不懂我们‘京味儿’戏吗?”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