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0高龄的周璇歌曲制作人: 李宇春不大会唱歌

2009年06月23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济莹和弟子周旋
  昨天,上海歌手张雯婷在上海歌城举行新专辑《美女救英雄》的发布会。到场的嘉宾中,有张雯婷的音乐启蒙老师、已经90岁高龄的赵济莹,他当年曾经担任过上海当红歌手周璇、李丽华、张帆等明星的制作人。这回为年轻弟子站台,赵济莹老人忍不住“现身”来了个今昔对比。

  周璇唱歌原生态

  据介绍,赵济莹出身于富贵人家,大学本科毕业后,他没有按照父亲的意愿去银行工作,而是遵循自己的爱好为唱片公司创作歌曲。赵济莹创作的很多歌曲当年在上海颇为走红,如周璇演唱的《莲花开》、李丽华演唱的《两朵花》等就出自他之手,当时他用的笔名为赵竞。

  满头白发的赵老跟周璇很熟悉,“她唱歌是自然的、原生态的,没什么大的加工。”他客观地评价说,周璇那个时候没有很好地学过声乐,唱歌是用自然的声音,再加一点用功,跟现在歌手经过很好的训练不一样。“上世纪30年代流行唱法刚起步,唱歌技术没现在高,不过周璇靠天赋,她很有才华,音准不错,唱歌也很有感情。”赵老回忆说。至于周璇的为人,“很好,很正统。而且一点架子也没有。”

  录音一遍就通过

  赵老回忆说,《莲花开》大约是在1943年录制的,在录歌之前,他跟周璇在唱片公司见面,他把这首歌哼给周璇听,再为她讲解该用什么感觉去唱,大约花了半个小时。接下来由周璇哼给他听。这样大约交流了一个小时。周璇稍作休息,就直接进棚录制了。“周璇很有悟性,一讲就知道了。”

  赵老说,当时歌手录歌基本都是一遍通过,偶尔当中出了问题才会录第二遍。“以前歌曲的特点是曲调好听,容易上口,配器什么的都很简单。现在跟国际接轨,唱法、配器都不一样了。”那时候歌手们都很低调,不耍大牌。赵老略带得意地说,他为张帆写过一首伦巴节奏的歌曲,当时算新奇的,很红,家家户户都听的,不过后来不久《夜来香》就出来了,“那首歌比我的好。”

  现在歌手分三流

  90岁高龄的赵济莹精神矍铄,说话思路清晰,像张雯婷这样的学生也是带了一批又一批。对自己这位爱徒,老人非常赞赏,“她很有天赋,音非常准,感情也很投入。”曾经跟随赵济莹学习声乐三四年的张雯婷笑说,老人的音乐观念可以说是非常超前的,他不像一些老资格音乐人对新的歌手、歌曲一味排斥,赵济莹对现在歌坛的情况非常了解。

  “我把现在的歌手分为三流,有些港台歌手再红也就是二流。现在歌坛好的歌手不多,一般都只能算二流。”赵老的评价很严格。他认为的好歌手,得有声乐技术,咬字清晰,感情投入。问他哪些人可算一流,他回答说:“李玟、顺子、柯以敏。”顺便他也不忘推荐自己的学生,“张雯婷将来也会努力成为一流的。”

  选秀比赛,赵老一样关注,不过他的评价是“不公平”,“那个李宇春都不大会唱歌”。连王菲,赵老都有不一样的评价,“她到了香港变小嗓门,为了迎合香港人的喜好,其实原来唱得不错,有点另类。”记者夏琦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