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国强细评《顺溜》 认定是还原“英雄本色”

2009年06月23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张国强剧中再度搭档王宝强
张国强剧中再度搭档王宝强

  抗日题材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后面简称《顺溜》)正在央视热播,除了王宝强从农村兵“许三多”摇身一变成了神枪手“顺溜”,“七连长”张国强也升官成了司令员“陈大雷”。剧中张国强饰演的司令“陈大雷”与王宝强饰演的“顺溜”不再是和平年代只在训练场上互相较劲的上下级,而是并肩战斗跟日本侵略者真枪真刀地拼的好兄弟。

  《顺溜》刚刚开播就引来观众一片热议,大家除了对王宝强的新形象评头品足,对剧中的“陈司令”也是颇感兴趣。22日获悉“陈司令”的扮演者张国强来沈阳拍摄新剧,本报记者特别赶赴关东影视城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一身伤员装扮的张国强谈起《顺溜》和“陈司令”,言语之间很是兴奋,他说自己演了这么多的军人戏,内心里已经有了割舍不断的军人情结,说到老搭档王宝强,“我们戏里戏外都情同手足”。剧中顺溜和陈大雷谈到人与武器的关系时说了一句话:“枪是从我心里长出来的。”在张国强看来,《顺溜》是从所有主创人员和观众的心里长出来的。

  见到记者的第一时间,张国强就迫不及待报告一个好消息:“刚刚《顺溜》的制片人给我打电话,戏刚开播5集,收视率就达到了8.5%,比《新闻联播》都高,现在央视方面正考虑安排在央视8套重播。”

  虽然眼下新戏的拍摄很紧张,可是晚上回到驻地,张国强都会准时打开电视收看《顺溜》,“以一个普通观众的心态来看,我都会被故事所感动,也想从中找出一些自己表演上的不足。”《顺溜》的开篇,陈大雷就差点被神枪手“报销”了,一下子把观众的注意力给吸引到了剧情当中。张国强告诉记者,在观看这部作品时,他总有“辛酸、心痛、压抑”的感觉,“就是总想流泪,可能是被那种氛围感染,但也不单单因为我是参与者,更重要的是它传递的信息,剧中战争的残酷和战友之间的情谊让我感动,有时候会想哭,想用大喊发泄。”

  “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子弹不长眼,所以战友之间只有同仇敌忾,也正是同样的经历让陈大雷和顺溜成了莫逆之交,让两人的战友情、兄弟情感人肺腑。”这是张国强对“陈大雷”这个角色的理解与诠释。张国强说,之所以继《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之后不怕重复地接拍这样题材的作品,“是因为战友、兄弟和手足这些词汇,总能激发起我骨子里仿佛与生俱来的情结和义气。”

  同样是司令员,《顺溜》中的“陈大雷”比其他影视剧中的我军高级指挥员更显平民朴实。什么是朴实?用张国强的话来说:“朴实就是用两只猪肚、两只鸡,去安抚天灵盖上刚飞过一枪的司令员,而司令员吹牛比唱戏还好听也是一种朴实。”张国强说,陈大雷是一员猛将,尽管有着司令员的霸气,但同时他又很爱惜人才,“尽管顺溜差点儿让他脑袋瓜子开瓢,但得知他是个难得的神枪手后,他还是重用了他。”

  平凡生活中的妙趣横生和热血情怀,在剧中一群朴实的人身上自然展现出来,张国强诠释的陈司令俨然是个土霸王,可却让观众觉得亲切。《顺溜》里陈大雷有一句台词让张国强一直记忆犹新:“从明天开始,我就不再是司令员了,我是个战士,跟你们一样,就是死也要死在阵营。”张国强说,“谁敢横刀立马唯我陈大雷这种感觉”是他一直在表演当中想要把握的状态,这与《士兵突击》当中的“七连长”全然不同:“陈大雷在日军最后一次进攻前对士兵做生死动员,在他的心中为自己军人职业的信仰,在战场上跟敌人生死拼杀,这种精神和行为是悲壮的。”

  张国强说,也许是因为剧名叫《顺溜》吧,所以整部剧的拍摄过程非常“顺溜”,就连天气的阴晴都非常配合剧组的要求。拍摄战争题材作品,肯定会有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有场戏,炮弹就炸到我手里的大饼上,一小块石头渣子就在饼上面,我就把上面的灰尘扒拉掉,就着石头渣子吃得嘎巴嘎巴响,水也是上面落着一层厚厚的灰就咕咚咕咚喝,我觉得这样的拍摄状态才是真实的。”

  与王宝强继《士兵突击》之后第二次合作,张国强对这个农村来的小兄弟很是爱护:“宝强虽然有名气了,可是身上朴实的东西没有丢,在拍戏现场我常说‘你怎么荷尔蒙那么旺盛呢?表演上总保持兴奋的状态。有时候晚上拍完回去,他还特意去找导演,说那场戏自己觉得没拍好,希望明天接着重拍,而且受伤了也不言语。”张国强说,当初就是因为知道王宝强接了“顺溜”这个角色自己才答应出演“陈大雷”一角的,“因为我们从《士兵突击》之后延续了兄弟情谊,彼此之间非常有默契,所以我期待我们‘二强’能擦出新的火花。”

  昨日,张国强正在沈阳拍摄电视剧《大掌柜》,与《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搭档刘威葳一起演对手戏。记者在现场采访,恰逢拍摄一场陈九被日本人毒打抓进牢房的戏,张国强的状态甚佳,一条就过,连监视器前的导演都忍不住叫好。

  在《士兵突击》演连长、《我的团长我的团》演东北兵迷龙,《我的兄弟叫顺溜》又演司令员,张国强的荧屏形象总与军人和硬汉有关?对此张国强也很无奈,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期待能从部队回归到“老百姓”的队伍当中,“我现在特别想演一个家长里短的家庭生活剧,老婆孩子热炕头那种。”不过愿望归愿望,接下来张国强将在电视剧《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中扮演一个侦察科长,“还是一个兵!”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