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汇报:有些距离无法跨越

2009年06月19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邵岭
  刚刚看过妮可·基德曼领衔的《婚礼上的玛戈特》,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看到了《蕾切尔的婚礼》。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题材,只能说,美国的独立电影还真喜欢拿家庭问题说事儿啊。

  蕾切尔的婚礼,主角却是蕾切尔的妹妹金。在外漂泊多年之后,因为要参加姐姐蕾切尔的婚礼,金不得不硬着头皮回到那个承载了自己太多痛苦的家。她的回归并没有给一家人带来久别重逢的喜悦,反倒是原本因为她的远离而被家人刻意淡忘了的伤口,终于有了被揭开的理由;而她的不受欢迎,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虽说是小成本的独立电影,但《蕾切尔的婚礼》来头可是不小。它的导演是执导过《沉默的羔羊》和《费城故事》的乔纳森·戴米,大眼妹安妮·海瑟薇更是凭借该片获得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尽管如此,对于很多没有美国文化背景的观众来说,要欣赏这部作品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整部片子从头到尾充满了美国风格。金和诸多宾朋在喜筵上的长篇累牍,也许是为了给后面的姐妹反目进行铺垫,可若不能理解其中的美式幽默,就难免给人冗长拖沓的感觉;片中着意刻画的美国中产阶级的家庭生活,在我们看来也多少有些沉闷。和《婚礼上的玛戈特》一样,乔纳森·戴米在这里也大量使用了快摇和跟拍镜头,以期制造出一种不动声色而暗流汹涌的感觉——这似乎是美国文艺片所钟爱的拍摄技法,但看得多了就像是在一个小屋子里连着打转,实在让人眼晕。

  原本安妮·海瑟薇可以成为电影中最大的看点,可惜从金初到蕾切尔家,发现自己不是伴娘就大发脾气,摆出一副来踢场子的姿态开始,这个长相可人的姑娘就注定了不太讨人欢喜。接下来,关于她的一切渐次展开:嗜烟、放纵、刻薄、爱出风头、以自我为中心且得理不饶人……的确很有个性,却不是我们所能够接受的。所以,尽管后来真相浮出水面,我们意识到这个假期对她来说是怎样一场爱与痛的纠缠,也无法容忍她因此而嚣张乖戾,像一颗随时都会自我引爆的炸弹,哪怕周围的人一直小心翼翼。话说回来,其实这一家子都不怎么可爱——面对共同的伤痕和矛盾,没有承担,只有逃避;没有宽容,只有伤害。我们可能更喜欢像《爱你已久》这样的片子,更愿意看到亲情和爱拥有女娲补天的神力。

  所以,只能说,有些距离注定无法跨越。对于剧中人金来说,比如亲人间的疏离;对于旁观者的我们来说,比如文化间的差异。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