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析《刀锋1937》四主演 爱恨情仇铸“刀锋”

2009年06月18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刀锋1937》讲述了一个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成长史,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抗战前夕平民救亡的传奇故事。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狱卒郑树森(孙红雷饰),在认识了躲在狱中避仇的江湖大佬庞德(寇世勋饰)后,被迫卷入了江湖仇杀的阴谋之中。为了生存,郑树森和几个在弄堂里谋生的小兄弟,在庞德的安排设计下,逐渐发展成上海滩帮派势力中的一股力量。随着剧情的发展,郑树森、庞德、虞中和(钱勇夫饰)三股江湖帮派势力之间的恩怨情仇不可避免地交织在一起,最终将郑树森造就成一个青出于蓝的江湖大佬。这时日军开始进逼上海,日军的特工人员渗透进来,对新四军等抗日组织进行追杀。在民族大义面前,庞德、郑树森和他的兄弟们舍小我完成大我,投身于民族救亡的洪流中,用鲜血写就了一段历史传奇。



  郭靖宇:抗日戏不是黑帮戏

  《刀》剧中三股帮派势力血战江湖的故事背景,让不少观众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讲述黑社会恩怨情仇的经典剧目《上海滩》,但导演郭靖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对这种说法很不以为然,他认为《刀》与《上海滩》完全不同,《刀》主要表现的是小人物成长为民族英雄的过程。

  郭靖宇说:“这不是一部黑帮戏,而是抗战片。起初我只想拍一个小人物的成长史,最后却将大背景放在了上海滩,觉得有了一种更华丽、形式感的东西。”再加上剧中主要人物和共产党员抗日救国的慷慨陈词,让人明显看到了主旋律色彩,郭靖宇说:“剧本最后只做了5个月,以这种题材来说算是顺利的了。我也不知道它是不是主旋律戏,有人说所有反映真善美的都是主旋律,从这个角度讲这个戏当然是主旋律的,但并不是以前讲的那种狭义的主旋律。”

  除了故事情节外,郭靖宇认为《刀》剧最引人注目的是人物之间微妙的感情纠葛。他介绍,这部时尚的男人戏,演员普遍比较“老气”,不是一般的青春偶像,谈起感情来也显得复杂很多。心机深沉、背负着血海深仇的“基度山伯爵”寇世勋,际遇坎坷、百炼成钢的乱世英雄孙红雷,红颜胜雪、颇具传奇色彩的风尘女子叶童,不管是剧中人物还是演员本人,年龄都在30多岁到40多岁之间。三大实力派演员身陷“中年三角恋”一点也不轻松,既要演绎出互相赏识和爱慕之情,又要顾虑到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

  《刀》剧中的人物形象也是热门话题,郭靖宇介绍,此剧是为孙红雷、寇世勋、叶童量身定造的,“让演惯了言情戏的寇世勋担任运筹帷幄、霸气十足的黑帮老大,是因为他本人在形体方面非常有魅力,他的眼神很沉稳帅气。孙红雷的演技非常精湛,他将由一个懦弱的普通人转变成一个抗日义士的传奇人物展现得非常到位。而叶童则是剧中少不得的点缀,为这部男人戏增添了一抹女性柔情。”

  孙红雷:人物塑造源于生活

  《刀》剧在其它城市播出时曾引发收视狂潮,许多观众称赞孙红雷把一个旧上海街头的小人物演绎得惟妙惟肖。说起这个角色,孙红雷至今仍然热血沸腾:“这是一个性格多面的人物,一开始有些懦弱、怕事,只是个弄堂小混混。一方面他为了生存被卷入江湖仇杀中,另一方面他骨子里不失正义,当1937年抗日烽火燃起后,他毅然投身抗战洪流,在民族危亡的刀锋上练就了坚毅与果敢。我是1970年出生的,对抗日不了解,但剧里的台词让我热血沸腾。”

  身为北方汉子,怎么演绎上海人?孙红雷告诉记者,他也曾为此而焦虑,为了找准上海人的特点,他跑了很多书店搜寻上世纪30年代的书籍。孙红雷说:“我从19岁就开始走南闯北,比很多同龄人更早地看到社会复杂的一面,也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底层小人物。其实,郑树森身上的某些性格与我十分相似,那些生活积累让我抓住了这个人物的思想和灵魂,给我带来很大的创作空间。”

  以往孙红雷演的大多是“狠角色”,以至有人说他只适合演反派。对此孙红雷表示:“这是因为荧屏上的反派角色往往写得性格很丰满,而正面人物反而显得单薄、不真实。我从不去迎合观众的口味,不然就会杂念太多,我只靠性格和实力说话。而这次的郑树森对我来说就是个挑战,怎样从一个懦弱的人成为一个自觉的抗日义士,并带领和影响周围的人共同奔赴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去,这个转变在故事里是一个由弱渐强的过程。人都是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中成长的,怎样有层次地表现自己性格的变化,成就一个活生生的人物,这样一个塑造过程无疑对我是个考验。在这一点上我认真做了功课,期望能将这样一个人物立住,得到观众的认可。”

  从最初的《像雾像雨又像风》一路过来,“父子情深”的寇世勋和孙红雷此次再度联手,在这部抗战大戏里演绎了一段亦兄弟亦父子的情义。整个拍戏的过程让孙红雷留恋而感慨:“和寇哥在现场配戏,我幸福得都快睡着了,那种感觉真舒服。因为剧本写得太好了,让我们这些年轻演员心里没底,但我一看见寇哥在,心里就踏实了,像他这样优秀的演员不多。”

  在《周渔的火车》中,孙红雷与巩俐合作得很愉快,也因此引来了种种传闻。当谈到与巩俐的关系时,孙红雷十分坦然地说:“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是有难时可以互相帮助的那种。”在孙红雷眼里,巩俐就是靠实力说话的演员,“我非常希望再次与她合作。”

  寇世勋:演绎现代版“基度山”

  寇世勋认为这次的角色创作很有意思,也很有味道,他说:“这几年我演的大部分都是‘老爷子’的戏,心里一直期盼另外一类的角色,希望表现出自己另一种风貌,这回总算碰到了《刀锋1937》,好的剧本,好的班底。”

  寇世勋觉得《刀》剧的故事更像是现代版的《基度山恩仇记》,“上世纪30年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现在的年轻人体会不到那个时代人的心境、神韵等各方面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文化断层。现在能演30年代的戏,我很珍惜。这部戏中我饰演一个有着血海深仇,被仇人处处谋害,一心想报家仇的人。当国仇家恨一起袭来的时候,他选择为国出力。我想让我来选择也是一样的。一部好的影视作品一定要给观众留一些东西思考,我们不一定要给自己戴上‘寓教于乐’的高帽子,但你应该让观众看了有点感觉,可以思考一下自己人生中的东西,一定要有这种元素存在,作品才能有反响。”

  从1992年就开始在内地接戏的寇世勋,现在几乎不回台湾演艺圈了,因为他觉得那里近年来的影视剧太本土,而大势所趋下的现状是,题材和视野越宽广越好。“你看韩剧,为什么那么吸引观众,首先是故事动人,然后是演员的外形与角色吻合,他们花费了很多心思。但我们的剧很多只注重‘偶像’两个字,偏偏忽略了最重要的剧情。”

  寇世勋认为演员的好与坏,除了本人的天分、外形条件外,就是对专业的态度,“这是职业道德的水准,是一个好演员的基本条件。至于你有多高的天分,多好的优势条件,那都是先天的,没办法改变的。但‘基本条件’是可以后天学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是可以培养的。”

  叶童:旧时女子为爱挣扎

  叶童决定接拍《刀》剧的理由是:“我觉得这个故事很吸引我,它有很多的精彩情节,包含了很多的计谋在里面,很多人性的优点缺点都表现在这个戏里,是一个内心变化层面很多的戏,我觉得挺有挑战性的。再有就是当时的抗日背景也很吸引我。1937年的上海滩确实是风起云涌的年代,我们现在回首那个年代时,还会被它的繁华和变幻莫测吸引着。”

  说起剧中的女主角乔谯,叶童不由想起当年在《和平饭店》中的角色,这是两个同样“为爱而挣扎”的旧时女子,“那个时代的女子的确比较坎坷,没有太多的职业可以选择,除了自己好好活着,她们更希望她们的男人过得好。”对于乔谯的爱情,叶童说:“其实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会徘徊在感情的十字路口。怎么去面对,要看这个人对感情是否执著,是否有一个正直的态度。当火花出现在早已熟悉的感情之外,如果你想多了解一点,就会不能自拔。乔谯的痛苦便在于此。不过无论怎样,感情是需要尊重的,以此为前提,每一份感情都是可以接受的。”

  由于角色的需要,叶童还特地赴苏州拜师学习评弹。虽然老师很年轻,但在她眼里已惊为天人,“学评弹很难的,而且还要学苏州话,真是个大挑战。”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