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志忠与孙红雷飙戏表示:好戏源自对手

2009年06月17日0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大鸣
  黄志忠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正道》)中扮演杨家老大杨立仁,在观众口碑和网络反应上,黄志忠都获得了超高的人气,甚至盖过该剧第一大红人孙红雷。黄志忠是坦率和可爱的,听他说戏更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他把演员之间的对手戏形容成“掏兜游戏”,把和孙红雷的飙戏比喻为酒兴正酣,并直言这种对手不多。
他的全部动作和语言都为了表达一件事:我是一个演员。

  感悟角色:杨立仁的缺点彰显个性

  黄志忠扮演的杨立仁很神经质,走路飕飕的,敏锐度极高,手指经常有细微的抖动表现他内心的不平静。黄志忠说:“其实这些都是角色赋予他的色彩,有问题的人才会引起别人注意。我试图表现杨立仁的缺点,缺点是表现人物个性的。”在后期配音时,黄志忠又从语式上进一步调整角色风格,他把立仁的声线故意压低了,突出人物的神秘感。

  对立仁的神经质,黄志忠有很精辟的理解,“神经质是个技术手段,你发现没有,全剧中立仁都没嗜血,他从没开过枪杀过人。他深处国民党特务组织的最高层,没有倾诉对象,很容易造成他的那种生活状态。他以一己之力对抗三期六班的一个团队,在家里也不受待见,所以我把他定位成孤独求败,反过来也是孤独求胜。他败在自己的坚持,即使到了台湾,他的灵魂也没有灭。”

  他是有信仰和信念的人

  黄志忠认为从剧本看,立仁并无优势,剧作者赋予了立青很多层面的东西,可爱、霸气、脾气,包括“天空在我眼里是蓝蓝的一条线”这样有意思的台词。而立仁在剧本里色彩不够,“不是不够鲜活,是没有戏感,少了些幽默可爱的东西,于是我花了很多工夫让这个人物突破以往的脸谱化,赋予他更多人性化的东西,像对瞿霞、林娥产生好感时的那种讨喜、献媚等等。”

  可以说黄志忠这次把非脸谱化的处理发挥到了极致,在一部主旋律史诗大剧中,他扮演的国民党高层完全没有先入为主、俗套似的落败,而是不断地给对手制造麻烦,全力抗衡,也正因此,才更真实地衬托出了立青等共产党员的优秀和战无不胜。

  黄志忠对立仁有着精确的评价:“此公不贪,没贪过一分钱,又终生未娶。他是个有信仰和信念的人。”

  力挺同事:与孙红雷的碰撞有幸福感

  孙红雷近年人气超旺,黄志忠在剧中和孙红雷有大量的对手戏,但他表示并不存在压力一说,“我演我自己就完了,和红雷又是10多年的友谊了。红雷是公认的气场比较大的演员,我演立仁一直努力形成与立青的对峙。”

  因为这种对峙,黄志忠和孙红雷的许多过场戏也都格外的精彩,像开始部分有一场立青玩枪走火的戏,当时立仁在楼上,听到枪声就开始颠着小碎步跑,嘴里“哎呀哎呀”地喊着,带着点江南人的特点,这些在剧本里都没有,拍摄的时候现场的人都在笑,大家都说“你这江南味给加得太损了!”黄志忠说,其实他想表现的就是立仁焦急的内心独白:“给我留两颗子弹,6发子弹全没了!”

  黄志忠认为,所有的好戏都是源于对手的,“好比我身上有4个兜,观察清楚来自于对手的信息后,我再决定掏哪个兜里的东西来表现。”在这种“掏兜游戏”中,黄志忠和孙红雷的对手戏每一遍都不一样,但都非常精彩,这令张黎也难以取舍,于是只好用三四台机器同时给记录下来。

  黄志忠说:“这种碰撞特别有幸福感!在导演喊预备开始前就是背词,喊完开始就完全是对信息的接纳,把身边的一切吸进来吐出去。我们都特别期待那种一下让你接不住的东西,于是要逼着自己全神贯注,演出剧本字里行间没有的戏外的东西。如果仅是说台词,只要有足够语言表达能力就行了,关键要看对手的一举一动。我喜欢喝点小酒,和红雷的对手戏就好比酒兴正酣,正喝到高兴的时候!这种对手不多!”

  笑谈幕后:拍戏前先“暖场”

  在《正道》剧组中,包括导演张黎在内大家都对黄志忠的刻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黄志忠自己说起来却轻描淡写,“刻苦是做我们这行应该做的,演戏前一定得做前期准备,看资料,这是从业者必须服从的精神。”

  黄志忠有个习惯,拍戏前都会提前到场景里去看看,在沙发上坐坐,摸摸沙发扶手,看看手边的所有东西得不得劲,“我要做到片场全部的东西都能掌控,比如椅子一脚踹出去能走多远,甚至包括对手的风格,都要能为我所用,我是演员。”

  场工是第一观众

  黄志忠曾跟导演张黎合作过《锦衣卫》、《大明王朝》等剧,每次拍戏他都会把所有热情放在片场,他会从片场每个工作人员的反应上,去琢磨自己表演的优点和不足,“每个段落我都会看我的工作人员,包括场工,我传递的信息他们是最直接的反馈者,是第一观众。不管哭也好笑也好,如果他们对我的喜怒哀乐没反应,我就会反省自己,是不是呈现得不太好。”

  对儿子心存愧疚

  黄志忠曾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星途可谓大器晚成,但他基本没有向人诉说坎坷成长经历的习惯,说到此话题,他只简单的一句:“该说的我都会说,不想说的实在是张不开这个嘴。”显得很爷们儿。

  经常因为事业四处奔波,黄志忠对家人充满愧疚。采访那天他全天排满工作,然后还要飞到外地拍片,月底才能回家,儿子一大早就使劲问他:爸爸,永远怎么写?爱怎么写?

  黄志忠说:“我听他问这个就知道有事,结果临出门时他把写的一张纸条给我,我一看差点哭了,上面写着"爸爸我永远爱您",还画着几个小人和一颗心,我知道那小人里有妈妈,还有姥姥,那个玩滑板的是他自己。我儿子不愿直接表达,但我明白他的意思:能不能别走?”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