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万民众八宝山送别“国嘴”罗京(图)

2009年06月12日0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玉蓉
  昨天上午,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新闻联播》主播罗京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沉痛悼念罗京同志”。八宝山告别厅前,这8个黑底白字的横批非常醒目。上联是:罗幔衔哀九域惜英才荧屏形影且依然芳流一代;下联是:京华饮泪万家饮雅范笑貌音容犹宛在勋记千秋。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民众自发前往,为这位48岁就英年早逝的“一代国嘴”送上最后一程。

  追悼会从昨天8时30分开始,三小时后结束。11时30分,尽管烈日当头,广场上依然还有无数民众不忍离去。13时,罗京遗体火化,他的遗孀刘继红、儿子罗疏桐与众亲友悲痛送别罗京。刘继红泪流满面,场面令人动容。

  东方早报记者 发自北京

妻子刘继红泪流满面

央视同仁泣不成声

观众写挽联哀悼

民众手捧罗京纪念册

  喜爱罗京的观众们手持菊花,顶着炎日,前来送罗京最后一程。本版图片CFP

  “他的声音记录了改革开放最波澜壮阔的一页”

  昨天早晨约7时,罗京的儿子罗疏桐一身素衣、手捧罗京遗像抵达八宝山,此时八宝山殡仪馆告别厅前的广场已经人山人海。警察、武警和保安,手拉手组成人墙,或手拿高音喇叭大声请民众不要拥挤,保持秩序。

  追悼会现场免费发放的印有罗京遗像和罗京简介的纪念册,没多长时间便一份不剩。大家胸前佩戴着白花,头顶烈日,列队在告别厅前等候。
“让我们进去,我们要见罗老师。我们早上5点多就开始等了。”一个洪亮的声音在队伍里响起来,引起人群一阵骚动。“我4点多就到了,还没进去呢。”另一个声音回应道。“这场景,和谢晋走时差不多。”一位摄影记者高高举起手里的相机说。

  9时40分,告别厅对群众开放。和外面的嘈杂比起来,告别厅内的灵堂非常安静。悼念的群众,从正门进,分两队迅速前行。现场工作人员排成一队,请民众快进快出。

  罗京躺在白菊丛中,盖着党旗,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衣,配红白相间的彩条领带,看上去非常清瘦,但神情安详、平和。

  中午11时30分,追悼会正式结束,而此时,还有不少群众未能进入告别厅与罗京告别。罗京治丧委员会发言人郎永淳解释说,因为北京的风俗及家属的意愿,12时之前一定要结束追悼会。

  面对万人前往悼念罗京,郎永淳表示他为罗京感到欣慰和自豪,在现场他可以感受到老百姓对罗京的热爱,“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他经历了其中的25年,他用自己的声音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最波澜壮阔的一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观众。”郎永淳昨天还透露,罗京所在的中国明星足球队做了一件让罗京家人感到欣慰的事,足球队请了雕塑家,选取了汉白玉,赶制了雕像送到了现场。中国明星足球队队员表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是对罗京的最好形容,希望他一路走好。

  “名嘴”“明星”纷纷前往送最后一程

  在前往送别罗京的人群中,也有很多人希望一睹其他主持人的风采。不过,前来哀悼的主持人大多一言不发。

  8时30分,中央电视台台长焦利抵达追悼会现场,央视前台长赵化勇也赶来送罗京最后一程。众多央视“名嘴”赵忠祥、沈力、陈铎、邢质斌、李瑞英、张宏民、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周涛、董卿、徐俐、赵普、鲁健、朱广权、紫凝、李佳明、赵赫、管彤、沙桐、刘纯燕、董浩、宋世雄、徐济成、朱迅、刘仪伟、李咏、毕福剑、鞠萍、王小丫、张璐等,昨天都神情严肃前往灵堂悼念。除央视主持人外,蒋大为、冯巩、濮存昕等演艺明星也出现在追悼会上。

  毕福剑昨天到得较晚。9时左右,当他出现在公众视野时,立刻被记者们围住。短暂回答记者提问后,毕福剑戴上墨镜,在保安护送下前往灵堂悼念。罗京生前曾拿毕福剑作比较:“我走在街上,人家看到我会说"那不是罗京吗",可是没有人敢过来。要是看见毕福剑,肯定很多人跑上去喊"老毕"。”

  如今,人们纷纷走近罗京,但斯人已去。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