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联播》为误播致歉 高考新闻惊现去年画面

2009年06月11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黄笑宇

  6月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高考第一天社会各界为保证高考所做的各种措施。可网友发现,居然有一辆挂着“距2008奥运会开幕还有63天”横幅的公交车出现在新闻画面中,质疑该新闻的时效性。对此,央视昨日在官方网站向观众道歉,这也是《新闻联播》首次因播出失误而公开道歉。

  网友发现错误

  6月7日晚,一篇名为《央视高考新闻是去年的》的帖子出现在论坛上。帖子中称,当天央视《 新闻联播》关于高考首日的报道中,新闻画面上出现了一辆公交车,公交车车前挂有“距2008奥运会开幕还有63天”的横幅。帖子同时还配有视频链接和截图。

  此帖在网上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认为央视用去年的高考新闻片段整合成今年的高考新闻,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可能是“车辆自己挂错”或“没取下来” 。

  央视解释原因

  昨天,央视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6月7日《新闻联播》播出这条新闻时,街头画面中出现了一年前的过期资料画面,央视《新闻联播》就此事向广大观众致歉。

  央视同时对过期资料画面的出现进行了说明。说明中称,这条新闻是各地方台传送的高考画面汇编而成,其中误编的新闻画面采用自江西电视台上传的新闻《江西南昌:交警部门为高考考生提供便利做好服务》。当天,江西电视台准备拍摄一条南昌交警专门为高考开辟临时停车绿色通道的新闻,江西台记者在完成大部分画面拍摄后,南昌下起了阵雨,同时因为传送新闻时间紧张,记者商请南昌市交警部门的通讯员协助补充部分画面。通讯员将画面送来后,江西台值班编辑未能发现此画面为去年高考时拍摄的资料,将其直接编入新闻中并上传到中央电视台。

  央视称,当天下午约有20多个地方台陆续传来了大量相关新闻,制作时间很紧,《新闻联播》栏目编辑在没有对画面细致把关的情况下,导致节目在《新闻联播》中播出。

  央视表示,对相关责任人,栏目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央视也将此事通报给了包括江西电视台在内的各省市电视台新闻部门,再次重申新闻画面要确保真实、准确。

  【相关新闻】

  《新闻联播》近期将改版

  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透露,他日前参加央视关于新闻节目改版研讨会得知《新闻联播》近期将改版,“这可能将是10多年来央视新闻节目最大的调整。节目调整后将与老百姓更贴近。”

  减少领导人的报道

  喻国明表示《新闻联播》最大的调整就是把以往报道领导人活动的情况减少到最低,《新闻联播》将会增加舆论监督和批评的内容。央视希望通过此举尽可能多地掌握舆论影响力。

  超过两天的新闻不播

  据了解,在央视6月1日召开的会议上提出,在新闻播发频次、条数、栏目数量、收视率等方面要有明确的量化指标;进一步提高新闻时效性,做到当天新闻当天播发,超过两天的新闻不再播发;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评论员队伍,以提升评论质量。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