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玉兰论坛内容为王 “新旧”媒体寻求复合效益

2009年06月11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磊 陈颖

  《人间正道是沧桑》未映先红,登上荧屏之前在各大视频网站上以超过30万的综合点击率成为点播热门。《我的团长我的团》引发多家视频网站争抢网络“首播权”。从守着电视机天天等着看,到轻点鼠标上网看,掏出手机、PDA随时看,“电视”收看模式的变化,折射出新媒体消费模式的多元化。新媒体硬件和网络建设日益加速,电视、网络、手机3块屏幕,谁又能成为最大赢家?

  昨天,在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上,多媒体运营商和调查公司,共同探讨电视、网络计算机、手机视频的复合效益。

  点播、发言,新媒体改变电视消费方式

  目前,我国人均电视收视时间达每天3小时5分钟,电视剧消费始终是大众消费的王者。而在新媒体时代,电视的消费和营销方式正在悄然改变。个人计算机和手机、PDA等大小屏幕,都将成为电视节目的播出平台,从传统媒体处分得一块市场。

  《士兵突击》首轮电视播出时各地反响平平,后来通过视频网络播出和网络观众讨论而引发热潮,并反作用于电视收视,成为当年最受观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

  于是,《我的团长我的团》营销之初就牵手网络。网络“首播权”竞争为“团长”播出营造了声势,视屏网络边看边评论的功能也颇得年轻观众的喜爱。在网络上获得的热潮,成为“团长”在传统电视频道播出时赢得收视率和话题的推手。

  同时,更多的娱乐节目、综艺节目和体育节目甚至电影,也都成为视频网站的内容。随着3G网络建设的加快,可以无线宽带上网的手机也将变成一台“网络电视”。点播的自由、评论的方便,计算机和手机、PDA,一边瓜分了电视观众,一边帮助电视节目迅速走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关系被不少人视作一场博弈。

  版权、习惯,传统媒体依旧占据消费主流

  在这场博弈中,传统媒体会最终被新媒体取代?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否定了这一观点:“传统的电视消费模式目前还是主流,主体地位不可取代,网络视频则是电视娱乐方式的良好补充。”

  由于目前的版权限制,影视剧在视屏网站上亮相的时间,不可能早于传统电视频道;而体育直播版权更是牢牢掌握在传统媒体手中。科技催生的新兴娱乐方式,除了自办节目外,无法获得影视剧和体育两大主流内容的第一落点,面临诸多内容留白。同时,消费者根深蒂固的娱乐习惯,也是新兴娱乐方式推广的障碍。

  尼尔森媒介研究大中华区董事长马正德指出,以目前美国的新媒体行业为例,“三屏”中,电视、手机和计算机的每月娱乐视听消费量,分别是153小时、3小时和3.5小时。传统媒体依然兴盛不衰,但受众的收视习惯也在变化中。“一边上网一边看电视的大有人在,平均每人每月有88分钟在‘一心两用’。”毕竟,新科技新媒体只是手段和媒介,电视、网络计算机和宽带手机,在影视产业上的竞争,遵循的依旧是“内容为王”的生存法则。合作寻求互为推手的“复合效益”,成为目前“新旧”媒体的主要关系。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