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荧屏下“冷面小生”罗京为人随和很爱说笑

2009年06月06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人生故事

  罗京的名字伴随着央视的《新闻联播》走进千家万户,在25年的播音生涯中,罗京以磁性的嗓音、冷静的外表、“不变”的年龄,充满责任感的敬业精神,深受广大观众所熟知和喜爱。荧屏之上,罗京端庄肃穆、不苟言笑,观众们送给他一个外号———“冷面小生”。

那么,在他“冷面小生”和“磁性嗓音”的背后,有着怎样温暖的人生故事?

  他的人生 一次意外的成名

  陪朋友考北广被老师相中

  假如没有在央视主播《新闻联播》,没有太多显赫家世的罗京或许会成为一个乐队的乐手或者是一家工厂的技术人员。罗京祖籍四川,他的父母于上世纪50年代才来到北京,罗京是家中的老二,他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因为是出生在北京,父母将“京”作为他的名。

  罗京和费玉清合唱《千里之外》,其不俗的唱功令人惊讶,而他表演京剧《智取威虎山》片段也非常专业,不过大家并不知道,罗京的这些艺术功力可是经过了几十年的锤炼。早在读小学的时候,罗京就是学校的文艺骨干,当时学的是京剧,据罗京的同学回忆,当时罗京扮演杨子荣表演的《智取威虎山》片段“打虎上山”,名震北京酒仙桥一带,成为当时赫赫有名的童星。在升入北京酒仙桥二中之后,罗京很快被学校注意到,召入学校文艺宣传队,罗京当时学的是学最昂贵的乐器———手风琴,不过罗京一直没有学好,反而一不留神把小号吹得娴熟。

  在高中时,罗京选择了理科,在高考之前,罗京陪乐队的朋友去考北京广播学院,结果他的朋友没有考上,罗京却因为清秀端庄的形象和清爽悦耳的嗓音被招生老师相中。罗京所学的是新闻系播音专业,他们班30个学生中绝大多数是在新闻战线工作过的,身为小弟弟的罗京却是一张白纸。入学考试时罗京的专业分数刚刚60分,但到了毕业考试时,他的专业分数已名列前茅。罗京的才华同时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的青睐,他又一次被命运之手引领着跨进了一个正在起飞的新兴领域,开始了他的电视新闻播音生涯。

  罗京的荧屏形象就像一张画,端庄肃穆,有人问,“罗京,你会笑吗?”罗京真的笑了,他幽默地说:“是摄像机它不让我笑。”生活中的罗京,喜欢穿牛仔裤夹克衫,有说有笑,极为随和。

  他的爱情 一次美丽的邂逅

  播音腔朗诵“情书”赢得芳心

  1983年,罗京毕业后分配到中央电视台工作,担任《新闻联播》播音员,开始了播音生涯。到1985年,罗京在全国的名气已经不小了,他的个人生活也受到亲友们的关注。罗京在大学读书时,就和播音系的李钢教授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李教授寻思着找机会给他介绍对象。

  有一天,在北京广播学院读书的刘继红,带着问题到导师李钢教授家去请教,恰好碰到了回母校拜访恩师的罗京。见两人第一印象都还不错,李钢就有意识地撮合他们俩,而两人在相处后发现对方越来越多的优点,罗京喜欢刘继红的文静大方,刘继红爱慕罗京的稳重成熟。但出身高干家庭的刘继红,内心还是很骄傲的。这一点让刚谈恋爱的罗京吃尽了苦头。有一次因为罗京工作太忙,错过了刘继红的生日,差点闹得两人分手。

  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罗京还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刘继红家楼下,用响亮的播音腔一本正经地朗读“情书”,惹来了一群听众,听得楼上的刘继红又欢喜又羞涩,蹬蹬蹬的下楼了,手上捧着一杯泡着青果的茶,红着脸塞到罗京手里,娇嗔地说:“你也不害臊。”然后低头就笑开了。

  1988年6月,罗京和刘继红在北京举行了简朴而又热闹的婚礼。1995年,罗京和刘继红有了爱情的结晶———一个大胖小子疏桐。儿子出生后,刘继红更忙了,但罗京主持的《新闻联播》又改成直播,夫妻两人经常忙得没时间接儿子放学。最后,刘继红干脆辞去薪水比罗京还高的工作,回家做“全职太太”。

  但两口子也有争吵,罗京抽烟特别厉害,对播音员来说,这是个致命的恶习。刘继红劝他少抽或者不抽,他总是表面答应背地里偷偷抽。有一次他们起了争执,罗京一个人进书房待到半夜里才出来,看到妻子睡在了客厅里的沙发上,罗京一下子特别感动。此后,他们夫妻之间形成了几条不成文的规矩:吵架不过夜,女士不许睡沙发,有什么想法要相互坦诚地交流沟通。

  白岩松每次到他们家来做客,都会感叹罗京的用心,说:“这个家里每一个茶罐,都凝聚着你们夫妻俩的岁月深情,融汇着你们的甜蜜情感,你们的感情,就像普洱茶,越泡越浓啊。”

  

(责任编辑:雷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