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台长杨伟光解密央视 谈播音员更换主持人待遇

2009年06月02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彦炜 唐跃/文
前台长杨伟光解密央视

  5月16日上午,担任中央电视台台长10年的赵化勇卸任,中央电视台的权杖传递到了焦利手中。这天召开的中央台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上,多数人对这个消息反应平静。会场之外的央视大楼里,CCTV这部庞大机器运转如常。10年前的1999年,赵化勇的前任杨伟光从台长任上退下来时却着实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震动。他在任期间,创造了央视发展的黄金十年。近日,记者采访到年逾古稀的杨伟光,解密央视。

  《新闻联播》是政治晴雨表?

  节目受关注,容易引人联想。

  记者(以下简称“记”):《新闻联播》被外界看作中国政治的晴雨表,换个主播都会掀起舆论风波。

  杨伟光(以下简称“杨”):其实,换播音员都是小事,有时候(别人)和政治联系起来却会引人联想。当时胡耀邦同志被免去总书记职务,播音员张宏民不值班,但他在台里,就让他播。他没有准备,衣服领子脏,临时把别人的中山装给他穿上了。耀邦同志曾提倡穿西装,人们就说以后要保守了,特别是外国记者,说今后开放的程度要受影响。实际上是很偶然的因素,没有任何的政治考虑。本来播音员更新是正常的,(但)因为长时间没有动了,一动就像政治问题,引起很多议论。

  我对《新闻联播》不太满意的就是亲切度不够。原来我和他们说不要居高临下,不要感觉在教育别人,要对观众有一种尊重感,有为观众服务的心态。

  监督报道节目如何审查?

  节目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就枪毙

  记:以前观众很认可《焦点访谈》,但现在这个节目与以前有些不同了。

  杨:《焦点访谈》是新闻改革的试验品,在以前没人办过。那时丁关根同志(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很重视这个栏目,在中南海开了一次会把几个主要的人都叫了去。我们就定下了几条原则:第一,尊重事实,不要带有个人情感;第二,与人为善,不是为了整人,也不是为了出人家洋相;第三,一个时期内不能过分集中在一个省或一个部门。一个省连播3期,省长受不了;第四,省长、书记都在北京开会的时候,不要指名道姓批评,不然中央领导第二天很可能在会上举这个例子。

  记:那什么样的节目能顺利通过?

  杨:记者和主持人应该站在台长的位置上把握导向。我们并不愿意枪毙节目,但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就不得不枪毙。

  白岩松、水均益没有编制?

  “台聘”制,用创收的钱发工资

  记:央视主持人的薪酬怎么定的?外界有些传言说,比得上明星的收入。

  杨:中央台主持人的薪酬还是按国家干部的序列来走,但是有补贴。一个是我们给主持人化妆费,一年有多少钱,让他们用好的化妆品;第二个是服装费,他们要出镜,代表国家台形象。其他的工资、奖金和同级别的干部职工没有太大差别,并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

  记:央视的待遇太好了,很多人都想往里涌。

  杨:中央台这种单位,用人编制是一个大问题。中央台第一批职工大部分是转业兵、高中生。1993年开始改革,《东方时空》这样的节目,他们中的许多人做不了,我们就得招人。没有编制我们就采取“台聘”的方式,就用他们创收的钱给他们发工资,收入不低于台里的老职工。比如白岩松、水均益、敬一丹、肖晓琳、朱军、王小丫、董倩、王志,都是这样“台聘”进来的。

  记:您怎么看主持人“走穴”问题?

  杨:如果你是在休息时“走穴”,请个假、打个招呼,有时候比较重要的活动是可以的。我们为什么不允许“走穴”?就是因为节目播出时间是固定的,怕影响到节目的正常录制。都去“走穴”挣钱,保证不了节目怎么行。我还规定主持人不许拍电视剧,拍片一走就要一年半载,肯定会影响节目。你实在想去演,可以离开这个岗位,所以文清走了、倪萍走了、赵琳走了——这是个人选择的问题,走也挺好。

  如何看待主持人当官?

  培养优秀主持人比培养干部难

  记:朱军曾透露他已经是司局级干部了。央视主持人的行政级别怎么定,什么样的主持人可以定成司局级?

  杨:这是体制问题。在我任台长的时候,播音员、主持人是评职称,没有行政级别,可以评相当于副教授级别的播音员、教授级别的播音员,播音指导是最高的了。级别问题,只是到了分房子的时候,才要求正高职称按正处级分房子,副高职称按副处级分房子,其他时候不涉及行政级别问题。

  记:最近舆论很关注央视主持人当官,张政、王志都到地方去从政了。

  杨:他们只是临时下去锻炼。我觉得挺好,主持人应当去接触一下基层群众,对他们今后的工作很有好处。即使他们以后不做主持人,真去从政了,又有什么不好?但我一直觉得,台里培养一个优秀主持人要比培养一个干部难得多。当时有人提出要让敬一丹做一个部门的主任,我不同意,我说培养优秀主持人多难呀,她的地位比部门主任要高呀,大家都认识她,一做了官可能大家反而不认识了。

  中国电视的未来如何?

  让中国电视进入国外主流社会

  记:对中国电视的未来您怎么看?

  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电视站起来了,基本上是自己的节目占领了自己的屏幕,这是第一次飞跃;新一个30年应当是中国电视走向世界的时代。中国电视在制作理念方面要勇于借鉴西方媒体。我们的节目要让人家看得懂、喜欢看,而首先是看得懂。

  我现在就是在做一个能够覆盖全球的网络电视。中央电视台是官方层面的,这个是民间层面的。初步决定办新闻、电视剧、电影、娱乐、学汉语、中医中药等30个频道。我们要制作外语节目,在我们的节目和电视剧下面打上外文字幕,让中国电视真正进入国外主流社会。现在已经是我们的文化走向世界的时候了。我相信,网络电视是十分重要的渠道。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