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首部音乐剧开演先锋依旧 孟京辉享受争论礼遇

  端午节前,孟京辉的首部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在蜂巢剧场开演。在近两年高调的商业戏剧搏杀之后,孟京辉这部原本商业味儿十足的音乐剧此次很是特立独行,在观众中引起了先锋戏剧才会受到的争论“礼遇”。


  舞美 荒凉舞台绝缘华丽

  喜欢孟京辉的观众这次算是又过了把瘾。《空中花园谋杀案》讲述各色人等争当杀人犯换超级豪宅的剧情本就已经冷酷十足,而标准的孟式舞台和孟氏表演更让“空中花园”冷到极致。观众走进剧场便会被眼前的景象惊呆:舞台丝毫不见百老汇音乐剧那种华美艳丽的布景,黑色调子的铁架子架在舞台后方,巨大而惨白的女郎美腿塑像冲入观众眼帘,铁架子病床和三三两两的充满破败之感的饭桌更增添了舞台的荒凉之感。

  演员 表演延续孟氏“宣讲”

  孟京辉这次涉足音乐剧也丝毫没有丢掉他一贯的“宣讲式”表演和戏谑的插科打诨。

  故事一开场便是演员们一起站在舞台上,面对观众叙述房地产大亨汪总被谋杀、汪太太以空中花园悬赏知情者的经过,面无表情的宣讲让孟迷们立刻找到了熟悉的感觉。而在这之后,医生对女明星的怪诞迷恋、绝症患者对初恋情人的滑稽忏悔以及儿子和罪犯爸爸的对饮无一不是笑料百出。强烈的后现代感和自嘲依然保持着孟京辉的一贯风格。

  音乐 听上去既摇滚又另类

  然而,“空中花园”的高潮部分却可看出西方音乐剧对孟京辉的些许影响。当各色人等端坐台上争当杀人犯却被厨师屠宰蜗牛吓得魂飞魄散时,戏剧悬念、大段激烈的群舞和长时间的唱段都使得情节发展很是紧凑,观众感觉趣味十足。

  既然是音乐剧,该剧的音乐便格外受人关注。此次孟京辉请来的编曲是曾经创作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的北大毕业生张然和摇滚音乐人王闯。因此这次的“空中花园”音乐曲调偏向低沉,在忧郁深邃的整体音乐风格外不乏一些朗朗上口的小唱段。然而,由于孟京辉要寻找独一无二的音乐风格,因此该剧音乐听上去还是既摇滚又另类。

  争论 孟迷观众关注思想超越音乐

  对孟迷来说,“空中花园”无疑是孟京辉的又一次成功,尤其是他对剧中各色人物生活境遇的展现,令很多观众深感“生存之苦”。“无论是一事无成的绝症患者,还是光鲜的女明星,或是地产大亨汪总本人,都无法找到真正的生活意义,这种生存的迷茫和绝望只有孟京辉才能传递出来。”一位观众表示说。记者发现,孟迷们对“空中花园”的关注超越了音乐本身,他们想要寻求的其实还是孟京辉一贯的先锋思想。

  普通观众 感觉太另类不适应

 然而,也有一些普通观众对“空中花园”提出了异议。“舞台和音乐都太过另类,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种风格独特的音乐剧是否能让更广大的观众群体接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还有观众对孟京辉另类的音乐剧表现方式表示不习惯:“既然音乐剧是商业的,那么就应当把商业元素做到极致,漂亮的舞台,大众化的唱腔和浅显易懂的故事才是音乐剧观众最想要的,孟京辉这样的另类先锋让人感觉很不适应,也不够真正的商业。”

  孟京辉说 要在全国巡演500场

  然而,一向特立独行的孟京辉却在首演后登台谢幕时公开宣布,“空中花园”的第一部计划是要在全国巡演500场。他对开拓音乐剧市场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而编剧史航则告诉记者说,他还会对剧情不断作出修改,以便让“空中花园”的故事的悬念更多。

  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