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王小康:导演身价像过山车时高时低(图)

王小康接受采访
王小康接受采访

  本报讯 由王小康执导的家庭伦理剧《善良背后》首播即达到6.9的收视点,成为目前最热门的家庭伦理剧。电视剧频道趁热打铁,推出“王小康电视剧月”,提前播出他的另一部新作《中国家庭》的第一部,这也是电视剧频道首次以“主打导演”的概念来播出剧集。

  昨天,王小康携《善良背后》的主演杜淳、洛葳等来沪做宣传。有传王小康的身价已升至15万元一集,进入了“15万元俱乐部”,而他则提出了一个导演与制片方“捆绑式”的合作新概念。

  导演常被克扣工钱

  之前电视圈内传出,中国编剧维权两年多已有6位编剧进入“10万元俱乐部”,最近电视圈内再度传出中国的知名导演有不下10人组成了“15万元俱乐部”,即执导电视剧的酬劳达到15万元一集,进入俱乐部的有郑晓龙、赵宝刚、尤小刚、高希希、胡玫、李少红、杨亚洲、康洪雷、王小康等一线导演。对于自己的“入围”,王小康表示:“我还是拿合理的酬劳,也挺满意我现在的价钱。”

  不过,他承认目前国内一线导演的片酬可以达到10万至15万元一集的人不在少数,但导演的高片酬不如一线演员稳定,很容易大起大落,“投资人愿意砸大价钱来请你执导,当然是看中你的号召能力,但是电视剧播出本身就存在风险,要是一部剧火了,下一部剧不火,那么这个导演的身价就会像坐过山车一样高低起伏。”

  王小康还提到,国内导演是投入产出比最低的,即付出最多,却一定不是剧组中拿得最多的人,“甚至有时候还会遭遇拖欠,我认识一个拍过不少戏的导演,他说他拍戏拍到今天,就没拿过一回完整的酬金,总是被克扣一些”。王小康说:“因为导演不像演员,演员是拍摄前拿钱,而导演因为总要等到制作完后期才拿钱,有的制作方会觉得已经把你‘利用’完了,也就没必要多给你钱了。”

  王小康非常羡慕国外按小时给导演算酬金的方式,也感慨中国导演的回报太低,与知名演员没法比,付出那么多,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会造成导演族群的心理失衡。

  导演要有“吸金能力”

  虽然目前已经有了导演的“15万元俱乐部”,但并不是每家制作公司都给得起这样的酬劳。王小康算了笔账:“拿2000万投资30集电视剧为例,假如请15万元一集的导演,这笔费用就去掉了450万元,演员片酬再去掉900万元,剩下的制作费少之又少。所以一般一线导演要么只执导制作费5000万元以上的电视剧,要么把自己的酬劳作为投资与制作人一起分成,也就相当于担当起了制作人的角色。”

  此次《中国家庭》的制片方宇阳文化就与王静茹、王小康这对“编剧导演姐弟档”签订了“5年拍10部剧”的合约,打造“《中国家庭》品牌系列工程”,以5年时间、总计1亿元的资金打造10部共计300集的家庭伦理剧,成为迄今为止内地最浩大的电视剧品牌工程。制片方与王小康姐弟签的就是“捆绑式合同”,即把编剧和导演的片酬融入投资中,共同承担风险。

  王小康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许多导演最后都会走向制片人的道路,因为导演中心制已经把许多导演培养成了制作人,他们不仅能兼顾剧组方方面面的工作,还能在外面“吸金”。有兴趣投身影视行业的投资商更加认可的是导演,毕竟在投资商眼中,导演还是艺术家,所以很多优秀导演都开了影视公司当老板,“15万元俱乐部”中的郑晓龙、尤小刚、赵宝刚、李少红等也都以这一模式在运作。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