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国医》 > 新闻动态

央视热播《大国医》:“中医”只是个皮儿(图)

《大国医》剧照

《大国医》被视为中国版的《大长今》

  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剧《大国医》通过云鹤鸣一生的传奇故事,讲述源远流长几千年的中医正骨文化。因为题材和名字,很多观众都将它视为中国版的《大长今》,期待可以像看《大长今》一样,从中学会一些中医养生的小常识,在生活中也加以运用。但看到现在,很多观众和网友发现“国粹中医”在剧中只是一个承载剧情的线索。

  《大国医》难比《大长今》

  《大国医》是一部描写洛阳正骨传奇的电视剧,讲述目不识丁的云鹤鸣(徐帆饰)跟随丈夫郭一山(赵文瑄饰)学医救人,并打理整个家族,最终成为济世救人的一代名医。而《大长今》则是讲述了一个平凡女子长今不平凡的人生。她凭借个人的努力,成为朝鲜第一个女御医,是一部个人励志戏。《大国医》播放到现在,很多网友和观众发现这两部电视剧完全不同,虽然云鹤鸣和大长今一样,都有救死扶伤的至高医术和医德,但相比《大长今》中不时渗透表达的中医养生方面的知识,《大国医》中提到的药理常识少之又少。而《大长今》在中国播放以来产生了很多后续效应,仅仅其中的韩国药膳就在中国掀起了热潮。韩国的国粹文化正是通过这部电视剧发挥了强大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大国医》应多普及知识

  中医在中国人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这两年中医养生正成为一种时尚,很多人都照着书在家按摩穴位、熬炖补药。有网友表示,期望通过《大国医》,可以学习更多的中医养生之道,但电视剧当中,除了神奇的“中医正骨术”之外,观众还没学到更多可以“为我所用”的中医小常识。

  网友木木看了十几集就有些失望:“我本来想着里面会不会讲到按摩哪些穴位可以治疗肩膀酸痛,哪些药材可以祛火养生,哪些方法可以用于食疗,这些都是现代人渴望得到的知识,通过电视剧的方式来普及效果肯定特别好,可惜到现在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知识,它讲的都太大了,《大国医》讲了故事但缺乏普及性。”

  家住西安市东郊的王晓涛先生昨日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中国的国粹用影视剧来展现和普及是最好不过了,它也许会成为中国影视剧走出国门的一条捷径和‘独门绝技’。”本报记者 罗媛媛

  专家论坛如何弘扬中医国粹

  影视专家:从人物命运入手

  中医专家:应该更贴近大众

  没能从《大国医》中学到中医小常识的观众很失望,可该剧的编剧和导演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及中医常识不是他们的侧重点。他们认为通过表现云鹤鸣这个人物的命运,也宣传了中国的国粹中医。但中医专家不这么想。

  编剧:中医知识不是重点

  《大国医》编剧孟宪明说自己从小就对中医充满热情,“我认为中国很多经典文化其实都存在于中医书籍中,我当时写完剧本,请正骨医院的20多个专家看过,他们对其中涉及中医的方面都没有异议,还问我是不是学中医的。”

  孟宪明表示中医药理知识并不是他创作剧本的重点,“我写剧本的时候就没想过怎么看病和看好病,我真正关注的还是人物命运的波折,如果把行业特点写得太多,我觉得有点偏。”孟宪明认为如果电视剧能将云鹤鸣这个人物表现好,本身就是对中医文化的宣传。

  导演:“命运”也能宣传中医

  导演吴子牛则对网友将《大国医》和《大长今》作比较非常无奈,“我也不知道这种说法是怎么出来的,我们从来没想过要拍一个中国版《大长今》。”

  宣传中医,吴子牛也认为不一定普及中医药理,“中医可以说只是女主角的一个身份而已,宣传中医也不一定要讲大道理、讲药理,完全可以进入人物的命运,她的言谈举止和生活是离不开文化土壤的,无论是医学、体育还是戏剧,都是这样的。”

  对于《大长今》从小处入手宣传美食文化和中医知识,吴子牛认为这是韩剧的特点,不一定要照搬,“他们的剧都是侧重家长里短、有生活味。我觉得还是得看剧情和题材来决定,百花齐放也挺好的。”“一部好的文艺作品能够传达一种思考和激励”,总制片人盛漯松表示,希望《大国医》能承载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任务,让更多的观众来关注中医药文化,关注真正的国粹。

  中医专家:影视剧应普及中医文化

  记者昨日采访了陕西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米烈汉,从事中医研究40年的他这两天也在看《大国医》,他认为这部剧反映了中国中医文化尤其是正骨的发展,但不够大众化,“《大国医》主要讲的是中医里的正骨,这个比较专业,普通人可能无法掌握,但它的专业化表现也很简单,就是捏两下、扭两下就好了。我觉得现在也应该有电视剧大众化地宣扬一些中医养生的知识,比如教观众四季如何养生、吃什么可以延年益寿、哪些药草可以治什么小毛病之类的。”本报记者 罗媛媛

  “中药”影视

  《大国医》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近年来,荧屏上不断涌现出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的影视剧。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张艺谋更是将中医制药的盛大场面放在电影开篇位置,电视剧中从《大宅门》热播,到《大清药王》、《神医喜来乐》,都曾对中医有过“聚焦”。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