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兆华导演名剧《樱桃园》:它是笑,而不是泪

  超长纵深的舞台是一个充满着苍凉感的大坡面,孤零零的几棵枯败的樱树;舞台上方低垂的黄土色棉纱笼罩着舞台,似乎挡住了生活在《樱桃园》中人们的天空,也遮蔽了生活的真相。张译饰演的大学生每次几乎都是“从天而降”,而蒋雯丽出演的柳苞芙除了手中一把折扇,再也没有俄罗斯贵族繁冗的服饰和礼节……这几天,林兆华导演的契诃夫名剧《樱桃园》在北京上演,并将于6月3日-5日来到上戏剧院演出,记者在北京先睹了该剧并采访了两位主演。



  和林兆华之前的每一部作品一样,《樱桃园》充满着对戏剧舞台可能的探索。但这版充满实验感的诗意戏剧,却有力地传达了契诃夫式讽刺与深刻。

  作为契诃夫的绝笔之作,《樱桃园》讲述了俄罗斯社会变革下的阶层兴替。剧中,即将失去樱桃园的女地主又哭又笑诉说着自己的悲伤、大学生大谈理想、年近九十的老仆喃喃自语地叨絮旧时代的记忆,而商人罗伯辛为这群生活依靠即将被毁灭的人所提供的唯一解决办法,却无人理会。对于一百年前的这部作品,林兆华把它解读成了一出“是笑,而不是泪”的喜剧。

在他看来,契诃夫戏谑地嘲弄并同情着每个人对自己所做的一切的茫然,这才是这出“喜剧”的核心。

  在《樱桃园》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当属易立明的舞美。原作中的写实性生活场景被剥离了,舞台上的樱桃园是写意的,充满荒诞、隐喻和象征。灯光的变化更让这种视觉震撼变得激动人心。重要的是,樱桃园在这出剧中是一个生命体,演员的每一句台词其实都是说给它的,虽然它是如此的残朽。

  剧中,演员们也不再是传统的体验式表演,他们轻装上阵,大部分演员甚至都穿着帆布鞋。林兆华并不强调演员们表现人物细节,而是希望他们传达人物的心理状态。于是,在一幕一幕充满象征意味的场景中,各个人物常常进行着似是而非的交流,台词间的重叠充满音乐感。

  演员说戏

  蒋雯丽:在话剧中释放

  时隔五年,蒋雯丽再次主演柳苞芙,她自称重新认识了这部经典。正忙着自导一部电影的蒋雯丽说,相比上一次“蒙着演”,自己在五年之内经历了很多,对生活和人物都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排话剧真是一种释放,尤其在我做导演筋疲力尽的时候。我每天演完都睡不着,想怎么调整明天的演出。在这个戏里,即兴的东西很多。我觉得话剧的魅力就在这里,你可以无限地创作一个角色。”

  张译:很喜欢即兴创作

  和蒋雯丽一样,张译喜欢演出时有“意外之笔”:“我一见到观众就特别兴奋,昨天兴奋大了,差点就摔到观众席上。这几天见着导演就躲着走,不敢问他的评价。”事实上,林兆华对张译饰演的布尔什维克式愤青的要求是“怎么疯怎么来”。第一次在大众视野中出演话剧的张译,表现让人“惊艳”,尽管每次出场都要从舞台上方吊下,很长时间在半空表演,但他的台词功底显而易见,而在角色塑造上显然有着完整的设计。对于这出戏“喜剧性”的理解,张译说:“我一个朋友看完戏说,这出戏不沉闷,它忧伤,喜剧有一种是黑色幽默,就是不是看一下就能笑的。我想如果有人能看出忧伤,那这个喜剧也就有更深的意味。”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雯丽 | 林兆华 | 契诃夫 | 张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