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精彩影评

影评:《寻找埃里克》戛纳与足球巨星结缘

  退役足球巨星助阵正在成为戛纳电影节的新传统。去年,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男子汉气概十足的《球王马拉多纳》就在戛纳举办了全球首映式,球王本人当然也高高兴兴地来凑趣。往前一年是齐达内,他是道格拉斯·戈登和菲利普·帕罗诺合导的纪录片《齐达内:21世纪画像》里的绝对主角,不过,一向低调的齐达内没有现身戛纳,但他还是在录像里给影片送来了祝福。今年则轮到了埃里克·坎通纳,这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总是出口成章的曼联哲人王,如今在肯·洛奇欢闹气氛十足的新片里,成了英雄人物。这部由保罗·拉维蒂撰写剧本的可爱喜剧,主角是史蒂夫·艾维茨饰演的中年邮差,他是个整天心情郁郁的足球迷,跟坎通纳一样,名字也是埃里克。

  邮差埃里克时时感到压力很大。他要照顾小偷小摸成性的继子,这个孩子是他失败的第二次婚姻的副产品。当他带着孙子去看第一任妻子莉莉时,发现仍然爱着她,但他只能依靠继子的迷幻药麻醉自己,迷迷糊糊之中,他有点顿悟的感觉。此时一头浓密短发,身体已经发福的坎通纳来看望他。坎通纳是他的英雄,也是唯一能把他从糟糕透顶的情绪中解救出来的人。坎通纳出现在埃里克的卧室里,给他上了一堂分量十足的生活课,不用说,里面的很多生猛警句都是贴着这个法国人标签的。

  影片跟伍迪·艾伦的《再弹一遍,山姆》很像,或许我们还可以给它改名叫《像埃里克那样踢球》。两部影片的不同之处在于,伍迪本事再大,也只能找到个跟汉弗莱·鲍嘉有七八分像的演员,而肯·洛奇则请来了真家伙——坎通纳。虽然坎通纳的英语口音很重,以至于我们很难听出他说的到底是英语还是法语,但不可否认,他具有不同凡响的喜剧天赋。

  我们总是从坎通纳的射门中得到深深的喜悦,可是当圆眼睛邮差埃里克问起这个伟大人物最了不起的时刻时,坎通纳的回答是,不是射门,而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助攻。从这个回答里,坎通纳的学生开始认识到他自己对于朋友和社会的价值,于是他找到了重回快乐生活的路。

  但故事在此之后变得古怪阴暗起来,不能令人完全信服。邮差埃里克的继子卷入到一个肮脏的犯罪计划里面,这帮人威胁邮差埃里克,要他掏一笔钱出来。这整整一大段都没坎通纳什么事,直到邮差埃里克和他的朋友想到了一个不靠谱的办法,来对付那帮想让他们的生活陷入到悲悲惨惨戚戚境况的坏蛋,他才姗姗迟来。坦率地说,他们向那个发了疯的坏蛋头子报复的计划也未免太幼稚了。

  对肯·洛奇的影迷来说,《寻找埃里克》会让他们想起他40年前拍摄的《凯斯》里那些喧嚣热闹的评论足球的场景,或者是他那部规模宏大的电视电影《铁路之歌》里的伟大的喜剧时刻。饰演邮差埃里克的艾维茨和演他朋友肉丸的约翰·汉肖表演都很出色。洛奇这次可说是直塞了一个好球。

  (《卫报》)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坎通纳 | 埃里克 | 齐达内 | 伍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