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 盛典音乐会纪念50年

  5月28日,京华时报社将迎来8周年社庆。为庆祝京华时报创刊8周年,5月26日,由京华时报社协办的《梁祝》首演五十周年纪念盛典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国管弦乐代表作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世界乐坛公认的中国管弦乐作品的代表之作。1959年5月27日,上海兰心大戏院,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向建国10周年的献礼作品首演。时年18岁的上音学生俞丽拿独奏,樊承武执棒上音学生管弦乐队协奏。曲终,伴着雷动的掌声、喜悦的泪水,这部作品被从头至尾再次演奏。走过半个世纪,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迎来了她的50载生辰。2009年5月26日,《梁祝》首演五十周年纪念盛典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五十年经久不衰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取材于同名古老传说,由中国著名作曲家何占豪、陈钢创作,1959年5月27日首演于上海。《梁祝》旋律优美、色彩绚丽、通俗易懂、艺术性强,在中国被誉为“民族的交响音乐”。国外乐评家称,这是一部迷人、新奇、具有独创性的作品。这部作品在50年间,在舞台、唱片、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广泛传播,倾倒了世界各地亿万听众。据不完全统计,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中国的唱片发行量超过亿万张。上世纪90年代初,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获“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金牌殊荣。

  南北派同台演绎

  此次演出邀请到《梁祝》之首——首演者、小提琴家俞丽拿;梁祝之冠——打破演奏《梁祝》万场纪录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梁祝》之功——致力《梁祝》海外推广的日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西崎崇子。演出还请到天才小提琴家、第五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冠军李传韵、世界最年轻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小提琴首奖获得者陈曦、年仅13岁的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金奖获得者殷欧卡琳传承《梁祝》经典。

  在京、沪两地三场《梁祝》五十周年纪念庆典活动中,只有在5月26日人民大会堂版,观众有幸聆听《梁祝》的南派代表俞丽拿、北派代表盛中国同台精湛演绎。世界著名小提琴家西崎崇子在《梁祝》五十周年纪念的特别日子里,将专程来到人民大会堂与老朋友们见面,用她的琴声再续梁祝情缘。同时,《梁祝》的作曲家何占豪、陈钢,当年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现已92岁高龄的孟波也将一同登上人民大会堂舞台,与观众见面。(侯艳)

  时间:5月26日  地点:人民大会堂

  票价:120/180/280/480/680/880/1280/VIP元

  24小时订票热线:400-810-3721、58601088、64177845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新闻

  小宋佳“时尚先生”盛典个性出位《国剧盛典》名单公布 赵忠祥倪萍候选主持赵忠祥不确认与倪萍 再搭档主持《国剧盛典》湖南50年闹虎灾 百虎围村一天吃掉32人500千伏电网设防标准提至50年一遇中国人50年择偶:从政治决定一切到多元之爱南方雨雪还将持续5天 为50年来最重雪灾重温30年前大战 奥地利50年才能赢一次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丽拿 | 陈钢 | 何占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