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京华时报:王晶透露拍片原则 不赚钱不拍

王晶在《大内密探灵灵狗》剧组
王晶在《大内密探灵灵狗》剧组

  由王晶执导,古天乐、大S领衔主演的古装喜剧片《大内密探灵灵狗》正在浙江横店热拍。该片将于8月4日上映。上周,王晶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市场好的时候一年9部戏他都拍过,今年先后将有3部新片上映算不了什么。他直言,他是纯粹的商业片导演,他的原则是不赚钱的电影肯定不拍。

  只拍纯粹商业片

  王晶执导的《金钱帝国》五一上映,目前还在不少地区热映。另一部由他执导,刘德华与大S主演的《未来警察》更是今年年底最有看头的贺岁片之一。

目前,他正在《大内密探灵灵狗》片场忙活。对于这位高产的导演来说,这并不算什么,因为他最多一年拍过9部电影。王晶说:“现在的情况对我来说只是小菜一碟。不过说起投资我就有发言权了,我做电影的原则是,不赚钱的电影我一定不拍。”

  王晶从上世纪70年代末做导演至今整30年,编剧、监制、导演过多少电影,他没有确切统计。王晶的作品一直和商业脱不开关系,甚至一直被影评人嘲讽为“屎尿屁电影”,但无法否认他的电影几乎部部赚钱,不少影片更是开了港片风气之先。对于这些往事,王晶说时代和观众的年龄都会改变,但电影的娱乐化功能永远不变。

  王晶说:“我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告诉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大部分电影观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作为导演又该如何对得起投资人的血汗钱。你知道吗,其实只拍商业片需要很大胆量,因为你不能亏本。”

  古天乐是新发现

  《大内密探灵灵狗》自然让大家想起周星驰经典影片《大内密探零零发》,只不过主角由当年的星仔变成了而今的古仔。“它跟13年前那部电影完全不一样。”作为两部电影的编剧,王晶自称很有信心让观众将两部电影区别开来,“周星驰那个零零发是一个很有自信的发明家,而古天乐演的这个是对自己的发明很没有信心,很小男人的那种人。另外,当年零零发带有很强烈的日本卡通风格,而灵灵狗应该算是纯粹的中国幽默。”

  为何选择又酷又帅的古天乐作为喜剧片的主角?王晶说,古天乐是他的新发现,“我一直觉得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别看古仔平时不苟言笑,其实他的喜剧天分很高,就看怎么去挖掘了。《河东狮吼》早就证明他有喜剧细胞,我相信他会是今年影坛的一个大惊喜。”王晶透露,本片上映后如果反响好,他计划做系列“大内密探”电影,主演就是古天乐。

  《夜与雾》更震撼

  今年金像奖最佳影片《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投资人是王晶,这部电影是标准的艺术电影。“我只说过自己不拍,但我没有说过不投资,我的原则是赚钱,《天水围的日与夜》已经让我既赚到钱,又赢得了大奖,我没有吃亏呀。”

  王晶说当时许鞍华这个项目找了不少人,但投资一直没有谈妥,“我看了剧本觉得很不错,但我也有条件,就是天水围的故事要拍两个,可以先拍这部《天水围的日与夜》。因为我早判断,以许鞍华的功力,另外一部电影《天水围的夜与雾》会更好看,果然现在两部电影都拍完了,我个人觉得《夜与雾》更加震撼,明年还会得奖。”

  ■记者手记

  精明实在

  采访中,王晶的精明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他一再强调拍片不能不赚钱、更不能亏本的经典语录,比起许多国内导演动辄谈思想艺术、国际大奖更加实在。用王晶的话说:“我个人并不排斥艺术电影,也很喜欢不少艺术大师的影片,但市场有分工,我注定就被安排在商业和赚钱这个位置上,我不会说大话,但是有自己的原则。我很享受这种工作状态。”没错,许多观众享受着王晶的电影,欣赏他的精明与实在。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晶 | 古天乐 | 周星驰 | 古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