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媒体关注

《南京!南京!》:人物群像铸就中华民族魂

  《南京!南京!》是近几年中国电影难得一见的精品佳作。

  “可以饶恕,但不能遗忘。”南京,那一段中国人无法忘记的国耻,在陆川的镜头下显得格外的沉重。以一个日本兵的视角重新审视这一段历史,是本片区别于其他南京题材作品的亮点。诚如陆川自己在导演手记中所言:“我想给中国观众知道,在七十年前我们输给了一个什么样的对手。”

  在我们80后的历史记忆中,民族英雄是江姐,是刘胡兰,是狼牙山五壮士。他们慷慨赴死,宁折不弯。他们是一串串贴满了标签的符号。而在《南京南京》里,英雄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得不举白旗投降的国民党战士,是出卖同胞的中国翻译官,是不知亡国恨的妓女。然而,面对他们,我们心中涌起的不是恨意,而是同情与理解。换做我们自己,在这样的历史境遇中,也许会做出和他们同样的选择。他们是普通人,也是有血有肉的英雄。片中人物形象的群像式塑造,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却坚韧的中华民族。

  人物群像之一:陆剑雄

  刘烨在片中的台词很少,却让我对他出色的演技印象深刻。作为守城的一个小兵,他完全可以像他的长官一样,撤退,或者投降。但他却仍然坚持战斗,就算全城沦陷,也不放弃任何一个反击日本人的机会。陆川在情感节奏的把握上极其精准。死亡逼近,长达数分钟的寂静无声,只有战士迈向死亡的脚步在沙沙作响,最后,那一声“中国不会亡”的呼声响彻云霄,积蓄已久的情绪奔涌而出,眼泪再也无法抑制地倾泻而下。这是一个民族悲愤的呐喊,有这样一群战士,中国怎会亡国?

  人物群像之二:唐先生

  范伟在片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作为一个为德国人当翻译的中国人,他的身份本身就具有争议性。但是,影片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深究。影片向我们展示的,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为了保护家人所做出的最大努力。然而,出卖同胞所换来的所谓“保护”是那样的无力,他甚至为此付出了更大的代价。于是,在最后离开的关头,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坦然选择了死亡。我至今仍然记得范伟临死前对那个日本兵说的一句话:“你知道吗?我太太又怀孕啦!”他的表情那么欣慰,又那么让人心酸。范伟的表演自然顺畅,分寸拿捏的相当到位。

  人物群像之三:江香君

  认识江一燕,是从电视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开始的。之后她在电影《双食记》中也有上佳表现。没有想到一脸清纯无邪的她,会出演这样一个与自己反差极大的妓女角色。更没有想到的是,江一燕的表现让人惊艳。她的表演细腻地呈现了一个妓女如何从事不关己的冷漠,到为救别人而主动牺牲自己的蜕变。在那段自愿前去慰安日本兵的段落中,面对那一双双举起的白皙的手,一句句“我去”的应答声,还有谁会对这群曾被人看不起的女性,投去鄙视的目光?还有谁,会对那一具具被轮奸致死的全裸尸体,投去猥亵的目光?

  人物群像之四:姜淑云

  如果说影片在沉重的透不过气的绝望中还想保留一丝对纯洁天使的温暖的期待,那么这个代言人非高圆圆饰演的姜老师莫属。她坚强,勇敢,代表了中国知识女性的抗争和尊严。正因为这个人物的特殊意义,使得角色本身没有太多可发挥的空间。她和小豆子一样,是希望的延续,是绝望中透着的一线生机。

  对人物的群像式呈现,虽然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各个人物的立体感和丰富性,却让我们从这些中国人身上,体会到中华民族坚韧背后蕴含的巨大力量。深深打动我们的,正是这些普通人。因为我们身上,流淌着跟他们一样滚烫的血脉。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