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辽沈晚报:从《南京》看范伟转型成绩

  从《红高粱模特队》里那个火辣辣的范老师,到《卖拐》里脑袋大脖子粗的厨子,再到当前《南京!南京!》中受到广泛赞誉的唐先生。范伟不太愿意说自己是转型,他认为自己“没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十几年来,范伟以其勤奋、坚韧、厚积薄发,“型”的变化越来越大,演艺路子也越来越宽。

  范伟作业之一:从“范老师”转到“唐先生”

  观众打分:让人忘掉小品

  作为公认的喜剧演员,范伟在电影《南京!南京!》中出演拉贝秘书唐先生——一个由懦弱走向强大的角色,让很多观众感到意外。很多人担心,范伟的喜剧感与影片的厚重基调格格不入,但是导演陆川坚信他是不二人选,“范伟的内心真的很柔软,非常善良,和唐先生这种小人物的胆小怕事性格很贴切。 ”

  《南京!南京!》中,范伟扮演的唐先生一家的遭遇成了支撑整部电影的一条主线。唐先生是影片虚构出来的一个人物,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有着对战争天真迂腐的认识,一开始对于战争错误的理解,到孩子惨死在日军的暴行之下,小姨子惨遭日军的蹂躏,逼得他最终蜕变成为了一个舍己为人的普通英雄。

  “放心,这个月的工资会准时交给你的。 ”这句台词是唐先生的点睛之笔,片中一共出现过两次,第一次在温馨的家里,第二次则出现在生死离别时。范伟用了不同的处理方式,这种首尾呼应也带来了强烈的反差。此外,女儿被日军摔死的段落,范伟所展现出的暴发力,将一个父亲的钻心之痛完整地传达给观众。

  相比导演的赞扬,范伟最爱听的一句话来自观众——“只要看了2分钟,就会忘掉小品里的范伟”。因为最初他的心里也在打鼓,甚至影片试映期间,他就心急地跑到影院提前“刺探”观众的反应。看到自己出场时并没有观众笑场,后来还有人称赞他的演技,他心里的石头才落地。说到之前的喜剧角色,范伟说,“不是不喜欢小品和喜剧,当喜剧演员是一件很牛的事,但是更愿意演好自己喜欢的各种角色。 ”

  范伟作业之二:从配角转到主角

  业内人士打分: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不演小品之后,范伟在影视剧中露脸的机会很多,范伟参演了冯小刚的多部贺岁片《手机》、《天下无贼》、《非诚勿扰》等,跟张静初合作《芳香之旅》等,《刘老根》中的李宝库、《马大帅》中的彪哥等,但大多数都是以客串的身份出现。很多导演都爱找范伟客串,因为他特别容易出彩。《天下无贼》中他和冯远征打劫的那段,和剧情一点关系没有,冯小刚拍的时候就准备一旦用不上,剪掉也不会损伤剧情。剪片时冯小刚实在舍不得剪掉,觉得太好玩了。

  直到在电影《看车人的七月》中,范伟才第一次真正成为“第一男主角”,并第一次获得国际电影节的奖项——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男演员。虽然贵为“影帝”,但范伟对自己的主角之路追求不大,他更愿意演出彩的配角。他说:“我觉得配角比较好演,因为配角不像主角那样被人寄予很高的期望,主角容易担负着某种使命,像马大帅要办学校,要挽救打工子弟,他身上有责任感,会显得比较“正”,反而彪哥发挥空间更大。所以我说老大不好当、老二好当。比如说我演过的《芳香之旅》,我演的那个男人的戏可能相对多一些,他陪伴了女主人公(张静初饰)20多年,但是和张静初比起来,我还是配角。 ”

    范伟作业之三:从台前转到幕后

    自己打分:几次为自己删戏

  范伟和赵本山现在都在涉足影视剧的拍摄,赵本山的赵氏喜剧已经有口皆碑,范伟也走起了同赵本山截然不同的路线,鼓捣起自己风格的“范氏喜剧”——他自己首次监制兼主演的电视剧《关于老大的幸福生活》。

  剧中的大哥傅吉祥(按摩师)原型来自范伟的亲大哥。范伟大哥是沈阳的一名下岗工人,领低保过日子,但非常快乐。范伟一直觉得对不起他,几年前就把大哥接到北京,让他学开车、学电脑,改善生活,但是大哥对高档玩意很不适应,在北京呆得特别憋屈。范伟发现,家里头好多东西大哥都不敢碰,比如看电视不敢调,给他开哪个频道,他就一直看哪个频道。原本在老家很幽默好玩的大哥变得很拘谨。范伟意识到不能用自己的标准打造别人的幸福,所以花了两年时间打磨剧本把这段生活搬上荧屏,告诉大家平淡是福这个道理。

  虽然戏里戏外,范伟都是绝对“老大”,但这个老大十分低调。在目前很多剧组演员抢戏严重的情况下,为了整个《老大的幸福》拍摄,范伟几次为自己删戏。因为他觉得,“老大”这个人物太过丰满,容易显得其他角色有些刻画得不够深刻。删来删去,这个监制原来一直在监制自己。说起当监制的感觉,范伟说“其实就是整个剧组抬举我,鼓励我把自己的戏演好。 ”他还说觉得自己不是指挥别人那块料,他也不会往幕后发展,因为导演是一门太高深的艺术,我只要把我自己的戏演好就行了。

  记者 王琳娜 实习生 崔莹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伟 | 唐先生 |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