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铁人》 > 相关新闻

《铁人》:大时代的石油修辞法

  那是一个革命到底的年代,也是传帮带最流行的时代,铁人王进喜是新中国工业战线上最著名的劳动模范。尹力导演、刘恒编剧的《铁人》,采取了两个时空交错叙事的手法,将1960年代和2000年代的石油工人的工作和生活诸多状态呈现给观众面前,电影并没有在价值观上做出直接的判断,判断的自由裁量权交给观众。

王进喜和刘思成两代铁人,分别由吴刚和刘烨两个曾经很阴柔的演员来诠释,他们是那么的粗糙、暴力而有征服感。

  按照1960年代的主流语词来说,在苏修与美帝的封锁之下,在“中国贫油论”的压迫之下,铁人以“自身吃不饱就饿,国家没有石油就不能强”的逻辑说开去,石油是大时代的象征,所以王进喜能够在钻井发生井喷之后,毅然决然的跳进去,用身体作为人肉搅拌机,那个不断在水泥和石油及污水混杂的泥浆中剧烈扭动的形象,成为感动中国人最特出的具象。王进喜是技术工人、专业带头人、劳动模范,出色的领导者,粗犷的风格,细腻的态度,坚持到底的精神,一阵见血的专业能力,绝对符合毛泽东对于革命的阐释。“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如何才能让新中国坚持住,石油、钢铁、粮食是必要的物资,王进喜是最合适的模范。

  刘思成在自己的房间里,挂满了王进喜的物品,沉默的他经常凝望和冥想。新时代的代表,石油依然是最重要的战略物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去意识形态化和不由自主的阴谋论思维,错综复杂的交织在现代中国对于战略物资的考量上,再进步的勘探机器更加需要专业和诚意的草原人员来驾驭。沙漠综合症最终也只能在沙漠中战胜,作为互补的话唠和物质主义者黄渤(博客)说穿了一些真相,刘烨的吃苦耐劳作为身体的修辞,但祛除心魔的最佳办法是超越和救赎,可以是大事件也可以是小波澜,只要触动内心最深处的柔软和坚硬便可以了,没心没肺的机器人并不适合于任何时代。

  王进喜和刘思成在精神状态上是一脉相承的,或者说借助刘思成的父亲隔代抽象的传承下来,尽管他的父亲在那个时代可以用“逃兵”来形容,逃避一种灾难是人的本能,但是却在相当程度上违反了终极信仰和职业道德,但是从事于教育事业以及对儿子的谆谆教诲最终得到了儿子的认同,因为深刻的理解而同情,大时代也要给人以选择的可能性,并非只有一条路走到头才是唯一正确的,在正确和错误之间实在是有着很多灰色地带。《铁人》中小知识分子的动摇性,说明了人性的复杂度,但在多元、宽容的当下,刘思成对父亲的承认、理解和同情,意味着他在精神上的积极自由。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进喜 | 刘烨 | 刘思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