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成红军小学指定影片遭质疑(图)

《南京》剧照

  近日,北京媒体报道称,电影《南京!南京!》被授予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指定影片,将被送至革命老区供小学生观看。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其中“《南京》太暴力,不适合孩子看”的观点渐成最强音。

  记者昨日连线采访红军小学方面、《南京》出品方及导演陆川后得知,届时给小学生看的《南京》只有45分钟,是安全无害的删减版。

  风波缘起

  《南京》成小学生必看片

  上映刚逾半月,票房就突破1.3亿,中国观众对《南京》的热情出人意料。
不过,也有网友对电影所表现的意识形态有不同理解,对影片中“过于血腥暴力、过多展示慰安妇细节”表示不满。更让他们不解的是,该片竟被授予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指定影片。

  据北京媒体报道,5月1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和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在京举行了“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指定影片《南京!南京!》影片授权仪式”。

  这标志着,《南京》将和《闪闪的红星》、《鸡毛信》、《小兵张嘎》等29部爱国电影一起,被送到革命老区的红军小学放映,届时将有无数10岁上下的学童观看这部“让不少大人都做噩梦”的电影。

  网友反对

  大屠杀、慰安妇,孩子恐难理解

  “动画片里有点打打杀杀,我们家长都急得不得了,这样一部以大屠杀为主线、大量展现强奸的电影,怎么能灌输给孩子呢?”摇篮网的妈妈级网友“蔷薇”如是说。“蔷薇”的反应源于幼时记忆,“我上学的时候,学校组织看《黑太阳731》,把同学都吓坏了,里头的镜头太惨烈,我们接受不了。”

  豆瓣网友“地球仪”则认为,用电影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南京》的拍摄手法、叙事方式和所揭示的战争主题,小孩子还理解不了。

  荆楚网网友“黄朝峰”更总结道,“基本的历史常识、独立的思考能力、对人类情感的理解能力”是观赏《南京》的基本要求。因此,“不能因为它具备爱国教育意义,就将其指定为小学生爱国教育电影。”

  
官方回应

  儿童版《南京》只有45分钟

  带着网友的质疑与质问,记者昨日连线采访了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方强。方强表示,《南京》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电影,很适合用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何况还通过了电影局的审查,“为什么不能给小学生看?”

  对于片中出现的大量屠杀、强奸情节,方强表示:“这个可以放心,我们给孩子看的是删减版。”他透露,删减后的版本只有45分钟左右,血腥屠杀和中段的慰安妇戏份都将被拿掉,朝日本人扔手榴弹的“小豆子”顺势变为电影主角,“我们要传达的理念是:不怕年纪小,就怕不抵抗。”

  方强还透露,原版中日本军官自杀一幕可能也不会出现在儿童版里,“电影会以小豆子吹着蒲公英,笑着离开南京城为最终结局。”

  《南京》出品方之一、中影集团的营销策划人蒋德富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于《南京》被指定为爱国影片一事,我们会慎重处理。儿童版会在陆川的监督下修改,具体细节还会协商。”

  延伸话题

  电影分级制度何时浮出?

  记者昨晚10时电话采访陆川时,他还在为《南京》做电视宣传。对于《南京》被指定为爱国影片,他表示很荣幸,同时保证,“一定会剪辑出一个适合小学生观看的版本。”

  陆川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说过,考虑到公众的接受能力,同时兼顾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公映的《南京》已经删掉了20多分钟的血腥镜头。如今再次修改,充分说明中国电影业亟需建立分级制度。

  内地资深电影发行人赵军昨晚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南京》绝对不适合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观看,如果确实要看,也必须在家长、老师等成年人的陪同下观看。“这部电影对人的精神伤害很大,成年人有辨识能力,知道是在回首惨痛的历史,但小孩子很难抵挡那种感情冲击,会有很大的心理负作用。”赵军强烈建议:“中国电影应该尽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分级制度。”

  对于这个话题,陆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南京》几经波折终能上映,说明中国的电影审查尺度正在逐渐放宽,这是一个好的信号。

  链接

  红军小学:由老一辈革命家亲属和前中央领导同志倡导,老革命家、红军后代以及社会人士共同捐资,在革命老区兴建的小学。全国目前共有近60所。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