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世界十大导演最爱的十部电影

  2. 贝纳多-贝托鲁奇Bernardo Bertolucci


  《游戏规则》La Règle du jeu ( 雷诺阿,1939)

  《山椒大夫》Sansho Dayu ( 沟口健二,1954)

  《德意志零年》Germany Year Zero ( 罗西里尼,1948)

  《筋疲力尽》à bout de souffle ( 戈达尔,1960)

  《关山飞渡》Stagecoach ( 约翰-福特,1939)

  《蓝丝绒》Blue Velvet ( 大卫-林奇,1986)

  《城市之光》City Lights ( 卓别林,1931)

  《艳贼》Marnie ( 希区柯克,1964)

  《乞丐》Accattone ( 帕索里尼,1961)

  《历劫佳人》Touch of Evil ( 威尔斯,1958)

  出身于诗人家庭的贝托鲁奇,15 岁开始写作并获得多个文学奖项,在上罗马大学期间担任了帕索里尼的助手,21岁的导演处女作《死神》则是关于妓女杀人的悬疑故事,他喜欢《乞丐》和《艳贼》毫不意外。

戈达尔更是他的精神导师,“我认为,电影只分成两种,即‘前戈达尔电影’和‘后戈达尔电影’”。他早期的《革命前夕》、《蜘蛛的策略》等作品充满了戈达尔的味道,甚至是照搬其创意,那种复制的阴影是“那个时代好多人都曾面临的困境”。晚近的《戏梦巴黎》里,三个年轻人穿越卢浮宫的镜头也是模仿了戈达尔的《法外之徒》,此外还致敬了卓别林、巴斯特-基顿、玛琳-黛德丽和玛丽莲-梦露等。

  1970 年拍摄的《随波逐流的人》,则是贝托鲁奇试图摆脱戈达尔影响的产物,在巴黎首映的雨夜,他忐忑不安地等待导师来访。但戈达尔什么也没说,只是给他递了张纸条:“纸条上有一幅毛主席像,戈达尔在下面写道,‘你要与利己主义和资本主义作斗争!’”显然,戈达尔不太喜欢这部讲述一个年轻人因为政见不同杀死自己老师的故事,他或许看到了贝托鲁奇“弑父(师)”的欲望。但科波拉、斯科塞斯、斯皮尔伯格却对贝托鲁奇说,《随波逐流的人》是他们启蒙的范本,它催生了《教父》和《现代启示录》。浓重的政治味还延续到了《一九零零》中,这显然有同为左派宗师的罗西里尼、帕索里尼的影响在,而它复杂的闪回叙事和符号化的镜头运用,则有希区柯克和奥森-威尔斯打底。他们同样偏嗜黑暗的气氛,所以贝托鲁奇也十分欣赏大卫-林奇,在1990 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身为评委会主席的他就将金棕榈送给了后者的《我心狂野》。

  沟口健二对商人阶级和女性题材的热衷,与贝托鲁奇的电影似乎略有距离,但考虑到他在五十年代就三获威尼斯奖项,被新浪潮诸将视为英雄,贝托鲁奇也很难回避其影响,而且,沟口对人类的野心、虚荣、情欲以及欲求不得的幻灭感有过深刻的揭示,对《巴黎最后的探戈》等片的创作应该不无启示。只是,喜欢《关山飞渡》并没能让贝托鲁奇把握西部片的精髓,他给莱昂内的《西部往事》写作的剧本,因为过于深奥而被拒绝。

  当他被要求列出他认为影史上最好的十部电影时,他说:“我知道,第一部过去是并且永远都会是《游戏规则》。它拍摄于1939 年,且我想雷诺阿十分清楚地意识到欧洲正在战争的边缘。它事实上是那个时代的真实状况的至高预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西里尼 | 福特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