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新闻速递

杂技京剧《粉墨》本周进京 奇技不绝(图)

  京韵悠长,水袖翻飞,满目华彩盛装,舞台熠熠生辉。大型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将于五月上旬在京拉开序幕,该剧将京剧艺术与杂技技巧巧妙结合、融九台传统京剧折子戏为一体,再糅合现代造型艺术和当代舞蹈艺术,辅以时尚化包装手段,必将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粉墨》由济南市杂技团经过三年多的酝酿准备于2008年4月正式推出,至今已经在国内外演出百余场,观众逾百万人。它不仅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晋京展演、五国峰会、山东省第二届文博会等重大演出,还承担了许多政府接待任务,也给众多国内外旅客带去了别有新意的艺术享受,

  据悉,作为相约北京联欢活动重点项目,改装后的《粉墨》将于5月9日-10日登陆北京保利剧院。

  新裁别出

   《粉墨》把传统的京剧元素和戏曲色彩融入到符合当代人审美习惯的道具服装和舞台设计中,通过借鉴戏曲技巧来充实舞台韵味,更加强调杂技艺术本身的技巧创新和形神之美。

全部音乐根据京剧唱段重新编创新曲,既醇厚绵绵又荡气回肠。该剧共分为泥塑(诞生)、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大闹天宫、三岔口、洛神、白蛇传、钟馗嫁妹、杨门女等九个单元,把杂技和京剧艺术元素(包括音乐、服饰、表演技巧等)巧妙结合,以京剧折子戏的形式贯穿融汇,在表现京剧文武经典的同时,突出金奖杂技的创新演绎和独特魅力。这台剧制作精美,转换巧妙,“大闹天宫”、“三岔口”等单元幽默好玩,“贵妃醉酒”、“洛神”等单元美不胜收,观赏性极强。

  “它既是京剧,又是杂技,是杂技形象与京剧折子嫁接的,使观众在欣赏京剧文武经典技巧的同时,也欣赏到金奖杂技的创新演绎,从而体验到耳目皆新的视觉冲击。这种创意和演出形式在国内都是首次尝试。”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曾经这样介绍。

  奇技不绝

  杂技的惊险精巧与京剧的醇厚绵长相得益彰,大大增强了这场表演的艺术魅力。特别是在水袖飘飞、京韵飘扬的戏曲舞台完成转碟、千秋顶技、登伞、晃圈、钻圈等高难度的杂技,更加扣人心弦。

  《贵妃醉酒》环节融合了杂技《转碟》和《秋千顶技》,意境清幽,动静相宜。《闹天宫》环节融合了杂技《钻圈》,美猴王挥舞金箍棒,小哪吒晃动乾坤圈,众猴鱼贯而出,以各种优美的姿态穿越不断升高的台圈,活泼可爱,热闹非凡。《三岔口》环节融合了杂技《集体武术》,演员身着黑白相间的服饰,在夜幕下交叉叠加,幻化成各种艺术造型,如梦似幻,别具风采。《洛神》环节融合了杂技《绸吊》,演员在飞旋的彩绸上翩翩起舞,空灵幽雅,演绎出一段感人至深的人神之恋。《白蛇》环节融合了杂技《蹬伞》和《晃圈》,时而是风和日丽的游湖借伞,时而是风起云涌的水漫金山,缤纷多彩,美轮美奂。《钟馗嫁妹》环节融合了杂技《草帽》,小鬼嬉戏,草帽飞旋,形式生动诙谐,场面欢快热烈。《挂帅》环节则将京剧“踢枪”和杂技《车技》巧妙结合,以杨门女将为题材,英姿飒爽,造型各异,花样百出,精彩纷呈。《战鼓》环节以杂技《高椅》为内容,演员在不断叠加的高椅上完成各种优美造型,紧张刺激,惊险不断,寓意泉城儿女在鼓声中不断拼搏进取,开拓创新。

  美不胜收

  伴随着悠扬的京腔京韵,代表京剧四大行当的生旦净丑粉墨登场,并款款走下舞台,给人以古今对接、时空转换的艺术美感。各种纹饰和色块、金属和水墨的对比更是丰富了舞台视觉。

  杂技《泥塑》柔若无骨,造型优美,让人联想到在济南出土的公元前206年西汉时期的杂技陶俑。《贵妃醉酒》环节意境清幽,动静相宜,再现了盛唐时期杨贵妃在月影流辉的百花丛中飞壶流觞的动人画面。《霸王别姬》环节将京剧的水袖和杂技的软功巧妙结合,在凄婉的四面楚歌声中,虞姬及众舞女长袖轻舒,花毯飞旋,姿态万千,风情万种,令人目不暇接、荡气回肠。

  《粉墨》大胆的把京剧和杂技两种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巧妙拼接、有机融合,以杂技为本,以京剧为魂,以传统为根,以时尚创新,撷取京剧经典剧目中的精华意象,创造出了一个崭新的、融时尚化、现代感和另类于一体的全新的舞台艺术。整剧突出了新、奇、美三大特色,带给您的将是一场传统经典、时尚唯美而又富含艺术底蕴的视听享受!

  售票电话:85282222 相约北京官网:www.meetinbeijing.org.cn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