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苍穹之昴》 > 新闻

资料:电视连续剧《苍穹之昴》故事梗概

  清朝末年,贫穷的乡下少年春儿以捡粪为生。烈日下,衣衫褴褛的春儿,辛辛苦苦地一路拾粪,他的瘦弱小妹玲儿也背着小筐,蹒跚地跟在他身后。春儿为了掏鸟蛋,被蛇咬伤,恰巧遇上梁家屯最富地主梁老爷的次子梁文秀,文秀救了春儿,还送春儿回家。文秀见春儿家境赤贫,母老妹小,还有个生病卧床的哥哥,就靠春儿一人养活全家,心中十分同情。两人从此成为好朋友。住在春儿家隔壁的姑娘荷花,一副小辣椒的脾气,天不怕地不怕,也很照顾春儿一家。

  春天,梁文秀带着聪明伶俐的春儿一起来到北京参加科举考试。春儿在京城游逛,京城的繁华与气势使春儿十分震惊,这时,不远处出现了一支庞大、威严的队列,坐在杏黄色大轿里的是皇宫大总管李莲英。春儿第一次看到如此的富贵与荣耀,不禁想:当太监说不定是实现梦想的一个途径。

  主考官大学士杨喜桢读了文秀的文章,认为他正是国家需要的人才。文秀在考场结识了顺桂和王逸,三人志同道合,成为朋友。春儿回到家,玲儿告诉他,哥哥死了,母亲每天都在坟头哭。春儿看着家里的窘况,下定决心以净身的方式来摆脱贫穷和死亡的纠缠。就在同一天,文秀终于不负杨喜桢的厚望,考取了殿试第一名。杨喜桢对西太后垂帘听政表示反对,他向寄予厚望的、未来的国家栋梁文秀、顺桂、王逸讲述自己的主张。他说:等待百姓的将是杀戮、饥饿和死亡,而能够挽救国家的只有像你们三个这样的年轻人。

  荷花见春儿不遗余力地照顾家人,十分心疼。荷花暗下决心,无论春儿将来是富翁还是乞儿,都要嫁给他!一无所有的春儿终于一咬牙、一横心,亲手自宫。铃儿发现了春儿,吓得几乎疯了,尖叫声引来荷花。荷花虽然也吓坏了,但坚强的个性使她力持镇定,迅速延医并仔细照顾,春儿方得闯过生死关头,逐渐痊愈。

  九死一生的春儿为了寻梦,带着玲儿离开家乡。文秀感动于春儿为他牺牲,十分善待玲儿,玲儿也早就暗中爱上了文秀,春儿发现玲儿的心事,他也希望有一天玲儿能够如愿以偿嫁给文秀,但一位状元若娶太监之妹为妻,名誉可就扫地了。春儿告诉文秀,将来入宫必得出人头地,好帮助文秀实现理想,完成报答文秀的初衷。可是太监不能与外臣交往,春儿与文秀的关系必须保密。

  文秀结识了日本记者冈圭先生与美国记者汤姆。冈圭作风认真,汤姆则活泼健谈,两人的汉语都说得不错。他们惊讶于文秀的年轻俊美与平民作风,相交甚欢。文秀从和他们两人的交流中,更了解了世界,也更了解了世界眼中的中国。这给了文秀很大的震撼。

  杨喜桢的女儿青筠,诗词音律无一不精,才名远播。文秀和顺桂一见,都很钦慕。尤其是顺桂。文秀发现顺桂的心事,便隐藏自己对青筠的倾心,他希望好友能够如愿以偿。因为文秀从小缺乏亲情怜爱,所以特别看重朋友,为了朋友,他没有什么是舍不得的。青筠和文秀相谈甚欢,顺桂感觉青筠喜欢的是文秀,微微黯然。玲儿心中自然也很不舒服,和青筠相比,她太自卑了。

  春儿入宫后因为眉目清秀,办事伶俐,唱戏、做饭等十八般技艺样样精通,很快得到了西太后的喜爱。春儿服侍在慈禧左右,十分受器重。

  光绪亲政,十分兴奋,亦很惶恐,除了杨喜桢、文秀等少数近臣可交流之外,多半时候他是非常压抑而孤独的。珍妃受老师文廷式改革思想的影响,和光绪的想法自然产生了共鸣。珍妃的侍女燕子对珍妃忠心耿耿,常暗中为珍妃打掩护、做公关,以免珍妃老被责罚。

  春儿对慈禧的影响逐渐增强,连荣禄都对春儿假以辞色。李莲英假意信任春儿,撺掇慈禧让春儿在宫内去刺探珍妃那面的情形,在宫外则打听帝党聚会的情形。文秀叫春儿听慈禧的话,赢得慈禧的信任,以期将来在关键时刻得到最关键的信息。春儿以还照片为由,接近燕子,以探虚实。没想到燕子却不受利诱,令春儿难以接近。从来不曾对女孩有过兴趣的春儿,竟对纯真的燕子萌生了怜爱之情。燕子与春儿私下相处的机会多起来。因为春儿人缘极佳,太监们都愿意掩护他。燕子向春儿诉说了身世,也有不少女儿家的心事。渐渐燕子对春儿敬佩和信任。

  春儿去探望荷花,发现好多衣衫褴褛的孩子在跟着老师读书,敢情荷花把家里变成了学堂!荷花要他把这里当成一个可以享受家庭温暖的地方。春儿想到,这里较隐秘,可以做为他与文秀见面或传递消息之处。

  李莲英为了给春儿增加阻碍,派人对燕子透露,春儿接近她其实是奉慈禧之命,目的是刺探珍妃的动向。燕子大怒与春儿绝交,连带珍妃也恨极了慈禧与春儿。春儿有口难辩。

  珍妃以慈禧派人刺探之事向光绪告状,光绪安抚她莫信猜测之言,暗中却向文秀诉苦,文秀乘机劝光绪,小不忍则乱大谋。

  为了挽救燕子的噩运,春儿趁着慈禧心情好时,对慈禧坦承喜欢燕子。慈禧很意外,但并未生气。为了鼓励春儿以后对他诚实,慈禧不但原谅了他,反而要将燕子赏给他做妻子,春儿忍痛婉拒,请慈禧帮燕子挑个有前途的好丈夫。婚后,燕子随丈夫到了天津。燕子发现,有外国租界的天津,和京城真是截然不同的气氛。张仲和果然对燕子百依百顺,无论她想做什么都不曾干涉她。不久,张仲和便升为北洋水师专管外事官员的助理,燕子因此认识了很多外国驻津官员与记者。人在天津的汤姆和冈圭,得知燕子的背景,非常好奇,提出想对慈禧做个采访。燕子禁不住两位记者力请,终究带信给春儿,一方面托他代向慈禧请安,一方面转达汤姆和冈圭的意愿。慈禧听了一笑,不置可否。

  文秀娶了青筠,玲儿也逐渐在心中接纳了青筠,默默地祝福文秀夫妻俩幸福快乐。

  燕子在天津租界如鱼得水。原来出宫前,慈禧与她密谈,让她搜集各方消息,尤其是外国的资情。因为一方面慈禧可免于被诸臣蒙蔽,另一方面她知道女人往往能得到男人得不到的信息。

  光绪新政,慈禧得到荣禄的报告,恨得咬牙切齿。

  汤姆、冈圭告诉文秀,荣禄造访袁世凯,文秀便知完了,他紧急入宫,告诉光绪,光绪要文秀转告康有为快逃走,要文秀、谭嗣同也设法离开。

  汤姆、冈圭从燕子处得知慈禧欲杀文秀与谭嗣同,劝文秀与谭嗣同快走。冈圭可以安排他们去日本。谭嗣同不走,文秀也不肯走,青筠病重,他绝不肯抛下她不管。青筠真心谅解了文秀,当夜病逝,遗言要文秀去日本。

  春儿为了救文秀,行刺慈禧失败。慈禧将他降为最低等的太监,调到堂子去做苦工,永远不再相见。

  文秀被救后长途跋涉,途中寄宿山村,做了孩子们的老师。朗朗书声回荡在静美的山村中。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秀 | 光绪 | 汤姆 | 杨喜桢 | 谭嗣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