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程派名旦李佩红母亲节登台梅兰芳大剧院

  继裘派领军人物孟广禄5月7日、8日率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姚期》、《铡判官》之后,紧接着的母亲节来临之际,该团名扬津沪的程(砚秋)派名旦李佩红将首次登台梅兰芳大剧院,于5月9日、10日分别为北京观众献演程派名剧《文姬归汉》、《锁麟囊》。

李佩红《锁麟囊》剧照
李佩红《锁麟囊》剧照

李佩红《文姬归汉》剧照
李佩红《文姬归汉》剧照

  青衣刀马集一身

  李佩红与张火丁、迟小秋、李海燕、刘桂娟并称为“五小程旦”。与其他程派名旦相比,李佩红的优势和特点在于她当初是刀马旦演员,有深厚的武功功底,并藉此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她是目前仅有的在刀马旦和青衣两个行当均取得不俗成绩的优秀京剧演员。

  李佩红于1995年正式拜程砚秋先生的入室弟子王吟秋为师,并得到曾为程先生操琴的著名琴师熊承旭的教导,2008年再拜李世济为师。

她用心感悟程派艺术之真谛,在严格规范、低回委婉、含蓄深沉的程派声腔中,融入深厚的情感内涵,在唱念做打中注重刻画人物,形成了以情用腔、以腔抒情、从容大度、细腻传神的表演风格,被海内外观众赞誉为“青衣刀马集一身,金戈裙钗两相宜”的程派名旦。

  又见文姬挥鞭来

  5月9日上演的全本《文姬归汉》,是程砚秋先生鼎盛时期量身定做的一出戏,难度非常大,剧中仅连唱十几分钟的唱段就有六大段,加之程先生版本中繁复的“挥鞭”等身段,对演员的唱功、表演、武功等都是极大的考验。当年程先生一年只演一场《文姬归汉》,一旦贴演该剧,票价必加一倍,足见这出戏的难度之大。自李世济凭该剧红极一时之后,二十多年来,舞台上难觅全本《文姬归汉》的踪影。

  李佩红因为生孩子淡出舞台三年之后,特意选择《文姬归汉》作为她2007年复出的“第一炮”。为复排该剧,熊承旭老先生为她悉心指导三年,力求体现程派的原汁原味。李佩红携该剧一经亮相,便引起热烈反响,并荣获上海“白玉兰”主角奖。她在天津、上海、北京等地演出该剧时,观众叫好不断,尤其她在《整归鞭》一场中恢复的对武功身段要求极高的“走边”,更令观众称赞,很多老戏迷感慨道:“又见文姬挥鞭来”。

  母亲节奉献经典

  5月10日母亲节上演的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可谓集程派艺术之大成的重要代表作,程砚秋先生1940年在上海首演一炮而红,至今久演不衰,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该剧讲述了一个仗义济贫、知恩图报的故事,塑造了一位娇生惯养但极富同情心的富家千金薛湘灵,并且劝人向善,倡导善有善报。剧中经典唱段脍炙人口,广为传唱。

  李佩红饰演的薛湘灵,骄娇二气于一身,又不失端庄、大气。她用心揣摩人物的内心,通过薛湘灵出嫁之前挑选嫁妆的“娇”、出嫁途中慷慨馈赠锁麟囊的“善”、成为伺候别人的保姆时面对人生变迁的“悟”,在舞台上生动形象地塑造了一位人物性格丰满的薛湘灵。她的演唱,表现了程派唱腔低回、婉转、细腻、富有感情色彩的特点,显示了程派声腔多侧面的迷人风采。

  幸福母亲乐开怀

  李佩红一直很喜欢孩子,又十分热爱舞台,为了京剧事业,直到较晚才要孩子。她说,年青时希望在事业上取得一些成就,自己遇到了很好的老师,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努力,总想把所学的京剧艺术尽可能地展示给观众。直到拍完由著名导演郭宝昌执导的戏曲电影《锁麟囊》,李佩红才要的孩子。

  李佩红的宝贝女儿现在三岁多,当她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陪着妈妈学习《文姬归汉》了,可以说她是听着戏出生的。孩子出生后,听到京胡的琴音,自己会跟着音乐节奏一起摇晃,十分有趣。女儿一岁多时,熊承旭老师来李佩红家说戏,孩子不仅不闹,还自己搬个小凳子坐在旁边静静地听着,直到大人说完戏才让妈妈抱。孩子小小年纪就上台给妈妈献花,看到台下观众鼓掌,不仅不害怕,还学着观众拍起手来,并且会自己向观众鞠躬,献飞吻,十分可爱。

  问及李佩红是否希望女儿继承她的事业,她说,自己不会强迫孩子去做什么,只希望她顺其自然地发展。如今,身为母亲的李佩红,沉浸在孩子带给她的快乐和幸福中,并且比以前更有责任感和爱心,不仅对自己的孩子,还有周围的人。

  李佩红说,自己做了母亲后,对剧中人物的理解更加深刻,不再停留在表层。今年母亲节,且看李佩红在北京舞台上塑造的薛湘灵和蔡文姬,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佩红 | 程砚秋 | 梅兰芳 | 文姬 | 熊承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