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北京刘老根大舞台 > 新闻

解放日报:揭秘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

  冯小刚:“他们个个都是小沈阳”

  2009年央视春晚的《不差钱》,让全国观众记住了小沈阳和毛毛。事实上,活跃于“刘老根大舞台” 的演员们,几乎个个都“身手不凡”。

  王小宝,电视剧《刘老根》中孝顺而识大体的“刘大奎”,在电视剧《乡村爱情》里扮演和小店老板娘“大脚”谈恋爱的村主任“长贵”。他台风正派,说口稳重又不失诙谐。

  《乡村爱情》里爱显摆、精算计的“谢广坤”真名叫唐鉴军,天生一副好嗓音,在二人转表演中以扮老太太见长。

  未说话先撇嘴,一说话就磕巴,斤斤计较、满身是理———王小利把《乡村爱情》里“刘能”这个角色给演活了。

  在《刘老根》中扮演“二柱子”的张小飞,表演以“耍宝”为主,扮相憨厚,唱功了得,插科打诨张口就来,在台上常被观众叫“返场”。

  瘦高个子的王小虎,扮演《乡村爱情》里把小沈阳推下水的“李大国”。他在舞台上扮相搞怪,颇有台缘。

  ……

  3月1日,冯小刚在沈阳看了“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后,笑得前仰后合,盛赞赵本山的弟子“个个都是小沈阳”。

  这些优秀的二人转演员,大都是赵本山通过二人转大赛等方式,发现并吸收进入“赵家班”的。

  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吉林,唢呐演奏员出身的林越,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摸索二人转的经营之道,经过多年的打拼,他率领的二人转剧场一度成为吉林市的一道文化风景。2001、2002两届“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后,林越旗下的演员张小飞、翟波、阎光明、王金龙等,相继离开林越艺术团,拜赵本山为师。对此,林越曾大方地表示,这些演员能入赵本山门下,“作为老板我为他们高兴,只要他们有出息,艺术上能有更大的提高,我愿意为他们铺路搭桥”。

  在毛毛婚宴的主桌上,我们见到了被演员们称为“林哥”的林越。他话不多,静静地坐在赵本山的一旁。现在他依然经营着自己的二人转剧场,收益可观。有人打趣说:“赵老师,林哥的人可都让您给挖走啦!”赵本山朝林越笑着说:“不是挖,是人才流动。只要有利于传承弘扬二人转文化,我们就应该鼓励人才流动。” 回过头来,赵本山告诉我们,他就是在2001年正月的一天晚上去吉林林越艺术团看了一场演出以后,决定扶正并做大二人转的。“回来以后我想了一宿,把几年要走的步骤都想完了。提炼内容,去掉粗口;搞比赛,办学校,拍电视剧;文化的、商业的……一整套目标规划,就在那一宿,全整明白了!”

  思路决定出路。赵本山的“大舞台”,渐渐成了二人转演艺人才的高地。

  人才来了,还需要锤炼。

  民间的二人转演员大多出身贫苦,文化水平低,用赵本山的话说,那就是“纯野生的”。

  “有的孩子刚来的时候啥事也不懂,一没管好,‘噌’地他还真能给你上树了!”婚礼结束后,赵本山坐在基地的会客厅里,扳着手指和我们说,“还有的没读过书,跟他说明天过来开会,到点儿了他还不来,一问,原来不明白‘开会’是啥意思。”赵本山挠挠头,无奈地笑笑:“你就得慢慢地教他,培养他。”

  赵本山带徒弟,核心在“做人”。他解释说,“就是让他们永远记得自己是谁,别忘了根本,别忘了生你养你的黑土地。”赵本山透露,毛毛和王金龙原本准备了另一篇婚礼发言,他事先听了以后,觉得就是大套话。“我就跟他俩说,讲话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咱没怎么念过书,整不出那些词句,那就讲讲大实话,说说真心话。”赵本山说,“别整得像在表演别人的婚礼。”

  放弃了套话,两人在婚礼上实打实地回顾了从前过的苦日子以及走到一起的种种艰辛,朴素真诚令在场的所有亲友动容。

  除了真诚做人,赵本山还力求让学生们往复合型“多栖”演员的方向走。近年来,他把“本山产业链”张罗得有声有色。除了经营“刘老根大舞台”,赵本山还创办了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在他拍摄的《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等系列电视剧中,大量起用学院培养的新人和剧场里的二人转演员。电视剧的播出带动了剧场的人气,现在观众们到“刘老根大舞台”看戏,常常能一眼认出台上的某个演员就是电视剧里的谁谁。此外,赵本山也让学生们演小品,王小虎、小沈阳、毛毛,都跟着师傅上过央视春晚的大舞台。在业务上,赵本山对学生很严格,如果上台1分钟之内没有得到观众的笑声和掌声,就得立马撤下来。

  就在最近,张艺谋、冯小刚、王家卫等电影导演陆续到访本山影视基地,对本山弟子的表演天分表现出很大兴趣,并表达了合作意向。目前,小沈阳已确定和演员孙红雷一同出演张艺谋的下一部贺岁片。

  或许下一步,更多的“小沈阳”会频频“触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老根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