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刘烨:拍《南京》仿佛经历历史苦难

刘烨在《南京》的剧照
刘烨在《南京》的剧照

  陆川四年磨一剑的力作《南京!南京!》自4月22日上映以来,好评不断,特别是片中众多角色的塑造,更让观众印象深刻。影片刚开拍的时候,刘烨本是传说中的男主角,同女主角高圆圆上演一场凄凉悲苦的爱情故事,但真正上映的时候,刘烨的戏份并不多,在影片进展到三分之一处,他扮演的陆剑雄就已经被害了。昨日记者电话专访刘烨,听他讲述拍摄幕后的故事和触碰那段历史时的心理状态,他说,至今看到片花的时候还忍不住掉眼泪。

  直面历史:恍惚间好像自己也经历了苦难

  辽沈晚报:拍完之后再看这部电影,你有什么感觉?刘烨:身边很多朋友看完之后都觉得压抑,我也一样。这部电影我拍了四个多月,四个月里随着角色一点点靠近历史,内心越来越沉重,恍惚间就好像自己也亲身经历了这场苦难。历史特别残忍,直面历史,需要太大的勇气。

  辽沈晚报:你怎么让自己接近角色?刘烨:拍这部戏之前看了很多资料和纪录片,把自己的情绪带进那个年代。但至于角色本身,没有太多可以塑造的,因为这部片子需要你演一个真实的人。在那种死亡的氛围中,人性暴露无疑,表演的时候我追求的是一种不是表演的状态,而是要表现人在绝望的杀戮面前展现出的本能。表演角色本身并不难,但我觉得角色承担的东西太重了,这段历史凝聚着十几亿中国人的情感,如果把握不好,很难面对观众。

  辽沈晚报:片中拉贝先生、魏特琳女士,包括姜淑云、小豆据说都是有人物原型,陆剑雄有原型吗?

  刘烨:他所经历的事情有,但是没有确切的人。在日本的资料中有所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时候,2000中国军队在街口的一栋楼里面,进行伏击、做最后的抵抗,日本军队直接空投炸弹下来,把整栋楼炸平,所有2000军人就埋在一片废墟下面,没有一个人生还。他们没有电影中那种被俘然后被杀的经历,而是直接战死在战场上。我这个角色就是一个群像的缩影。

  辽沈晚报:听说你和高圆圆原来的戏份是贯穿全片的,删减之后只剩下三分之一,原来的戏是什么样的?

  刘烨:原来是陆剑雄出城了,活了下来,就像现在片尾的“小豆”,代表着一个希望。原来的情节是拉贝救了我一次,姜淑云和唐先生都各救了我一次,最后还和姜淑云发生了爱情。但是拍着拍着就走不下去了,大家都觉得不合理,一是因为感情戏有冲淡主题的嫌疑,二是因为当时日军并不仅仅杀中国军人,他们几乎把青壮年男人都杀了,陆剑雄身高一米八多,在人群里都很显眼,怎么还能逃过去?总不能因为是主角就活下来吧。那么严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还有心思想着爱情,那不如干脆就有血性一点,直接被俘死掉。

  辽沈晚报:删掉你那么多戏,你自己不觉得遗憾吗?导演删戏的时候有没有跟你解释什么?

  刘烨:不遗憾,我还没看过完整的全片,但在配音的时候,我看过自己的那段,这个角色现在的处理是我自己觉得比较踏实的方式。导演每次剪辑之后,都给我和圆圆打电话,经常说,对不住啊,又要删你们的戏了。我直接跟导演表示过,大家忙了这么久,就是为了电影最终的结果,个人的表演怎么保留,请导演随便改,千万不要不好意思。我反而觉得现在对陆剑雄这个角色的处理比较好。我觉得导演没有为了保全谁的面子、或者为其他的东西在做这部戏,看得出他是为了良心在做这部电影。

  感受奉献:石油工人是真正的“硬汉”

  辽沈晚报:电影《铁人》很快就要上映了,你演的石油工人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刘烨:我扮演的工人叫刘思成,铁人王进喜是他的师傅,他是新一代的工人。电影结尾的处理是铁人和刘思成有一个超时空对话,也预示着新老石油工人精神的一种传递。

  辽沈晚报:大家都知道王进喜、铁人精神,真正演了之后,发现跟小时候的有什么不同?刘烨: 我们生活中很少能接触到真正的石油工人,这次演《铁人》,我才发现他们才是真正的铁人,真正的硬汉。他们工作环境的艰苦,无私的奉献精神,让我感受到其实铁人是一种气质。在拍摄《铁人》之前,我从没进过沙漠,进去之后才知道,那里面没有水、没有树、没有虫子、没有鸟,什么都没有,只有漫漫黄沙,跟大海一样无边无际……我认识的一个石油工人,姓苏,已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工作21年了。当时我挺感动,慢慢明白有很多工作真是需要奉献精神,石油工人们不愧是真正的硬汉,包括刘思成。记者 王琳娜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烨 | 陆剑雄 | 姜淑云 | 高圆圆 | 拉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