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国际乡村音乐节“唱秦腔”曾演话剧《白鹿原》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高唱秦腔”,陕西人历来以“大嗓门”闻名于世,据了解,有“满台吼”之称的陕西特色戏曲剧种——华阴老腔,即将作为我国民间艺术的代表之一,惊艳亮相即将在我国著名旅游城市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举行的首届“国际乡村音乐节”。

  《华阴老腔》是秦派特色剧种

  华阴老腔是在当地民间说书艺术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一种皮影戏曲剧种,它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位于黄河、渭河、洛河交汇处的泉店村是华阴老腔唯一的发祥和传承地,其声腔具有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宏大气魄,听起来颇有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之气慨;落音又引进渭水船工号子曲调,采用一人唱众人帮和的拖腔(民间俗称为拉坡);伴奏音乐不用唢呐,独设檀板的拍板节奏,均构成了该剧种的独有之长,使其富有突出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世代流传,久演不衰。

  华阴老腔的主要价值还体现在剧史的本源性、传承上的封闭性以及剧种上的独存性、取材风格的张扬型、音乐体系的自律性、审美对象的广泛性、语言风格的原声性等等。华阴老腔的主要特点有三:一是表演者感情激越昂扬,唱腔豪放激昂;二是表演中时常出现呐喊助威,帮唱(拉坡)的唱法,因此具有“满台吼”之称,正所谓“一声吼的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三是表演艺术家用惊堂木击板伴奏使得台上台下的演员和观众群情激昂、遥相呼应。

  华阴老腔剧史悠久,发展派络清晰,说唱特点突出,原音保留完整,因而具有戏曲史价值;它的主旋律是船夫号子的音乐化,是艺术源于生活的见证,因而具有艺术的价值;它取材于历史战争,唱腔亢奋激越,充满阳刚之美,因而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民族精神价值。 

  老腔艺人曾参演话剧《白鹿原》

  近几年来,由于华阴老腔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使其在我国众多的艺术形式中得以大放异彩。电影《活着》、《桃花满天红》等不少影视作品都运用了华阴老腔的音乐旋律,而北京人艺在排演话剧《白鹿原》时,导演林兆华更是将仅有的11位老腔艺人请到北京,参与剧组演出,其浑然天成、感人心弦的艺术魅力深深地征服了在座所有观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凤凰卫视、中国文化报、法国国家电视台等一百多家媒体相继予以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2007年,老腔艺人排演的情景老腔《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参加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演出,荣获“群星大奖”和“群星表演奖”两项殊荣。

  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此次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上,早已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华阴老腔,一定会通过他们精彩的表演为国争光,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中国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